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一名投递员的战“疫”之路

6个小区、1016份报纸、日均行程50公里……一名投递员的战“疫”之路

今天清晨5点,赵龙珍醒了,她看了一眼窗外的天,比寒冬时略微亮了一些,果然是春天要来了。

每天,一到这个时间点她就会自然醒来,一年四季如此,早已形成了作息规律。

她轻手轻脚穿戴洗漱,将昨晚的剩菜剩饭热了下当作早饭,与此同时,右手边刚烧的水也沸腾了,她抓了把茶叶放进保温杯,冲泡、拧紧、放入包中。一系列动作早已形成习惯,赵龙珍不需要盯着时钟便能做到心中有数,一切准备完毕大概是5点半,她骑着电动车、戴着头盔出门了。

赵龙珍住在南湖区,是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市直属一站的一名投递员,今年55岁,从2008年开始进入报社成为一名投递员,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

路程需要花费十几分钟,5点45分左右,赵龙珍到达嘉兴嘉报每日达发行有限公司,她一天的工作也正式开始。

来到单位的第一件事是消毒,疫情之下,报社每天都会对所有投递员以及他们的工作场所进行消毒,这也是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

消毒完毕,赵龙珍戴上一次性手套,开始整理当天需要投递的报纸,有些需要叠在一起,有些需要拆开。大概40分钟,1016份报纸便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一起。赵龙珍一把将其抱起,分别装进她的邮包中。

6点30分,赵龙珍出发送报。

保持安全距离  投递员做到无接触投递

“你来啦?我的报纸你直接给我吧。”9点半,赵龙珍已经结束了两个小区的投递工作,她刚来到桂苑小区,还未进小区门,就遇到了“熟人”。

“好啊,喏,先给你。”赵龙珍停车,从邮包里拿了一份《南湖晚报》递过去。

她依然戴着一次性手套,疫情期间,投递员们都需按照报社要求做到无接触投递。

随后,赵龙珍来到桂苑小区门口,她停下车,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出示了自己的健康码,“疫情期间送报也变得不容易,每次进小区都需要很长时间,有时还会遇到不让进的情况。”还好,此次进入小区还算顺利,赵龙珍松了一口气。

走到报箱处,赵龙珍快速地将一份份报纸塞进报箱,有些人家订的是《嘉兴日报》,有些人家订的是《南湖晚报》,有些则两份报纸都订了,赵龙珍没有半分思考,便将报纸准确无误投递进报箱。

投递之路总是争分夺秒,为了节约时间,赵龙珍也有自己的小诀窍。

“你知道这个1+1是什么意思吗?”她手指着报箱上用马克笔写下的记号,笑着询问,问完她又立马揭开了谜底,“这就代表这户人家同时订了《嘉兴日报》和《南湖晚报》,要是只订了《嘉兴日报》,我就会标记‘1+’,‘+1’则代表只订了《南湖晚报》。这样一来我就不用浪费时间一一对比了,效率提高了不少。”

“这是8幢101的,他定的是《南湖晚报》,就是我刚才在小区门口遇到的那人。”

工作了十多年,赵龙珍早已练就了一身本领,住在哪一户的人家定了哪份报纸,她全部印刻进心里。

“哟,小赵来啦,我正巧来拿报纸了。谢谢你啊,这样的特殊时期还要来送报。看报习惯了,一天不看就难受,现在疫情严峻,我还担心你不来送报了呢。”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向报箱走来,看到赵龙珍,立马笑着打招呼。

赵龙珍看到老人第一反应是往后退了一步,她刻意拉开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并笑着回应,“这是我的工作怎么会不送呢,让你们每天看上报纸是我的责任啊。”

将桂苑小区207份报纸送完大约花费一小时,赵龙珍电动车的电量所剩不多,她来到一家便利店,和老板热络地打了声招呼,花了2块钱充了20分钟的电。“每天电都不够,因为要跑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所以一定要到小店进行快充的,中途充一次差不多就够了。”

此时是上午10点半,赵龙珍从包里拿出一个新的口罩戴上,将换下的口罩仔细收好放进了口袋中。

疫情之下的投递工作,赵龙珍最看重的便是卫生,手套戴好,口罩勤换,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她说这是她作为一名投递员,需要对市民负起的责任。

赵龙珍共负责6个小区、800多户的投递工作,日均行程约50公里。

以往投递工作几乎能在中午12点之前结束,可是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小区关闭了多余的侧门,只开放大门,这就导致了赵龙珍在投递的工作中需要绕很多的路。

另外,在进小区门的时候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近期,赵龙珍基本每天下午2点才能结束投递工作,然后回到家简单吃上一口热乎饭。


无法进出小区  连夜送上“热乎”的复工证明

赵龙珍的儿子在部队,平时两人少有联络。疫情期间,一想到母亲的工作需要每天在外奔波,她的儿子便十分不放心。

“千万不要在外乱跑啊。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护。”在少有的联络中,她的儿子次次都要反复叮嘱。

每每听到儿子的“念叨”,赵龙珍就笑着宽慰,“放心,我不会乱跑,但是我的工作就是在外奔波,这也是没办法,我会做好防护的。”

大年初六,报社投递员全面复工,报社要求凡嘉兴本地且未出过嘉兴的投递员即日上岗。离开过嘉兴或还未回到嘉兴的投递员,回到嘉兴后一律自行隔离14日再上岗。

过年期间,赵龙珍一直未离开过嘉兴,收到单位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回到岗位。

虽然疫情严峻,可是她明白自己身上担的责任和使命,她说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平无奇,可却也是一颗少不了的螺丝钉。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同事不能即日上岗,赵龙珍和其他同事们便自觉分担投递任务,“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将每一份报纸都送到订报人的手中。” 

疫情期间,全嘉兴所有的小区都管理得十分严格,赵龙珍居住的南湖社区二毛二村小区也是一样。

大年初八,赵龙珍接到通知,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想要出小区,必须有单位开的复工证明。同时,其他小区也都在陆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想要进小区送报,没有单位开的证明,同样进不去。

一想到第二天没法正常上班,赵龙珍当晚便联系了单位领导,并告知情况。

当晚9点,赵龙珍便拿到了“热乎”的复工证明,“我们冯站长一家一家给我们送来的,真的辛苦他了。”

“为了我们投递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大家都不容易。虽然我们投递员是奔走在前线,可是在我们的身后,有一个全力支持我们的团队,缺一人都不行。”赵龙珍感叹道。

截至今日,全嘉兴263名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的投递员只有4人还未上岗,而他们也在盼着早日结束隔离,回到工作岗位上。

暴雨天不怕被淋湿  尽全力护住报纸

做投递员已经12年,赵龙珍坦诚她的心态是发生过转变的。

当初刚做这份工作时,她觉得枯燥乏味又辛苦,“当时想着再坚持坚持,熬不牢了就辞职,没想到一晃十多年了,而我也爱上了这份职业。”

今年,赵龙珍55岁,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可是她割舍不下,接受了单位的返聘继续着她的投递之路。

做投递员之后,赵龙珍还有一个转变,就是希望不要下雨。她倒不是怕淋湿了自己,而是怕淋湿了报纸,“冷一点热一点都不要紧,大风我都不担心,我就怕下雨。”

每次下雨,赵龙珍都会将报纸用塑料布层层包裹,有时遇到大暴雨等恶劣天气,她的鞋子都能倒出水来,可是送出的报纸却是完好无损的。“我们的报纸,我一定尽全力护住。”赵龙珍说得很坚定。

在团队中,她也是老大姐的身份,疫情期间,她主动挑起大梁,并叮嘱团队的年轻人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防护,她说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市民负责。

其实每天东奔西走,赵龙珍自己也担心,但是面对自己的工作,她从不退缩,“我能做的就是做好防护,重视但不恐慌。每天结束投递工作之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换掉衣服,好好洗个澡。”

结束了每天的投递工作后,赵龙珍还有个任务,就是在自己小区做志愿者,为进出小区的居民量体温、做记录。

赵龙珍的热心肠是出了名的,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了小区门卫,上面写道:“有困难找小赵。”

小区里的居民几乎全都认识她,大家看到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以往,常常有人找赵龙珍帮忙,疫情期间,这样的求助更多了。

“章大爷,这是您昨天让我买的鸡蛋,我给您放在门口了,你一会儿出来拿一下啊。”赵龙珍为同小区的孤寡老人买了鸡蛋,她敲了敲门,并在门口喊到。听到屋内传来回应声,便转身离开了。

“等疫情结束,我还打算去小区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上午投递报纸,下午做志愿者,我觉得很充实。”赵龙珍开心地说道。

 

时间:2020-02-2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孔嘉敏/文字 孟多多/摄影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