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强‘四力’”巡回宣讲活动在台州举行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12月18日,省记协“守初心、担使命、强‘四力’”巡回宣讲活动在台州举行。有4位讲师来谈谈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分享新闻工作、学习中的经验及体会。浙江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到会讲话,台州市记协主席黄保才主持。

翁浩浩

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主任助理

2003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系,先后在青年时报、今日早报、浙江日报工作,现为主任记者,曾获浙报集团年度优秀人物、“浙报先锋”等荣誉,多篇作品获浙江新闻奖、全国省级党报好新闻奖。《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报道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宣讲主题:

践行初心使命 做新时代的好记者

凝心聚力、尽心尽力

打造一篇高质量的新闻精品

《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类一等奖。这篇报道背后所凝聚的“三股劲”:

第一股劲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第二股劲是“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冲劲

第三股劲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干劲

新闻作品

是检验新闻工作者水平能力的主要指标

是考查新闻战线职责使命担当的重要内容

钟玮

杭州日报全媒体新闻中心热线报道部记者、杭州日报官方微信编辑

日常负责公安条线和热线突发新闻采编,及杭州日报官方微信编辑工作。2016年《“杭州日报G20号外”新媒体作品》获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2017年《杭报TV、AR、H5群落:杭州日报中央厨房融媒“智造”十九大》获省重大主题报道优秀作品奖,2018年《没能进“藏经阁”的他怎样成为令对手敬佩的“扫地僧”》获省新闻奖通讯类一等奖。

宣讲主题:

我的初心与使命

分享自身对“四力”的认识:

脚力:现场

新闻是跑出来的,大多数时候,只有在现场才能接近真相,向公众释疑。

眼力:发现

眼光要敏善发现 ,看新媒体,读朋友圈,读着读着,好的选题也出来了。

脑力:观察和思考

环境、动作和表情,事件前后逻辑,每一个关联人,写作的角度,叙事的手法……这些都值得观察思考,报道得以见人见感情。

笔力:转文风接地气

守正创新,转得了文风,接得了底气。

干一行爱一行,讲好中国故事

这就是作为一名记者的初心和使命

杨静雅

宁波晚报副总编辑、高级记者

曾获得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最美家庭”采风评比活动优秀女记者、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优秀党员、宁波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宁波市“最美新闻人”榜样人物、宁波市十大杰出青等荣誉。曾三次获中国新闻奖,20余次获浙江新闻奖,其中《让国色香飘世界》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余姚“道德银行”助好人创业》和《巨灾保险为甬城装上安全阀》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宣讲主题:

“四力”让新闻人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个新闻人的作品和价值观里,藏着他(她)走过的路、想过的事、读过的书、追过的风。

增强“四力”做好新闻

精益求精让作品出彩

勤快增脚力,脚力生线索

①发现别人未发现的新闻

②使文章有了独特视角

思考增眼力,眼力出精品

①准确发现“第一”

②准确看到问题本质

学习增脑力,脑力把导向

①发现稿件导向瑕疵

②把住了人文关

创新增笔力,笔力强传播

①使作品语言功力强

②使作品结构清晰

李晓俊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

1998年进入湖州日报社工作,是第13届浙江飘萍奖获得者。22年来,一直工作在采编一线,先后获得省级以上新闻奖项60多个,自2013年至今已连续6年获得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他擅长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组织实施,参与的报道连续5年获省重大主题报道一等奖,采写的通讯与深度报道作品已连续8年获浙江新闻奖。

宣讲主题: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人

好新闻离不开“四力”

新闻,就在你我的脚下

强化脚力是提升“四力”的基础 

新闻,就在你我的眼前

强化眼力是提升“四力”的关键 

新闻,就在你我的脑中

强化脑力是提升“四力”的核心 

新闻,就在你我的笔端

强化笔力是提升“四力”的保障 

新闻永远在路上

新闻工作永远在路上

新闻人也永远在路上 

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讲话

一个好的作品,一定有好的故事

一个好的记者,身上一定有感人的故事

主持人作总结

用“四力”的精神

消化今天宣讲的成果

进一步做好今后台州的新闻工作

 

时间:2019-12-18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雒溢凡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