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方法论

   摘要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调查研究是有“贯穿”性质的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研究能确保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抓住舆论工作的规律性。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不仅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立场,还要掌握科学方法。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方法论

马凌

   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

   调查研究就是通过各种途径、运用各种方法,对客观事物进行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获得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传承的优良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首先就要加强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调查研究是有“贯穿”性质的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查研究是本职,也是天职

   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调查研究有着丰富的实践积淀和理论发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奠定了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基础,他总结说:“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克思、恩格斯努力终生,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工作,才完成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列宁、斯大林也同样做了许多调查。中国革命也需要作调查研究工作……”如果说毛泽东以调查研究反对教条主义的初衷,是寻求独立自主——“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而以调查研究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则是延安时期实事求是、整顿作风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强调以调查研究来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02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总书记这样言传身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提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他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多次并且长期到基层开展有效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他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调查研究与真实性

   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角度看,新闻是报道主体对客观世界的能动反映,先有事实,后有新闻,事实第一性,新闻第二性。陆定一指出:“唯物论者认为,新闻的本源乃是物质的东西,乃是事实,就是人类在与自然斗争中和在社会斗争中所发生的事实。”事实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事实具有确定性,既成事实具有稳定性;事实具有可认知性,能够被人们感知、认知,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介和传播手段得以描述和反映。新闻的本源是事实,新闻报道必须尊重事实,反映事实的本来面貌。

   在事实性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出了 “真实性” 原则。真实性是指新闻与其反映的客观事实必须完全相符,不可有歪曲,不能有杜撰。1843年,马克思在《好报刊与坏报刊》中提出,只有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而不是根据希望来描写事实的报刊,才是真正的报刊,只有表达社会舆论、而不是歪曲社会舆论的报刊,才应受到国家的信任。1921年,列宁也论述了真实本身没有阶级性的问题,提出“真实不取决于该为谁服务”。在列宁看来,在实际情况下,每件事情都有其个别的特殊的情况,所以,必须从全部事实的总和中、从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中去把握事实,而不是从零碎的、片段的、随便的节选出来的事实中去把握和分析。

   由于真实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对于真实性的追求,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不仅要真实准确地报道具体事实,还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物全貌,也就是要准确把握局部真实与全局真实、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个别真实与整体真实的关系。唯其如此,才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辩证唯物主义还认为,认识不可能一次完成,要有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真正意义上的调查研究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一次即成的,需要经年累月的坚守,需要付出各种努力和代价,也需要科学分工。

   马克思本人以“报刊的有机运动”对此进行解释:只要报刊有机地运动着,全部事实就会完整地被揭示出来。“这是因为,虽然事情的整体最初只是以有时有意、有时无意地同时分别强调各种单个观点的形式显现出来的,但是归根到底,报刊的这种工作本身还是为它的工作人员准备了材料,让他把材料组成一个整体。这样,报刊就通过分工一步一步地掌握全部的事实,这里所采用的方式不是让某一个人去做全部的工作,而是由许多人分头去做一小部分工作。”换言之,只要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每日每时具体的工作中坚持进行调查研究,科学地进行调查研究,就处于“报刊的有机运动”中。

   调查研究是真实性的保障。若要达到真实,则必须抵达现场、多方采访、仔细辨析、认真核查。我国主流媒体长期形成的新闻生产规范,即通过调查研究工作保障新闻的真实性,不断彰显着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通过调查研究进行报道,通过调查研究进行事实核查,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不二选择。

   调查研究与规律性

   新闻舆论工作虽然每日处理的是现象层面的东西,却不能止步于现象,必须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这样解释“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在调查研究层面,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发现规律、研究规律、利用规律,才是真正的实事求是。

   对于规律性的认识,首先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自身规律性的认识。马克思认为:“要使报刊完成自己的使命,首先必须不从外部为它规定任何使命,必须承认它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通常为人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是它所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的。”当下,更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在融媒体、流媒体、平台媒体叠加的传媒生态中,新闻舆论工作者已经不能仅仅关注内容,也要了解网络媒体的传播规律、复杂系统中舆论的生成规律、受众情感与趣味变迁的心理规律等。

   对于规律性的认识,也包含对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的认识。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1931年,在起草《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时,补充了“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所谓正确的调查就是科学的调查、符合规律的调查。传统的“蹲点调查”“走访调查”“典型调查”等调查方法依然行之有效,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同时,媒介技术突飞猛进,智能驱动的平台社会已经呼之欲出,大数据挖掘方法、网络调查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等也都成为调查研究方法的一部分,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加强学习,主动丰富调查研究的工具、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更好地完成对复杂社会系统和复杂社会现象的定性与定量分析。

   对于规律性的认识,还包含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的认识。在考察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时,需要运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上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性存在,只有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永恒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只有把握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和核心。为此,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学习、多思多想,完善知识结构和判断框架,培养大局观和全局意识,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

   如果说调查是指通过各种途径、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有目的地汇总信息、了解事物真实情况;研究则是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加工。二者既有明显区别又有紧密联系,调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发展和深化。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功能定位决定了它的日常工作处于“前端”,在时效性要求及专业分工的双重限制下,调查工作的比重胜过研究工作的比重,因此“脚力”“眼力”是基本要求。要有问题意识、找准选题,才能做好调查性报道。而同时,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又不能止步于“前端”,需要努力向“后端”突破,通过增强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提升“脑力”“笔力”,努力做好研究的部分,把握问题实质和发展走向,向更有深度的、富于解释力的报道迈进。

   调查研究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视阈看调查研究,也就对调查研究与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联系有了深刻认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将调查研究的主旨确定为“向群众寻求真理”,确定了在调查研究中“甘当小学生”的虚心态度。他强调,“都要坚决走群众路线,一切问题都要和群众商量,然后共同决定,作为政策贯彻执行。各级党委,不许不作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

   调查研究具有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鲜明特征。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认识的来源,向社会做调查就是向群众做调查,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调查研究的过程还是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调查研究的对象和具体方式决定了调查研究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具体的实践活动。习近平同志指出,“我牢记毛泽东同志的至理名言,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凡事眼睛向下,先当学生,不耻下问,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近年来,新闻战线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等。调查研究不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本领能力,也内蕴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当前,全党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对风云变幻的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有及时、全面、深刻的把握,这需要通过各级各类各种调查研究来综合实现。

   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新闻媒体深入社会的肌理,是调查研究的排头兵。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调查研究不仅是本职,更是天职。

   本文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话语的历史建构与实践研究”(20&ZD323)阶段性成果。

   (作者马凌 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

 

时间:2023-07-24 来源:新闻战线
作者:马凌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