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礼”余杭人 喜迎四海宾朋

“杭州亚运会”特别策划

余杭区融媒体中心大手笔打造《文明圣地 余杭有礼》系列短视频

   编者按 亚运盛会来临,文明从我做起。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以“浙风十礼”为主题,推出《文明圣地 余杭有礼》系列短视频,精心策划“敬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亲有礼”“乐有礼”五大篇章,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待客,鼓励广大市民群众以良好的文明风尚喜迎亚运。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迎亚运、当好东道主”浓厚氛围,掀起杭州亚运宣传热潮,今年7月,余杭区融媒体中心紧抓亚洲U16女子排球锦标赛举办契机,以“浙风十礼”为主题,推出《文明圣地 余杭有礼》系列短视频,多角度宣传“服务亚运 文明有我”,展示余杭喜迎亚运的精神风貌。

   明确主题 精心策划五大篇章

   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开幕,部分赛事将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一届顶级赛事的成功举办,既取决于东道主的精心筹备,更需要当地群众的热情参与。“礼”的内涵映照,代表着东方大国的独特魅力。

   当前,浙江正在倡导全社会践行“浙风十礼”,推动“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全民行动自觉,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渐临近,每一个杭州人都要把“有礼”浸透在理念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方可“不负盛会不负卿”。为此,余杭区融媒体中心将杭州亚运会倡导的“服务亚运 文明有我”主旨与“浙风十礼”相结合,精心策划“敬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亲有礼”“乐有礼”五大篇章短视频,于7月6日—11日期间密集推出,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待客,鼓励广大市民群众以良好的文明风尚喜迎亚运。

   创意表达 力争可感可知可践行

   为了避免“同质化、说教式、网感弱”问题,余杭区融媒体中心在策划之初明确,这组短视频作品要坚持创意表达,让每个受众真心认同、自觉传播“人人都是‘礼’的践行者”这一主题。

   “敬有礼”篇章,突出文化输出,展现拥党护根脉、爱国爱家乡。视频以良渚文化元素的漫画人物切入,以儿童视角从现代“穿越”至良渚文化时期,既普及文物知识,也借亚运会举办之契机,传播中国文化。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我们的根脉所在,庚续灿烂文明,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视频通过儿童与主播一问一答,突出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主题,展现余杭区民众为杭州亚运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亲有礼”篇章,借用经典,弘扬良好家风。视频特意将余杭西溪湿地洪园作为取景地之一,在洪氏家训下,主播引用大家熟知的历史人物、家风故事,让受众更有代入感,传播“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理念,用良好的家风促使大家拧成一股绳,更好地服务亚运、迎接亚运。

   团队协作 特色鲜明内容出彩

   《文明圣地 余杭有礼》系列短视频表现的主题是要以“浙风十礼”迎接亚运盛会。这个“礼”也许是一个微笑,也许是一个举手之劳,也许是一个自我约束,它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息息相关。

   为了更好地表达主题,余杭区融媒体中心精心挑选三位资深主持人出镜,并根据他们的性格特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

   女主持人常行行外型典雅、端庄大方,具有东方人的传统美,在“敬有礼”中,她为良渚文化代言,带领大家在一本绘本、一个刻符陶罐、一座古城池、一座新城中,看到中华传统“礼”文化,在余杭这片土地上历久弥新。两位男主持人各有特色:宗祖旭外型俊朗,语言诙谐幽默,在“乐有礼”中,主持人身处亚运场馆,针对一些较容易出现的不文明观赛行为,一人扮演“正”“反”两角,以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拍摄手法表演示范,令受众捧腹的同时,直观感受不文明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发挥引导市民文明观赛的作用。另一位男主持人秦修涵,外型阳光帅气、举止彬彬有礼,由他创作的“行有礼”“帮有礼”,无不传达出“言谈有礼貌、出行讲秩序”“随手做志愿、邻里相守望”的精神实质。他穿梭于杭师大体育馆、杭州西站、礼让斑马线、志愿者服务站等具有浓厚余杭特色的地标,带大家一同见证城市品质大跃升、城市治理大攀升、城市文明大提升的显著成效,展现全民喜迎亚运的浓厚社会氛围。

   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不仅拍摄大量素材,还严格挑选与亚运相关的背景音乐,满足受众多元的观赏体验。同时通过征选,邀请余杭区美德少年和浙江省“最美家庭”,分别参与“敬有礼”“亲有礼”拍摄,更加彰显“浙风十礼”喜迎亚运的主题,为这组短视频增加“礼粉”。

   《文明圣地 余杭有礼》系列短视频于6月初进行选题策划,主题确定后,耗时半个月进行拍摄制作。期间,主持人、摄像及制作团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圆满完成短视频制作。“看余杭”APP、“天天看余杭”微信公众号、“余杭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端口进行推送,广受好评。

 

时间:2023-11-15 来源: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永军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