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努力办好红船旁的党报

二是要用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来提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精气神。

用奋斗精神激励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不断开拓进取,牢牢占领新闻舆论主阵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守纸媒、发展新媒,两手抓,两手硬。

1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坚定服务大局的决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党报姓党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集团各媒体紧紧围绕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精心策划推出十多个专栏专题,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讲好嘉兴故事。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决定了经济报道永远是媒体的“主战场”。而宣传成就、提振信心,无疑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每逢盛会必晒成绩,今年又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五年一次的市党代会和换届选举的市两会召开,集团各媒体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开设专栏专题或组织系列报道,集中宣传经济建设新成绩,挖掘经济工作亮点,大力宣传全市上下齐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紧贴中心,重点关注转型升级组合拳,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等各领域的改革发展,重点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举措、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的新成效、扩大有效投入的新动向、“三改一拆 美丽嘉兴”的新气象、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新融合。

10月25日《南湖晚报》头版

2  保持和发展我们的专业优势,坚定纸媒不死的信心

不可否认,现在纸媒的读者在流失、广告在流失、影响力在流失,但我国传统纸媒还有着特殊的舆论宣传引导功能,在任何语境下,这个功能都不能被削弱。因此,纸媒的生命力还会延续下去,纸媒生存,贵在坚守。我们要坚定纸媒不死的信心,坚持“内容为王”,保持和发展我们的专业优势。

我们的专业优势在传统媒体,我们熟门熟路的是纸媒的运营方式和赢利模式,我们不能放弃自己的传统优势而全力去做并不熟悉的新媒体。把会做的、能赚钱的事情轻易放掉,却花很多精力去做以前不会做、也不赚钱的事情,那我们的吃饭都要成问题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和判断,在一片唱衰纸媒声中,嘉报集团对坚持十多年的联办县市报模式进行完善提升,积极探索与县市合作双赢的联办新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纸媒这块蛋糕,为集团每年赢利3000多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消息》最近报道,美国今年报刊订阅量同比增长16%,传统报刊——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都出现了支付订阅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其中引领风潮的是最年轻群体。同样,国内党报形势普遍回暖,党报的第二春快要来临。曾经甚嚣尘上、让人笃信的“纸媒濒临灭绝”的观点将站不住脚。我们要抓住这样的契机,坚定信心,百折不挠,不管纸媒的生存环境如何恶化,纸媒的品质不能弱化。

3  持续推进“5+1”品牌建设,坚定品牌发展的恒心

十多年来,嘉报集团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地市党报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打造具有个性特色、完整体系的党报品牌,形成了以视觉表达、新闻评论、经济报道、党报热线、江南周末和人才工程为架构的“5+1”品牌体系,并且不断进行品牌维护与管理,赋予品牌新的适应发展的内容,确保品牌不断丰富,影响力持续放大。

视觉表达品牌从平面走向立体,从纸媒拓展多媒,精心打造浙江新闻名专栏“视觉1+”,以摄影专题报道的“厚度”和“深度”在读者中保持恒久“温度”,继2015年、2016年精心打造的全媒体影像报告《抗战原色》和《匠心》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创新奖,今年又推出第三部影像报告《双城记——聚焦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力争再获佳绩。新闻评论品牌从规模型走向质量型,在党报每天推出“嘉兴时评”的基础上,在党代会、两会等重大会议期间推出像任仲平、之江平这样的重磅述评文章,彰显党报评论的立论高度和思想深度。经济报道品牌紧扣中心工作,力求实用又好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报道中挖掘亮点,提振信心,在体验式新闻、故事化表达上出新出彩,叫响“禾商”品牌。党报热线品牌注重从舆论监督向服务民生转变,选择百姓关心、有重要意义的典型事件和新鲜话题,用开阔的视野和全新的视角进行深入、生动、立体的报道。江南周末品牌注重挖掘地方文化底蕴,反映嘉兴人文精神,相继推出了“名人之后”、“嘉兴人在海外”、“嘉兴院士”、“嘉禾匠人”等文化专栏,与市图书馆、新华书店联合推出的全民阅读活动“好书有约”被评为嘉兴市十大文化品牌。

嘉报集团视觉中心全媒体记者在采制影像报告《双城记》

 

时间:2017-11-24 来源:“看传媒”公众号
作者:蔡伟达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