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融媒:媒体社会责任 永远在路上

媒体社会责任 永远在路上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连续多年发布媒体社会责任报告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也正梳理过去一年工作,为发布2023年的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做准备。此前,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已经连续两年发布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从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文化责任、安全责任、道德责任等多个方面,呈现了积极履行媒体社会责任的做法和成效。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于2011年4月由全媒体整合而成,是全国首个县级融合改革媒体。长兴融媒体中心成立十四年来,在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社会责任挺在前面,通过机制重塑、资源整合、强化内容、数字赋能,确立履行媒体社会责任的“优先级地位”“平台型模式”和“数字化使命”,探索出一条具有长兴特色的媒体社会责任实践之路。

   2022年,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发布《长兴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媒体责任报告》,成为浙江省首个纳入国家级社会责任报告试点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吾日三省吾身。媒体也需要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透过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更能看到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坚守使命担当、传递党的声音、记录时代脉搏的成果,看到一家县级融媒在履责过程中的勇于担当和敢于创新。

   责任在肩,媒体义不容辞。近几年来,长兴县融媒体中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县域重大主题、重大活动,充分发挥平台传播优势和内容创作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思想引领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声势。中心先后牵头成立长三角县融协作平台和浙江省县融产业发展联盟,并着眼国家重点战略设置议题,通过区域联盟实现主题宣传同频共振。2020年,策划《你好,长三角》百家县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网络文化宣传季系列活动,共邀全国110家县融单位参与,在线浏览量破3000万。2022年,牵头《山海1+1》大型新闻直播行动,全省38家县融单位共同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2023年,由“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手全国20家省级学习平台及百家县融号,推出“我家门前有条河”大型融媒体活动,以美丽河湖生态治理为切入点,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主题报道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社会热点讨论构建健康、向上、开放的舆论场。民生服务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依托基层媒体优势,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在当地慢慢形成了大事小情找《小彤热线》、曝光报料找《直击一线》的好口碑。针对突发、自然灾害天气和事故等,长兴县融媒体中心设置实时滚动报道、直播,第一时间向公众传达权威、准确消息。

   大型活动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以活动带行动,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城乡品质提升、文化保护传承等多个维度,陆续开展了《共富村巡游记》《村风沉醉的夜晚》《集合吧,乡村开放麦》《耕耘吧,返乡青年》《“以奋斗之名”(第一季)——走进乡村看共富》《重生吧古道》《加油,乡村合伙人!》《进击吧,乡村造梦师!》等大型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发现身边之美、共享发展红利。

   融媒产品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以移动创新战略叠加主题策划优势,实现重大主题报道的新媒体化。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心联合《人民日报》发起《红旗美如画》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作品征集活动,全国各市县区的百余家媒体单位共同精心策划,创制融媒好作品。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下基层,上线大型融媒广播百集课本剧《星火燎原》,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依托“世相”“智行”“973声音社”等融媒工作室,不断丰富新媒体产品样态,年产融媒体作品1000个以上,全网阅读量过千万400多条,过亿的20多条。组建智库报道组,精心打磨《国庆勿忘老虎团》《千年贡茶的沉与浮》《寻踪浙江“旧石器”》等100余篇媒体智库报告,多篇被《浙江宣传》录用。组建内参小组,反映县域经济发展、社会民生领域的真实情况,以便县委更好研究解决问题。

   对外传播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实施内外宣联动,以县域经济发展为锚点,电视、广播、文字、图片全方位开花,在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上展现长兴近几年发展实绩。同时,《山有情 味有意》《长兴:龙腾虎跃庆端午》《茶叶青年吴立成》《一人八岗企业疯抢实习生》《兰花姑娘》多篇报道直通海外,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美国洛杉矶双语电台等多渠道刊播,向全球传播长兴声音。

   公益活动上,除了组织慈善募捐,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好平台,聚合资源需求、退休金志愿组织协同、营造可持续公益格局,探索了一条媒体深度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路径,打造“星星公益”“一杯水”“帮扶在行动”“送给亲人”等多个媒体公益品牌。连续三年打造《送给亲人》公益品牌,100多家单位、600多户爱心商家、2万多名志愿者加入融媒公益库,获评浙江省网络视听公益品牌,连续13年开展夏日“杯水之心”公益活动,成为全省推广的公益品牌。连续五年推出“帮扶在行动”,通过精准帮扶助力农产品销售超1000万元。

   精品创优上,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作品优化,大力实施匠心精品工程。近两年来,每年保持创作融媒体产品近千件,众多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的移动发布平台采用,多篇阅读量近千万。其中短视频《历了个史》以3.6亿话题阅读量占据热搜榜一。《老兵刘玉玺:把一切献给祖国》获学习强国平台2023夏季全国县级融媒优秀作品,《重生吧 古道》获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度优秀少儿节目扶持节目,《92岁老人出院时的这个鞠躬,是双向奔赴的温暖,让人动容!》《我在共享牧场发“羊”财》等获得国家级奖项,《星火燎原》《村歌心飞扬》、大型融媒体对农活动《进击吧,乡村造梦师》“《共富羊场”分红 低收入户喜领增收金》等多个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

   通过对数据资源集约整合与运用,长兴县融媒体中心还大力布局智慧产业,全力打造区域数据融合应用、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高地。自主研发打造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功能定位于一体的“掌心长兴”客户端,累计接入各类政务服务、民生服务超2000项,建设九大应用场景共60多项民生服务。中心打造的长兴县科技“奖-投-贷”联动数字化信用应用场景获评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入选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典型案例,并被“浙里改”《竞跑者》录用刊发。2023年建设开发的“开店宝”应用,通过融合应用政府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实现了政务服务由“便捷”向“增值”的跃升,获2023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湖州分赛总分第一名;参加2023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获得完赛证书。安骑电动车项目获评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获得全省好场景荣誉、康警在线应用获得浙江省公安厅健康管理揭榜挂帅项目等。

   近年来,长兴县融媒体中心还立足自身融媒体建设经验,连续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未来乡村智慧广电建设与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应急广播智慧系统建设与运维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等多项地方标准,充分发挥县域融媒“标杆”作用。

   全媒体时代,对新闻媒体的履责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足当下,回望成绩看未来,长兴县融媒体中心还需要继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更加精良的作品产品、更加优良的形象作为,为长兴当地发展、为基层媒体创新作出努力。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2023年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我们拭目以待。2024年,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已经整装待发,奔走在路上。

 

时间:2024-01-16 来源:长兴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长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