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量从零激增到850万,账号短视频传播指数全国第4,“小强说”IP孵化有何秘钥?

   截至2023年6月1日,“小强说”IP账号上线整两年。经过近两年孵化,“小强说”粉丝量从零激增到850万,账号短视频传播指数全国第4,迅速成为全国省级台融媒主播中的强势领跑者。

   “融媒主播”IP打造是传统媒体机构推进深度融合的新赛道。在全国媒体深度融合的主力军中,省市级广电主持人正积极探索个人IP孵化路径。这些新闻类融媒主播在移动端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人格化品牌价值持续溢出。

   “大事小事,有事您说话!”这是电视民生新闻栏目《小强热线》中大家熟悉的小强。自2003年《小强热线》诞生至今,小强IP已走过20年。2021年6月1日,“小强说”IP账号上线,到今天刚好两年。没想到经过两年孵化,粉丝量从零激增到850万,迅速成为全国省级台融媒主播中的强势领跑者。

   据2022年度CSM省级广电融媒主播调查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近700位省级台活跃主播中,“小强说”账号短视频传播指数获全国第4,互动量以1.1亿获全国第5,发布量以2558条获全国第5,播放量获全国第9。

   如何让一个20年的IP历久弥新?“小强说”账号孵化的秘钥又是什么?

   自带新闻IP进场,打造优势融媒场景

   不同于大多数融媒主播在网络生态中诞生,“小强说”自带传统新闻IP进入互联网,在《小强热线》播出20年积累的认知基础和认知模式下,记者型主持人小强作为栏目人格化载体,荧屏形象在浙江省家喻户晓。

   2021年6月,浙江广电集团首批重点孵化了12个大V个人账号,“小强说”是首批4个A类账号之一。目前账号已建立“2端5号”传播布局:入驻Z视介客户端的“蔚蓝金声”频道和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广电名嘴”版块,开设5个黄V账号(抖音、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快手、微信视频号)。账号定位用4句话概括:坚定的新闻属性、鲜明的个人特色、现实的平台逻辑、未来的宣传平台。

   在场景打造方面,帮扶和公益是“小强说”从大屏延续到移动端的优势王牌,“小强寻亲”打造寻亲融媒场景,携手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寻人总司令”隋永辉,在2022年度累计帮助36位寻亲者找到家人,共赴团圆;对应小强的生活化兴趣标签,构建体育场景,拍摄小强跑马拉松、直播小强横渡钱塘江等;构建政府侧报道场景,累计参与30余个浙江重大主题宣推,如共同富裕在浙江、“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主题词征集等;构建户外直播场景,小强到浙江30多个浙江县市做宣讲员、乡村振兴体验官等;对应资深新闻评论员,构建演播室评论及新闻现场报道场景,采用事实梳理、观点输出、当事人发声、现场寻访等方式,输出观点。

   融媒环境下的议程设置,正能量变大流量

   在网络媒体出现以前,传统媒体一直是公共议题的设置者,强势引导公众舆论。然而,由于网络社交媒体等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发布的低门槛、自主性和互动性强等特点,每一位网民都成为了自媒体,都可以利用网络渠道来“发声”,融媒环境下的议程设置就成为新的课题。

   截止2023年2月28日,“小强说”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达74亿,点赞1.35亿次,网络直播167场,累计观看3144万。正能量变大流量的背后,是什么关键要素在发挥作用?我们发现以下五种要素的议程设置更容易产生爆款。

   地缘性话题,与网友的“老乡共情”。“小强说”账号孵化初期,主要发力地缘优势。建立了“全网热点+浙江视角+独家观点”的议程模式,上线仅两个半月全网粉丝破100万,依靠浙江地缘性新闻热点迅速积累了账号首批粉丝,算法推送助推地缘性触达,实现老乡共情。

   正能量新闻,个人账号的“吸粉加速器”。正能量引发大流量,如紧急救援、见义勇为、牛人牛技等等都属于这类议题。例如桐乡两位“90后”徒手接坠楼女孩的系列报道,10条短视频全网播放1.1亿,获赞达390万。

   科普类热点类,破圈传播“流量密码”。疫情疾病科普、灾难科普、急救科普、时政科普、法律财经科普都是爆款议题,科普知识借助热点破圈,传播力升级。例如,“小强说”发布疫情科普短视频《阳过之后衣服上有病毒存活吗?》全网播放1.4亿,点赞153万;抗台急救科普短视频《“烟花”台风避险须知》全网播放5485万,点赞108.7万等。不过,随着平台审核规则升级,个人账号在专业领域的内容创作门槛将会不断提升、要求会更为严苛。

   独家观点,融媒传播长尾效应明显。长尾效应的根本是“个性化”,作品需具备内源性生命力及网络发酵潜质。独家观点议题考验功底和账号实力。以与抖音联合策划的《开学季:对话Z世代大学生》网络直播为例,“小强说”邀请到8位浙江大学生,个性化视角探校园,2小时观看人次202万。自造衍生热点“陈娴在线为浙大应援”“管晨辰谈大学规划”成为抖音同城榜热搜TOP1和TOP3,持续挂榜一周。

   情绪共鸣,议题传播力的催化剂。如“小强说”发布短视频《河南多地致信在郑富士康员工》(播放7643万,点赞133万)及时梳理富士康员工返乡目的地的接应信息;在短视频《唐山打人事件4名女子怎样了》(播放5662万,点赞140.5万)中,小强通过权威媒体信息整合,梳理出完整时间线,与用户和粉丝深度情绪共鸣。

   融媒传播环境下,热点时效、发布数量、热点绑定、社群分发、信源机制、审核体系、平台共建等等在议程设置及账号运营中也是重要因素。

   粉丝总量是“基本盘”,互动量才是生命力

   如何把受众变用户,把用户变粉丝,把粉丝变铁粉,把铁粉变客户,是账号孵化在粉丝维度的进阶之路。

   怎么把受众变成粉丝?这是“小强说”IP账号孵化攻克的核心难题之一。在浙江,《小强热线》“为百姓办实事”深入民心,小强体现着百姓愿意看、愿意听、愿意倾诉的媒体公信力和亲和力。据不完全统计,小强在浙江有超过4000万观众,他们是账号粉丝的“基本盘”。基于账号在不同平台的用户画像,“小强说”粉丝基本盘与《小强热线》观众高度匹配,浙江地区占70%、年龄集中在35岁到55岁、女性粉丝占比略高。

   在靶向锁定粉丝群后,通过对粉丝社群化、差异化、定制化、地缘化运营,与粉丝深度共情,提升活跃度和互动量。对账号孵化来说,粉丝总量是阶段性结果,而互动量和粉丝活跃度才是账号真正的网络生命力。直播是账号互动量和生命力的“晴雨表”。以“小强说”《桐乡银行职员徒手接坠楼女孩》抖音直播为例,观看人次207万,超4万人参与评论,留言超10万条。“小强说”对“徐剑锋三门认亲”抖音直播也是行进式、记录式、立体式地网络交互直播,3个小时观看人次超114万,1.6万人留下评论超10万条,实时在线人数峰值是9万多人,累计获赞250多万,单场抖音涨粉10万+。

   一个IP,历经20年风雨依旧闪耀。大屏时代,以《小强热线》栏目为代表领跑全国民生新闻;小屏时代,以“小强说”这一人格化IP品牌,实现小屏突围和品牌迭代,为媒体融合改革和传统新闻IP互联网转型探索提供样本。

   来源:全国新闻核心期刊《新闻爱好者》(作者:曹莹、王志强)

 

时间:2023-06-08 来源:杭州市记协微信公众号
作者:曹莹 王志强(杭州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