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雁记者的省“两会”打开新方式

   省“两会”是每年开年全省第一场重大政治活动。今年省“两会”,浙江广电首次亮相一批青春面孔——蹲点在各代表团驻地的青雁记者。他们以新视角、新维度、新观点,带你打开不一样的“两会时间”。

   两会“超”声播 带你扫干货

   如今,小屏评论已呈现“红海厮杀”之势,拿起手机,架起支架,大家都能评上一嘴。如何另辟蹊径,在两会这样的公共议题下做好小屏评论?

   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策划推出的小屏评论产品《两会“超”声播》,以青雁记者钱颖超的个性化视角,聚焦“置身事内”这个关键词,让两会热点话题中的“干货”,以小清新风格深度勾连受众、影响受众。《两会“超”声播》在策划之初,就紧扣“传播力先行”为内容生产的第一准则,把两会中相对严肃的政治语言翻译成通俗易懂接地气的网络语言,把政策框架翻译成柴米油盐,大大消解了严肃议题与生活日常的间离感。比如,讲到GDP和信心之间的关系时,青雁记者在评论里就说“因为对自己和单位发展有信心,所以明年准备花钱买车”。通过“我”的故事,来讲经济发展的内在大逻辑,让受众形成实质性的认知联结,真正让大家感觉两会上说的每一句话都与“我”息息相关。

   《两会“超”声播》根据两会当天热点议题每天一推,每期都形成一个独特观点,既有GDP核算方法的科普,也有浙江新推出的“8+4”政策礼包的独特梳理。网友留言纷纷反馈“知识点密集”“又解锁新技能了”“原来熟悉的GDP是这么算出来的,get到了”。青雁记者的两会评论,是众多两会报道中的一股清流,有效弥合了主题报道与网络空间两个舆论场的裂隙,让主流声音有效占领舆论新高地。

   履职“新”声音 两会“新”视角

   你印象中的代表、委员是什么样?来!跟随青雁记者换一种视角认识他们。由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李婷团队策划的小屏产品《履职“新”声音》,打破我们的固有想象,突出“年轻态”的传播网感,以青年人喜爱的调性,推出可以在朋友圈“霸屏”的代表委员new look。栏目的定位很明确:要做独特性、品牌化、“不一样”的两会爆款,用独具广电青雁特色的报道“新”视角,刷新两会报道的打开方式,让观众记得住、喜欢看,在网络传播中赢得先机。

   省“两会”期间,各个代表团驻地都可以看到青雁记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深入摸排代表委员中具有独特性的青春力量,锁定新面孔、输出新观点、解锁新方式。通过全流程沟通,手把手教自拍,让小屏成为代表委员展示履职风采的新舞台。

   新农人委员汪琰斌,用幽默诙谐的自述,笑谈科“鸡”富农;90后茶文化代表周颖,用一杯清茶讲述带动茶农奔共富的故事;穿着申办亚运“战袍”履职的委员陈如冰,用自由切换的中英文,向世界发出“欢迎来杭州”的邀约;“梅花奖”得主张琳委员,用一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点赞浙江卫视热播的《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年轻化视角、个性化表达、网感式制作,打造了一系列爆款短视频,进一步提升ZMG品牌在两会舞台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请扫描二维码查看原文

 

时间:2023-01-18 来源:浙江广电集团
作者:浙江广电集团总编室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