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与《法制日报》的创办

彭真

   彭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生前十分关心《法制日报》(原名《中国法制报》)的创办和发展。

   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目标。当时各条战线都在拨乱反正,深受林彪一伙严重破坏的政法战线也是百废待兴。彭真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领导小组组长。他要求正在筹建中的司法部为即将成立的中央政法委员会筹办一份报纸。这份报纸要以宣传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成就为目的,是要办给全国人民看的。

   1979年10月的一天,司法部部长魏文伯将司法部宣传司司长庄重叫到办公室交待任务说:“这项办报任务就交给你了。”

   筹建中的司法部当时只有20人左右,其它几乎一无所有。司法部宣传司在庄重主持下,经过调查研究,就办报宗旨、读者对象、基本任务、编辑方针、栏目设置、版式和刊期等有关办报的问题提出了初步方案,决定根据现有条件,先办一份小型周报,以后有了条件再逐步扩大,并将这张报纸定名为《中国法制报》。

   11月24日,司法部党组将由党组书记魏文伯和党组副书记李运昌署名的《关于创办〈中国法制报〉的方案》,报送彭真和当时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的胡耀邦。彭真、胡耀邦、朱穆之(当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先后对方案进行了审阅批示。彭真对魏文伯说,《中国法制报》是中央政法委员会的机关报,由中央政法委和中央宣传部共同领导,中政委委托司法部党组代管,有关报社建设和宣传报道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要向中央政法委和中央宣传部报告请示,并形成制度。

   1980年1月16日,经过修改后的《关于创办〈中国法制报〉的方案》正式报中宣部批准。

   从1980年2月开始,司法部宣传司一边筹备自身建设,一边着手以中国法制报社名义编辑出版《中国法制报》试刊,在政法系统内部征求意见。

   4月中旬,李运昌指派庄重向彭真请示办报工作,送去《〈中国法制报〉的方针、任务和主要内容》及两期试刊,请彭真审阅指示,并请彭真为即将正式创刊的《中国法制报》题写报名。当时的彭真工作十分繁忙,他不仅忙于政法队伍的重建和整顿,忙于一些重要法律的起草和组织工作,还直接领导着举世关注的对祸国殃民的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审查工作。

   尽管如此,彭真仍然十分关心《中国法制报》在创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他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和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刘复之研究解决《中国法制报》创办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王汉斌、刘复之曾多次向庄重打招呼:彭真同志让我们多关心《中国法制报》的创办工作,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直接来找我们。4月26日,王汉斌写信给彭真的秘书,请彭真对《中国法制报》试刊的编辑、发行工作提一些意见,也请彭真为即将正式创刊的《中国法制报》题写报名。

   1980年8月1日,中国第一家以宣传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主要任务的报纸——《中国法制报》,在北京正式创刊了。刚创刊的《中国法制报》为四开四版周报,在全国公开发行后,立刻受到全国广大读者的欢迎。报名正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彭真题写的。《中国法制报》的创刊,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后来,在《中国法制报》的带动下,全国各地陆续创办了一大批以法制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报刊。从此,法制宣传成为宣传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法制新闻也发展成为我国新闻学的一个分支。

   二

   在《中国法制报》创刊之初,考虑到《中国法制报》篇幅较小,在原来的办报方案中规定:《中国法制报》不单独发表社论,可摘登《人民日报》社论。随着形势的发展,彭真提出,作为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报的《中国法制报》,应该有自己的社论,以加强对全国政法工作的指导,并提出了成立社论委员会的设想。

   10月23日,彭真的秘书写信给王汉斌:“今天来开会时,在车上,彭真同志说《中国法制报》应加强指导,在一些基本常识上,不要与法律相矛盾,可以搞一个编委会,公、检、法、司、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等单位参加,以加强指导。”彭真的指示,体现了我们党一贯的全党办报、政治家办报的指导思想。王汉斌看过后,立即将彭真的指示传达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武新宇、刘复之、李运昌,以及司法部常务副部长陈卓。司法部党组经过研究,提请中央政法委员会召集中央政法各领导机关: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各选派一名党组成员,共同组成《中国法制报》领导小组。以后,又增加国家安全部和《中国法制报》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彭真指定司法部党组书记魏文伯为领导小组召集人。

   第一次《中国法制报》领导小组会议是在李运昌主持下召开的(魏文伯因病休养)。会上,李运昌传达了彭真的意见:《中国法制报》是中央政法委员会的喉舌,是全国政法战线的旗帜,由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宣传部共同领导,委托司法部党组管理,不是司法部的机关报。中央各政法机关要群策群力办好这份报纸。彭真的这一指示,对当时《中国法制报》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以后,这个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为协调中央各政法领导机关的宣传工作,保证《中国法制报》的政治方向和办报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很多政法机关的领导同志还亲自为《中国法制报》撰写言论、文章,提供报道要点,提出报道意见,对办好《中国法制报》给予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法制报》创刊后,彭真在百忙中仍然关注着《中国法制报》,亲自指导《中国法制报》的编辑工作。例如,《中国法制报》经常刊登一些易为广大群众接受的审判、侦查、辩护、调解等案例,作为“普法”宣传的一种形式。彭真看后很高兴,就叫一位同志传话给庄重:“《中国法制报》用案例宣传法律的办法很好,我爱看《中国法制报》刊登的各种案例,每期都看。”

   彭真指出,作为一份全国性报纸的负责人,必须消息灵通,头脑清醒,孤陋寡闻和闭目塞听是不行的。因此,他总是设法让《中国法制报》的负责人尽可能地多了解一些情况,除让社长兼总编辑庄重参加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宣传部的相关会议外,还参加其他一些有关的会议,便于掌握全局,组织报道。1984年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一次关于宪法宣传座谈会开会前,当时已经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彭真,点名要庄重坐到他身边,并说:你坐到我左边来,我右边耳朵听不清楚。接着便关切地询问《中国法制报》的情况。当听到《中国法制报》很受读者欢迎、发行量直线上升时,他笑着说:“好,好,好!要快点儿改成日报,扩大发行。”

   三

   彭真对《中国法制报》的关怀和一系列指示,给《中国法制报》的工作人员以极大的鼓舞。尽管当时办报的条件很差,困难重重,但报社人员决心全力以赴办好这份报纸,使它真正成为政法战线的喉舌和旗帜。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到1984年1月,《中国法制报》已由四开周报发展成为对开周三大报,在国内外发行达到百万份。为了祝贺《中国法制报》在成长中取得的成绩,彭真再次为《中国法制报》扩版题写了报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继任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陈丕显,也十分关心《中国法制报》的工作,不仅也题了词,以后又多次把报社负责人找去,亲自了解情况,指示工作。

   1987年底,经中央政法委员会批准,《中国法制报》决定从1988年1月1日起更名为《法制日报》。这时的《法制日报》发行量已达200万份,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型日报。应《法制日报》全体同志的请求,彭真第三次为报纸题写了报名。他勉励《法制日报》的工作人员在党中央领导下,为宣传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尽职尽责。

   1988年,彭真主动退出了领导岗位,可他仍然十分关心《法制日报》的成长。1990年8月1日,当《法制日报》创刊10周年时,彭真和邓小平、乔石、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同志一起,欣然为《法制日报》题词表示祝贺。

   今天,彭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法制报人决心遵照彭真生前的教导,努力把《法制日报》办成一流的报纸,为他树起的这面旗帜增添光彩。(作者 庄重 郑乃康)

 

时间:2023-09-01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