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指鼠为鸭”!侠客岛这样引导热点舆情

   开栏的话 全媒体时代,做好热点引导是主流媒体职责所在,也是新闻舆论工作重点难点。

   在层出不穷的热点面前,如何做到不失语、不误语,引领导向、凝聚人心、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今天起开设“全媒体时代的热点引导”栏目,希望通过案例分析,对主流媒体热点引导工作有所启发。

   10月10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开展“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热点引导”专题评议会,人民日报海外版融合协调部副主任张远晴和大家分享了在“鼠头鸭脖”事件中,关于热点引导的心得体会。

   他讲到,今年6月,江西职校“鼠头鸭脖”事件席卷舆论场,事实证据不清、网上谣言猜忌众多……迷雾重重,公众亟需真实信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侠客岛”迅速启动热点应急机制,以“消息+评论+视频”组合拳的方式及时破局,有效在热点事件中引导舆论,打了“漂亮的一仗”。

   “侠客岛”是怎么做到的?听张远晴娓娓道来——

戳破“指鼠为鸭”!侠客岛这样引导热点舆情

张远晴

(一)

   今年6月,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生“6.1食品安全事件”,也就是舆论场熟悉的“鼠头鸭脖”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侠客岛”各平台迅速反应,以“消息+评论+视频”组合拳的方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表达新闻观点,有效引导舆论。

   尤其是微博评论“一颗老鼠头为何要省级调查组才能够查清”,单篇的阅读量超过6230万,话题阅读量达到7.4亿,成了当日爆款。

   复盘此次舆论引导过程,我们认为央媒新媒体在引导社会热点舆论中大有可为,有三字诀“稳、快、准”可以分享。

   把握稳妥、回应质疑有理有据

   “鼠头鸭脖”事件发生以后,网友对于获取真实信息的呼声非常高,但当时事实证据不清,网上谣言猜忌众多,不仅引发了次生舆情,还对事件调查带来了负面影响。

   面对众说纷纭的舆情,“侠客岛”各平台发声均以权威信息为基础,在深度分析舆情走势,准确推出原创评论产品,做到了事实准确、冷静发声、理性分析。

   比如,6月5日,南昌市监局公开回应送检样品的是鸭脖,但是有关通报却语焉不详,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质疑。

   舆情几乎是一边倒,经过对事情来龙去脉和舆情的仔细分析研判,“侠客岛”视频率先发声“鼠鼠是鸭,错在哪儿了”。

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短视频在全网播放量达到478万,登上了头条、抖音和微博的热搜,相关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达到了2800万。

   反应迅速,及时启动热点应急机制

   在基层突发的舆情事件报道当中,时效性与准确性尤为重要。对央媒新媒体来说,必须做到又快又准。

   相较于以往的舆情,本次的“鼠头鸭脖”事件时间跨度很长,从事件发生到省级调查组的成立历经17天。同时,各层级的回应次数也比较多,舆情非常复杂。

   南昌市监局通报推出以后不仅没有平息舆情,反倒愈演愈烈,造成了二次舆情。

   6月17日中午,江西省联合调查组通报了“鼠头鸭脖”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侠客岛”立即启动了热点应急机制。当时,我们同事在开车,立马就把车停在路边,开始在微信群里讨论怎么做应急处理,怎么跟领导及时做选题的沟通。

   我们在1小时之内推出了微评“一颗老鼠头为何要省级调查组才能查清”,很好地呼应了江西省官方的权威调查和处理结果,在央媒中稳妥而响亮地发出了第一声。

   观点深刻,关键问题能抓得准

   在舆情纷繁复杂的关口,央媒新媒体既要善于发第一声,更要保证这第一声能够抓住关键问题,直击痛点,让网友读了以后有种“说出了我心里话”的共鸣,最终达到一锤定音、凝聚网络共识的效果。

   举个例子,这次微博400余字的短评“一颗老鼠头为何要省级调查组才能查清”。这个标题直截了当,点出了网友的心中困惑。

   短评反思了此次事件带来的深刻教训,指出“鼠头鸭脖”事件本来不难证实,但是最终要靠省级调查组介入才能查清,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更伤害了基层组织和有关单位的公信力,暴露了有些部门一有舆情就遮掩逃避,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

   短评还提出“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问题平息舆情的最好办法,这些观点都被其他媒体广为引用,甚至有一些外媒也引用了我们的观点。

   不少网友表示:“侠客岛”评到了点子上!

   对央媒新媒体来说,必须充分利用权威性、发挥专业性、增强主动性,应对社会舆论热点。

(二)

   我们认为,面对舆论热点要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视而不见,对社会不良现象听之任之。

   二是见而不应,当爱惜羽毛的绅士。

   三是应而无果,回应没有掌握好时度效,盲目下场。

   舆论引导是媒体天职,尤其是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我们的竞争对手变成了大量自媒体,他们依靠便捷而小巧的信息生产模式,在热点回应上具有很强的优势。

   相对而言,我们的热点回应反射弧较长、品牌包袱较重,没法像一些自媒体一样随便找个热点,说好说坏可以不负责任。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机构媒体在热点回应上毫无长处。

   我们认为有三点:

   一是用好身份。机构媒体的最大优势是身份带来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在众声喧哗的网络舆论场,这是稀缺资源,要用好这个特殊身份。

   二是伺机而动。不少舆论热点往往基于一面之词,缺乏明确事实。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可以让子弹飞一会儿。但我们需要随时监控舆情子弹的飞行轨迹,寻找最佳的干预时机。

   这跟敢于发第一声并不矛盾,在事实清楚的热点面前,第一声就是要快速输出观点,引导舆论,但是在事实不清的热点面前还得要照顾到效果,不能盲目追求速度,让自己掉到舆情的坑里,损害了媒体的权威性,一句话就是最终还是以效果来论英雄。

   三是敢于担当。媒体的热点引导需要建立应急响应机制,让新媒体团队充分发挥舆情舆论轻骑兵的特殊作用,鼓励创新新媒体形态,积极抢占舆论阵地。

   对轻骑兵的舆论引导效果我们要看整体、看大局,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为敢于发声的新闻工作者撑腰。

 

时间:2023-10-23 来源:中国记协网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侠客岛”张远晴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