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血有肉的老手艺,不慌不忙和你说再见

有时候我在想
那些凭空消失的老手艺
老行当们
究竟去了哪里了呢?
它们会不会也曾经难过地想要寻回我们?
然后我遇见了《手艺》
才恍然大悟
它们找到了回到人间的路
它们变成了文字
走进书中 生命被重新唤醒
成为历史

感谢《手艺》
让那些老手艺和老行当
以另外一种方式存活下去
延续自己的生命
每一个用文字记录历史的人
都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话不多说
我们一起走进《手艺》
回忆江南那些渐行渐远的老行当

《手艺:渐行渐远的江南老行当》

作者:王向阳
一句话推荐:一部血肉丰满的老手艺、老行当纪录史

点这里可以购买此书

内容介绍

本书撷取与江南地区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60多个老手艺、老行当,分匠作、加工、服务、文娱、其他等5类加以叙述。从童年视角、个人记忆切入,并通过大量、扎实的田野调查,重现老手艺的彼时彼景,有场景,有人物,有加工技术,有风俗习惯,血肉丰满、生动鲜活。

作者将老手艺、老行当的内容当作历史,确保其相关技术的真实性;同时采取散文的笔致,娓娓道来,文字相当有感染力,具有文学的可读性和趣味性。书中配有相应的漫画插图,使人在阅读文字的同时,可以赏玩、遥想手艺人的情境,文图相得益彰。

推荐理由

本书记录了许多行将成为历史的老手艺、老行当,用朴素简约的语言描写出曾经游走在乡土中国大地上的老手艺老行当人的酸甜苦辣、生老病死,让人感喟人生无常的同时,更让人不自觉地对他们所赖以生存的特殊年代产生情感共鸣。而本书的价值更在于将浓浓的乡愁化为抢救乡土文化、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行动。

这些年里,书写匠人的作品有很多,有的是表现匠人的技艺,有的注重表现其匠心,而这本书,则是在书写匠人本身——他们的生活和命运,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存在与走失。

作者写的是小人物的故事,是的,他们是一个个小人物,他们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是瓦匠、棕匠,他们是烧炭、做豆腐的,他们是一个个为生计奔波的小人物,一个个面容模糊的普通人。

瓦匠

书中描绘的那些生活图景,不仅是作者自己的生活,过去的记忆,更承载着作者对故土的深情,对文化的保存。

越来越多的东西正在逝去,面对社会的巨大变革,作者用笔记录下那渐渐消逝的一幕幕图景,这份道义与担当,抢救乡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值得敬佩。

感觉看这本书可以回到故乡,无论我们如今身处何方。因为那些故事,那些人,太从前了,太乡村了,也太容易令人身临其境了,尤其是如果你在乡村生活过的话。

书中配有相应的漫画插图,使人在阅读文字的同时,可以赏玩、遥想手艺人的情境,文图相得益彰。接下来,让雅读君给大家分享其中一部分插图及书摘。

书 中 插 图

石匠

做豆腐

看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17-08-22 来源:“雅书品iRead”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向阳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