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副总编辑、潮新闻总编辑王水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共塑美好网络空间

        11月21日, 2023年浙江网络文明大会在杭州举行。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主流媒体应当如何探求网络文明建设的时代答案?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潮新闻总编辑王水明结合浙报集团的实践、探索,发表主题演讲。

        2月18日,潮新闻客户端上线,目标是让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形成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王水明认为,作为主流党媒,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塑美好网络空间,责任重大。

        “做强平台阵地,抢占网络空间的话语权。”王水明表示,浙报集团进行“三端合一”改革,举全集团之力打造潮新闻客户端,构建网络舆论阵地,是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重大改革举措。在网络空间与亿万民众共同打造精神家园,画出更大的同心圆。潮新闻将壮大成为“自主可控平台”,重塑适合全媒体生产传播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既有强大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又有技术支撑,赋能客户端迭代升级,并拓展多元运营模式。

        “以用户为中心,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王水明介绍,潮新闻创新打法,到互联网阵地上抢人,有用户才能做大事;走群众路线,邀请媒体、机构、潮客、高端创作者入住潮鸣号,营造烟火气。潮新闻的定位是深耕浙江、解读中国、影响世界,明确“要当国家队”,提出“全国热点发出浙江声音,浙江热点引导全国舆论”,集中优势打造一个具有超级用户、适应移动互联网阅读、代表浙江声音的全新主流媒体。今年“五一”,杭州西湖的“最美人墙”成为热门话题。潮新闻搭建用户爱来、常来的“数字社区”,牵线成立第一个“小伢儿停车场”,给儿童推车和滑板车找到停车位,共绘杭州城市文明的风景。

潮新闻记者 俞刘东摄

        “创新策划重大主题报道,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王水明说,浙报集团开设《第一视点》专栏,报端联动,深入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浙江贯彻“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潮新闻也抓住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用报道、运营来激活用户。亚运期间报道全网传播超百亿,亚残运报道全网传播25亿。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进博会报道中,潮新闻专访20余位国际国内嘉宾,彰显全球化发展自信。

        “持续打造正能量品牌IP,滋润人民精神世界。”王水明提到,主流媒体需要坚持走网上群众路线,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对互联网上“后真相”时代、“弱传播”现象、“回音壁”效应等新特点,主动应对,引导网络舆论。潮新闻提出,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每一位用户,敞开心扉、真诚待客,打造了一个个正能量品牌IP,共同推进网络文明蔚然成风。今年,潮新闻客户端开设“小哥之家”专区,线下挂牌“小哥之家”服务点,拓展到北京、成都等城市;与浙江开放大学打造“小哥学院”,赠送免费入学名额。

潮新闻记者 俞刘东摄

        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互联网大省,在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先行区建设之际,王水明发出倡议:“建设网络文明,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潮新闻愿与在座一起努力,共同凝心聚力、引领风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建设美好网络空间贡献担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时间:2023-11-23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报集团总编室供稿(记者 金檬 俞刘东)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