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快评|1+1=新传奇 迪拜,很义乌!

   10月18日10时,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阿合作共赢,义乌、迪拜是“桥头堡”。8月、10月,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两次赴迪拜蹲点采访。今天,记者从迪拜发回现场评论。

请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月11日,记者从义乌出发,再次探访阿联酋迪拜。义乌、迪拜,中国、阿联酋,这特殊的双城记,耐人寻味:义乌,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小商品闯出了大市场;迪拜,从“荒漠边村”到“贸易之都”,旧渔村打开了新世界。

   迪拜真热,义乌真火!

   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次年,也就是2014年,中国就成为了阿联酋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其中,义乌、迪拜是两国贸易的“桥头堡”!今年以来,义乌外贸不断释放更强劲动力。据海关统计,仅1月至7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32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7%。商贸往来互惠互利,迪拜的热、义乌的火,其内生动力,来自“一带一路”一线牵!

   迪拜真热,中阿贸易真火!

   10月17日,我们站在迪拜河边的货运码头,路的对面就是德拉老市场:每天,有大批义乌商品在这里装船,运往中东各国。烈日灼灼、热气腾腾,迪拜的天气真热、中阿的贸易真火。身临其境,此时此刻,我们热情澎湃!

在迪拜德拉老城木须巴扎市场,活跃着近千名义乌商人,鲍昌峰是他们的领头人。

   迪拜与义乌的商贸之缘,远超10年:叙利亚客商亚曼在义乌生活了已近20年,他们兄弟五人专做中阿贸易,哥哥瓦尔在迪拜,他常驻义乌,组织生产采购;而义乌商人黄以平兄妹三个,从2013年起,就在迪拜木须巴扎市场落户,如今他们扎根迪拜,服饰、文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因为晚上天气凉爽,木须巴扎市场的“夜市”人头攒动、车辆拥堵。我们来到黄以平的服饰店时,他的妻子虞春兰刚与也门老客商赛尔斯谈妥一笔新订单……

   迪拜,很义乌!

   迪拜“龙城”,这里的升级版小商品市场,像极了义乌市场的姊妹版,不同的是,市场店面的店员,大多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这些店面的主人,超过半数是中国商人。

   在迪拜,有一个风光之窗,叫作“棕榈岛”。义乌、迪拜就像这10年来中阿合作提质升级的两扇“窗囗”、相得益彰。

   在浩荡的迪拜创业中国客商当中,浙商是一大主力,这其中义乌商人超过3000人。10月15日,阿联酋义乌商会在迪拜66号马场组织团建活动,不仅吸引金华婺城、永康、浦江等兄弟县市区的商人小聚,还来了温州、台州等地市的创业伙伴。正是他们,担纲中国制造在中东市场“带货王”的角色!

10月15日晚,阿联酋义乌商会团建活动,这是拔河比赛现场。

   迪拜,很义乌!

   双向奔赴,共赢发展,义乌、迪拜“1+1”双城记,书写了相互成就的创业故事。在义乌有店面、厂区,在迪拜有公司、店铺,这样的中阿商人国际组合,并不鲜见。

   从纯粹的商品输出,到升级版的品牌融入,义乌、迪拜“1+1”双城记,正在探索全新路径。

   2022年6月30日,义乌在迪拜首开海外分市场——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该市场由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联合阿联酋迪拜港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该市场阿方负责人拉希德说,市场未来的目标是,建成有效辐射中东、北非、东非10亿消费人口的龙头市场。

10月17日,阿联酋迪拜港务集团拉希德接受记者专访。

   今年10月21日—24日,第29届义博会将在义乌举行,从预报名情况看,各国采购商人数将超12万人次。截至10月17日,已有一大批中东各国客商,从迪拜出发,早早飞赴义乌。

   迪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一条迪拜河将其一分为二:一边是德拉老城,一边是迪拜新区,商船云集、整装待发。迪拜河绵延十余公里,最终汇入阿拉伯海,中国制造由此集结,辐射中东、北非。 

10月17日,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中方管理人员与客商沟通货品展陈情况。

   总结经验、擘画蓝图,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义乌、迪拜双城的发展带来新契机;登高望远、携手前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脚踏实地推动中阿合作,我们相信,义乌、迪拜“1+1”双城记必定能够开创新奇迹!

   一见如故,再见如初,迪拜的未来不是梦;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更精彩。义乌、迪拜双城记,1+1=新奇迹!

 

时间:2023-10-23 来源:金彩云客户端
作者:金华市记协供稿(评论员 王春雷 李洁 沙向明 郑钢墙 文/摄 赵在志/剪辑)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