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传媒《盐碱地上的种粮人》斩获全省一等奖

   近日,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省广电学会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服务工程建设考核和对农节目奖评审工作。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选送作品《盐碱地上的种粮人》获得电视对农节目一等奖。

   该作品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这一重大主题,从策划、构思、画面、形式上着手,采用纪实记录、生动表达,具有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的特点。

   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在绍兴嵊州有一支“三界种粮大队”,种粮足迹遍布长三角。其中在宁波海涂种粮的郑洪均是第一代外拓种粮人,如今他的儿子也跟着干起了农业。记者以这对父子为典型代表,讲述他们的种粮故事,展现浙江新农民努力拼搏、勤劳致富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具有时代特征的新理念、新眼光、新作为。

   制作精良,叙事灵活丰富。作品创作共历时两个多月,采编团队多次往返绍兴、宁波,充分利用电视节目画面语言的优势,兼顾宏观呈现与细腻刻画。后期制作体现精细化、年轻态,提升了融媒体时代对农节目的可看性、创新性。

   口述生动,人物报道鲜活。作品采用了主人公自述的表现手法,让原生语态更接地气。通过三个关键词串联全篇,有节奏、有层次地讲好了三界外拓种粮人在盐碱地上如何迎难而上、开荒开垦、增产增收的故事,展现他们克服困难、永不服输的种粮精神,诠释“一定要把粮食种好”的信念。

   一直以来,中心(集团)高度重视电视对农节目的开办和创新创优工作,尤其是在媒体融合发展大背景下,积极整合媒体资源、改进表达形式、强化惠民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绍兴“三农”故事,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扫一扫关注绍兴传媒

 

时间:2022-10-13 来源:绍兴传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绍兴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