邬敏:闻艺先学德,多学多思多做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8月5日至8月9日,浙江省纪协在宁波举办为期5天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的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我以一名媒体新人的角度,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户外,深入地认识到记者在职业素养、四力实践、业务操作、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的素质和能力。于我而言,这是离开大学课堂后崭新的一堂社会之课;初涉入新闻行业,在众多资深媒体老师前辈面前,我是一位新人,缺少经验、历练和沉淀。此时,省记协组织的这次培训对我来说,从理论上、操作上对新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好的帮助。

接过省记协为我们准备的学习资料,两本沉甸甸的红色封皮的《记者看浙四十年》、《十户人家七十年》,培训期间,时不时翻看。其中,徐永辉老师的《十户人家七十年》中提到的:“记者的脚下要有一股劲,走遍千山万水,走过千家万户,用心去丈量世界的广度和深度,才会读懂百姓的喜怒哀乐;记者的眼里要有一束光,带着探求世界的好奇心,带着与民众共振的同理心,一次次地众里寻他千百度,最后收获在灯火阑珊处;记者的心里要有一团火,情怀不改,理想不灭,给新闻带来温度,给社会带来热度;记者的胸中要有一片天,要有胸怀天下的眼界与格局,不负时代的使命和担当;记者的笔下要有一份情,没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就不可能’铁肩担道义的,妙手著文章’。”对我的触动很大,这是对新闻工作者“四力”的生动解释。徐永辉老师拿着手里的相机,走过浙江广阔大地,就这样走了70年,拍了70年,用镜头记录下中国7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中国社会的历史缩影;70年,相当漫长的岁月,只执著一件事,实属不易。我在想,如果是我,70年,能坚持吗?

除了课余读书思考,听课更是培训的主旋律。离开报社,暂时放下手头工作,5天基本沉在上下课的日常中,丰富且充实,有种重回大学课堂之感。但大学时光如若昨日流水,终滚滚东逝。因此,培训期间,我格外珍惜这少有的学习时间,上课认真听,笔记认真写,资料认真看。

“采编经营两分开,是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陈青华老师从新闻道德和记者底线对我们提出了殷殷告诫。近几年,我接触知晓了许多新闻侵权、记者职业道德等违反职业道德底线的事件。闻艺先学德,做事先学做人,职业道德是新闻人最基本的原则。这些看似“缥缈”,看似离我们这些刚入行的媒体新人看似很远,但又很近;初到集团报到的时候,老师们一条一条地跟我们讲授集团章程、规定等等,希望我们不要触碰“红线”,背弃记者良心道德。从大方面来说,可以大到记者自身违反了法律法规、职业准则;从小方面来说,可以小到记者片面听取单方面的意见,造成虚假新闻。“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规矩,易越矩,易乱套。因此,自身工作中,除了注意制度章程约束,还要加强自身约束。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新闻工作者明确提出了“四力”的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钱黎明老师的课上,他主要围绕“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告诉我们媒体人如何增强“四力”,并从深度、广度、厚度、力度四个方面说明新闻的四个维度,在深度上,揭示事物真相的深刻程度;在广度上,展示新闻事实的已知程度;在厚度上,反映对新闻背景材料的统摄和驾驭程度;在力度上,报道所产生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听课过程中,我注意到梨视频这一“有趣”现象,梨视频每天推出千余条视频,内容资源全部由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拍客”提供,却从最初的3100人,发展到20000多人,分布在全球520个城市,就连国内300余万外买小哥也将被吸收为拍客。我意识到,纵使梨视频工作人员不多,但发展的拍客却是最具粘性和忠诚度的第三只眼睛,给梨视频输送全国各地的消息,就如记者发展线人一般,在这样一个新的传媒单位,发展的拍客的能量巨大,获取一手资料的可能性增大。党报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并非是单一的“线性传播”,向受众靠拢,吸收壮大自身的信息队伍十分重要,一来可以拓宽信息摄取渠道,二来可以增强同用户互动的活性;此外,隔着屏幕难以获取到一手信息,跑到现场看,才能感受到乡土气息;最基本、最重要的是脚力。脚力对于媒体新人的适用性很强,用脚丈量大地是现阶段获取信息、提升本领最直接的一条路,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写出具有人情味、烟火气、接地气的文章。

此外,“打动人的不仅是泪崩的画面。”这句话引发了我的思考,宁波一对年过九旬夫妻、在医院病床边牵手诀别这一事件,通过利用音乐和新旧照片,哪怕文字廖廖,但表现出来的感染力却远比更多的文字更有力度,新闻的呈现不再单纯局限传统的文字描写,多思考,多借鉴,多实践,多总结更适用于这个时代所想要看到的东西很重要。比如,重庆公交车坠江、上海街头的救人原生视频,说明原生态视频传播更受当下国人的欢迎,在全媒体信息传播时代,信息传播不再是传统媒体的“专利”,在传统媒体走“下坡路”、各种新媒体每日激烈的信息争夺战中,要掌握信息传播的“主动权”、“优先权”,传统媒体除了自身变革、思想理论变革,还要下功夫做好网络推广。

“让新闻回归原生态。媒体最为需要的是事实,小说最为需要的是“故事”,请时刻牢记;请不要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指责别人,因为你拥有的并不代表别人拥有;在生活中最值得信赖的人,绝不是每天给你编故事的人;事实是新闻的生命,只有真实的事实,才会有新闻的生命力。”闫全老师告诫我们新闻的生命就是真实,编出来的故事不是事实。同时,采访时新闻最为基本的要素,有人把新闻写作与采访“三七开”,采访占七,写作占三,由此可见采访的重要性。此外,好的舆论会鼓舞人心,汇聚力量,引领社会,成为社会发展的“推进器”,不好的舆论是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动乱的“催化剂”,会涣散人心、撕裂社会、破坏发展。作为舆论的推动者,对于推进社会发展义不容辞,归根结底,还是要修炼自身心性,致力立志成为一名有正义感且心怀天下的媒体人。
 紧凑、用心、多样、专业的课程安排,有收获、有感触、有启发;而课外的采风活动,也带我们实地实践了“脚力”、“眼力”等。

最后,感谢省记协及各位授课老师的耐心组织和教导,后续我将好好将所学运用于实际,努力成为一名有大胸怀、大格局、有担当、有能力的好记者。

 

时间:2020-10-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邬敏(浙江日报丽水分社)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