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军:在北京的二十大时光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记者近距离、多角度参与报道党的最高规格会议,倍感荣幸。

   九月中旬,接到省委宣传部关于选派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媒体采访二十大的任务后,余杭区融媒体中心把全力做好二十大的参会报道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全力推进。中心迅速选优配强,组建精干的报道队伍。确定了由我作为前方记者,并抽调6名同志作为采编支撑团队。由此开启了我的二十大时光。

   1 近距离多角度观察大会 三件事让我难忘

   (一)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作报告,心潮澎湃

   2022年10月16日,这是我从业以来最难忘的一个日子。这一天,我以基层媒体人的身份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作报告。当看到人民大会堂的穹顶巨大的红色五角星灯,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时,我心潮澎湃。上午10点,大会正式开始。媒体席上大家仔细聆听,激动时不由自主地鼓掌,摄影记者们按出咔嚓咔嚓的拍照声,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在人民大会堂前现场出镜

   在我印象中,如此重要的高规格会议,以往也许只有中央和省级媒体骨干记者才有机会参加报道,而如今,来自区县融媒的我就在现场,拿着手机、大疆相机等新媒体设备记录大会盛况,边上还有江苏昆山、广西横州、重庆綦江等兄弟融媒体记者。我不禁自问,为什么我们也能走进这个神圣的地方?我想,这是因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年磨一剑”,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我们的传播更加多元化,H5、影像志、短视频……多平台多端口,全方位呈现新闻现场。互联网时代,融合传播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现代融媒,大有可为。

走进人民大会堂


   (二)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探寻家乡元素,倍感自豪

   参会期间,我和媒体同行们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浙江展区,最吸引我眼球的是创新设置的“24小时浙江”沉浸空间,参观者可以通过核心位置的超大显示屏,沉浸式“打卡”淳安下姜村、西湖、钱塘江……

   在《浙江百村共富新图景》互动展项,我看到余杭的径山村和小古城村,让我激动的是,里面有很多眼熟的视频,这些景美、民富、人和谐的画面是我们融媒体中心记者花了无数个日夜,深入人民群众,走进城镇乡村、田间地头,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磨炼而成。这次报道党的二十大,我也很荣幸地在会议期间采访到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她和我说过,“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得更精更专、更扎实,是这个梦开始的地方的共富理念”,我想作为新闻工作者,道理其实一样。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每个人的奋斗与成长,平凡而美好,都值得被传播,都应该被点赞,媒体融合时代,我们新闻工作者唯有俯下身、沉下心,才会有一双发现的慧眼。

   (三)向中外媒体同行推介良渚文化,赢得敬意

   赴京之前,我带上了代表余杭金名片的“良渚文化”明信片。在新闻中心,我把明信片作为礼物送给媒体同行。我向四川日报的记者介绍了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他也向我介绍了三星堆文化,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一场文化交流。香港中外新闻社的一位记者说:“我来过杭州,你们古代文化保护得很好,要好好宣传下去。”我还和许多国外的记者朋友进行交流。

巴西记者亚拉畅谈大会期待

   2 发稿量大、发布端口多 和全国县融同台比拼“四力”

   在北京的这些天,我和后方支撑团队密切配合,推出《二十大时光》和《提问党代表》两大系列以及40多件(次)图文融媒体产品。在中心的全媒体矩阵和天目新闻、中国蓝新闻、浙江之声、杭州发布等各端口进行全网推送,阅读量达到100万+。在参与大会的县级融媒体中,余杭融媒体是报道量最大、推送量最多的媒体之一。

大会新闻中心体验最新的融媒体设备

新闻中心工作照

   (一)聚焦热点亮点,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

   围绕二十大报告,和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以及他们的所思所想展开选题策划。对共同富裕、健康惠民、城市规划、数字化改革等内容加强关注。完成了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交予的报道任务。

   (二)聚焦城市新中心建设,连线党代表深度解读

   针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论述,结合区委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目标,推出十大工程建设,我迅速连线党代表朱世强,探讨如何发挥之江实验室这一重大创新平台的策源力、带动力、辐射力牵引区域高质量发展。此外,我还连线高娅琴、姜丽娟、车菲菲等党代表分别就共同富裕、医疗保障、城市建设等报告中勾勒的民生蓝图进行深入采访。

   (三)排除困难,力求快速创作生动鲜活报道

   报道团队充分发挥近年来在媒体融合机制改革中形成的“策采编发一体运行”的创作生产机制,加强前后方协同作战,创作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作品。

   我和后方团队每天工作到凌晨,就是为了让第一手的鲜活材料尽快呈现给家乡的人民。由于时间紧凑,党代表只能在午间、晚间、甚至在会议散场逗留的短暂间隙,接受我见缝插针的采访。

   还记得闭幕大会前一天晚,我和车菲菲、张严峻、徐川子三位党代表交换照片、约定第二天散会后的采访地点。没想到,第二天大会闭幕,我走出人民大会堂,看到茫茫人海,要从两千多名党代表中找到邀约的三名党代表何等困难。在现场只有一次机会,当时我焦虑万分,但仍然说服自己平静下来。最终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人海中找到了张严峻、徐川子两位党代表,完成了采访任务。

   3 北京之行留下的深刻感悟

   短短几天时间,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此次北京之行给我留下了很多感悟。

   (一)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总书记的报告充满了民生温度,“人民生活品质”首次被写入报告中。这些细节经常在我们媒体朋友的作品中被反复提及。细读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我充分体会到了其中的人民情怀,感受到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作为一个基层媒体工作者,我经常关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当听到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我感到非常温暖。

   (二)我们的党更加自信更加开放

   在新闻中心经常碰到“老外”记者,他们对中国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政党表示非常羡慕,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自信开放的底气正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自立自强,成就了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丰功伟业。

   (三)县级媒体大有可为

   县级媒体记者首次参与报道党的最高规格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很多媒体朋友对我们这一群体格外关注,不少媒体对我进行采访,对我们如此高效的产出给予赞赏,纷纷过来找我加微信,询问我们的工作方法。在互联网时代,融合传播已经成为一种主流。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对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与科学把握。作为党的基层新闻工作者,我感到责任在肩,使命神圣,要弘扬正气,引领导向,凝心聚力,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用生动的笔触宣传党的主张、记录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讲好中国故事,凝聚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图片、视频来源: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02 来源:杭报集团
作者:赵永军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