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画花开:做了20年记者,为什么想到办一个画展

   1000多年前,吴越王钱镠在给妻子的一封信里,写下了这样一句打动人心的话:“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充满了浪漫和深情,还有无限的真诚。

   再过两天,5月21日,我的花也开了,就在浩渺的湖山之间,在青绿的阡陌之间。欢迎你,缓缓归来,千岛湖上看花开。

   这是一场湖与花的约会,也是一场诗与画的对话。

《好久不见》:雨后去看花/没想到碰见她/互相说声/好久不见

   我的职业是一名记者,忠实于手里的笔和自己的内心。画画,是一种爱好,那些笔墨技法,勾、皴、点、染,我都没有学过。

   业余的画难免稚嫩,但也还是同样忠于内心,同样心怀真诚,不去流于庸俗和功利,不去矫揉造作和故弄玄虚。

   我喜欢画花,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画的是什么花,一枝枝,一朵朵,一片片,我画的只是自己心里的花。

   花开了,有时浓烈有时薄,有时奔放有时收,但不管什么姿态,平静或是热烈,总是令人愉悦的。

《心花怒放》:白里透红/像是喝了几口酒/开的特别轻松,热烈/是你的心花怒放

   中国美院的谢成水教授鼓励我说,你画的很好,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情感,“我即是佛,佛即是我”,就这样去画。他的话,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所以,我画的也是一种情感,是心里的那一点诗意,是胸中意气和心灵之境。这也是我喜欢画画的原因,它表达的其实就是一种情感。

   浙江理工大学的李志明副教授说,我喜欢你的这种作品,具有文学性和诗意。

   这次展出的70来张画,有的绚烂多彩,有的心如止水,很多就来自生活,比如春节前同事送来了一盆佛手,比如邻居家的桌子摆着一盆好看的花,比如朋友圈里看到一张美女的照片,比如下雪天看到楼下的柚子挂在枝头……等等,美好的人和物,我都把她画进了画里。

《风日洒然》:看花,喝酒,吃果子/日子一天过去/和春天/作漫长的告别

   和专业的画家不同,我画的只是,让画也像写的故事一样,多一点情趣和可读,让生活也像画一样,多一点想象和色彩。

   办这个画展,更多是对自己的一种呈现,站在画前,是与一个真诚的自己无声的对话,宁静的如同陌上之花,缓缓的开放。

《白花》: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这盆花/你是不是也一样/有一个特别喜欢的她

   我做了近20年的记者,看了很多人生百态,也游历了不少名山大川,可以一边写,一边走,一边画,是人生的快意和满足。

   这一路上,要感谢很多人,所供职的单位领导、艺术界的老师、朋友以及家人的帮助、鼓励和支持,特别是阳帆博士毫无保留的指导,感谢千岛湖艺术馆馆长洪晓辉先生,没有他的盛情邀请,也就没有这次画展。

   每个人的心里都长着一朵花,就像住着一个人,是真,是善或是美。

   愿我们的心花都能怒放。

《春风里来》:你从春风里来/春风见了你/也躲的远远的

《一丛野花》:墙角边/开了一丛花/无名无姓/自己开,自己看/就像你我他

《陌上花开》:路边花儿又开了/远方的姑娘/你可以回来了

《荷花开了》:荷花开了/银塘悄悄/记得那人同坐/纤手剥莲蓬

 

时间:2023-05-22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史春波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