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闻道德委专题评议调研报道

   浙江记协网讯  8月9日,浙江省新闻调查研究报道专题评议会在杭州千岛湖举行,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长兴县融媒体中心等五家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级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评议会并作交流发言,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部分委员参会评议。

   这次评议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指示要求,推动新闻战线传承“开门办报”传统,凝聚主流媒体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不断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的一次检阅。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全媒体时代,信息化发展带来了传媒领域深刻变革,作为党的重要舆论阵地,如何应对主流舆论影响力渐弱的局面,推动媒体整合资源、融合服务、聚合用户,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一道命题。专题评议会上,各新闻单位的相关代表就如何做好全媒体时代调查研究报道做了精彩发言。

   浙江日报以“了不起的地瓜——‘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报道”为例,介绍了今年2月至5月,浙报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派出11支报道团队,历时3个月、踏足3大洲,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突出亮点以及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请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

李回雄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

   浙江卫视聚焦中心工作强化传播质效。调研报道过程中,创新路径方法,用蹲点报道推动调查深入深刻。今年年初,中心创新设立“川源蹲点工作室”,以杨川源这个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蹲点标杆领衔,带领中心的一批年轻人扎根改革攻坚一线,挖掘生动故事,观察基层样本,提炼改革经验;用问题意识推进破题实践,直面痛点、倾听呼声,积极探索调查报道新路径。请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

程波 浙江卫视新闻中心主任

   浙江之声在“烟火气”里做深蹲,7月下旬一组夜经济的融合报道火出了圈。浙江之声调动11地市记者站协同作战,聚焦全省各地夜经济,策划并发起了《夜太美@游浙里》系列直播以及新闻观察《浙江“夜经济”如何四季恒温》。带领观众实地探访热门夜经济打卡点,并深度剖析浙江夜经济的四季冷热。夜经济观察接档夜经济直播,主频率、网络多点开花,互相促进,形成舆论热点。切准脉搏,把准方向;贴近群众,鲜活表达。浙江之声通过组合式的传播方式,让经济新闻真正剥茧抽丝,有思考、有亮点,更具传播力。请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

余云 浙江之声党委委员、新闻中心主任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则以全媒体监督栏目《看见》为例,创新舆论引导路数打法:聚焦党委政府关注、基层百姓关切的热点,提前设置议题,形成“每月一重点、双月一主题”的监督报道格局,以曝光主题的系列化呈现保障全域整治的一体化推进;成立《看见》市民观察团,遴选近百名市民代表参与7次“看见行”活动;确立“线索收集+督促整改+考核问效”的闭环式监督运行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发现、整改、追踪”闭环流程,用媒体的小杠杆撬动社会治理大效能。请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

费兴海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以“打造智库型传媒”为方向,探索“带着思考做报道”的方式,树立深度调研的栏目品牌。传媒智库推出一年来,已经产出了很可观的内容量,并通过《浙江宣传》的传播平台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反响。请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

王晓伟 长兴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

   评议环节,参会委员、专家学者认为,在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五家媒体深入基层一线,从不同角度进行调查报道,揭示社会问题的本质和实质,推动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体现了主流媒体价值所在和责任担当。

   浙江传媒学院的陈拓博士认为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看见》栏目形成了“线索-整改-追踪”的闭环,媒体的服务型职能充分体现,值得称赞。浙江之声对“夜经济”的融合报道是非常典型的小切口大主题策划,记者“蹲点”、“打卡”的形式,非常有新意。

陈拓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吴赟教授提出了新闻调研报道的呈现与传播方式问题。调研过程中传播方式的创新、技术手段的赋能,能有效地增加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委员、社会监督员代表李志成认为五家媒体的报道跟以往相比调研内容丰富,有特色、有深度,更具专业性。传播了正能量,推动了社会进步。他从选题、作风、存在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省广电集团副总编辑、省新闻道德委副主任委员郭庆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表示,这是一次高质量会议,大家的内容分享和经验总结也值得互相借鉴,专家们的点评非常中肯。新闻调研报道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优势,我们必须把它做好做实,增强舆论引导力。

郭庆 省广电集团副总编辑、省新闻道德委副主任委员

   浙江省记协副主席、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副主任委员俞文明到会讲话:新闻调查研究一直是传统媒体的强项,进入全媒体时代,这方面报道有所弱化,一方面是媒体变革带来的阅读碎片化所致,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媒体自废武功,没有更好地践行“四力”,新人能力欠缺,导致后继乏人。浙江媒体有调研报道的优良传统,这些年还是有些媒体坚持了下来,像湖州新闻传媒中心的《看见》栏目,记者一直在一线调研,用媒体的力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真正跟社交媒体、自媒体有竞争力的一类是权威信息的发布,一类就是深度调研报道。调研报道(含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党委政府和群众都是欢迎的,是两头讨好的事情,关键是媒体报道时如何把握好边界和分寸。新闻调研报道是很见“四力"功底的,主流媒体要把它当作拳头产品。今天交流的5家媒体各有各的高招,值得全省媒体借鉴。

俞文明 省记协副主席、省新闻道德委副主任委员

 

时间:2023-08-11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图/文 何燕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