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档节目,为何让党员干部既爱又怕

   一

   如果要问浙江的干部群众,哪个节目爱“挑刺”,估计不少人会想到浙江卫视的《今日聚焦》。

   而如果要用六个字形容这档节目,那就是:真较劲,较真劲。

   自2014年3月开播以来至今年8月,《今日聚焦》已播出1500多期,成了群众欢迎的名节目。

   其间,《今日聚焦》曝光了400多处河流、海域的水质污染问题,让一条条“黑臭河”“牛奶河”“五彩河”重回清澈。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立案处罚35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近百起。

   节目推动整治违法用地14000余亩,让一处处“散乱污”区块换了新颜,保护基本农田和耕地6000余亩;推动解决民生痛点500多项;推动排除重大安全隐患200余处……

   为什么《今日聚焦》受到群众喜欢?因为够硬。从开播之日起,节目坚持敢于碰硬,面对改革发展当中久拖不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一盯到底。

   像拖了10年的嘉兴南湖区回迁小区房产证办证难、拖了15年的天台下山移民安置难等问题,在《今日聚焦》的介入下,都一一得到了解决。

   为民呼吁,是《今日聚焦》一直秉持的理念。像《兰溪:数百村民的自来水为何一断数年?》《永嘉:马岙社区部分安置房多年无法通过验收》《临海:山路多年难行 山村“消薄”遇阻》等报道,反映了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一期期报道,消除了一大批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梗阻。

《临海:山路多年难行 山村“消薄”遇阻》报道画面

   疫情期间,《今日聚焦》坚持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对机场车站、商场酒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地补上防疫漏洞。

   不少群众反映,多亏有了媒体力量的推动,让沉疴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二

   为什么《今日聚焦》让党员干部既爱又怕?

   爱,是因为,借助《今日聚焦》,能够推动问题的解决;怕,是因为,一旦被《今日聚焦》报道,很可能就说明工作中出现了短板和不足。

   当然,舆论监督不是故意“找茬”“挑刺”,它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多年来,《今日聚焦》会同省委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打造“曝光—整改—反馈—核查”的舆论监督闭环机制。曝光的问题不解决,解决不彻底、群众不认可,这个监督闭环就像钉钉子一样,不收兵、不放手、不罢休。

   2021年4月,《今日聚焦》对绍兴嵊州辖区内多个中央环保督察点位及此前曝光过的点位进行了“回头看”,曝光了这些点位由于整改工作治标不治本,污水入河问题依旧的现象。报道播出后,浙江省委高度重视,绍兴市对二十多名党政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嵊州市立即全面启动了整改工作,对涉及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展整治和提升。 

   开播8年来,《今日聚焦》播出的1500多期节目,问题整改完成率超过90%。2021年,曝光问题的整改率更是达到了97%。

   实践证明,舆论监督搞得好,可以有效推进工作,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意见大、反映多的问题。

《天台:养猪场废水外漏污染山塘河道》报道画面

   为支持舆论监督,《今日聚焦》有一套严格的发稿流程,杜绝走后门撤稿,打招呼没用已经成了“显”规则。

   去年,浙江省委明确要求,省内所有区县开办监督类新闻栏目,今年,又专门下发支持舆论监督的文件,重点解决“治反复、反复治”老大难问题。

   欢迎舆论监督,是浙江省委一以贯之的理念。2004年5月26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刊发的文章《领导干部要欢迎舆论监督》就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欢迎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运用舆论监督,改正缺点和错误,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三

   可是,一直以来,不敢做舆论监督、不善于做舆论监督的现象仍然存在。

   比如,下面各种情况,就多少有些“似曾相识”:

   有的媒体怕得罪人,觉得舆论监督不好做,便不敢做、不愿做;有些监督报道,偏听偏信,内容严重脱离事实,不但没解决问题,还引发新矛盾;个别媒体记者打着舆论监督旗号,进行敲诈勒索,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

   《今日聚焦》等媒体监督类栏目的实践说明,只有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媒体才能真正承担起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才能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进步。

   敢不敢监督,反映出媒体有没有担当。

   中医认为,人体内有“正气”,也有“邪气”,所以要想办法“扶正祛邪”。同样的,社会上正能量占大多数,但也存在丑恶现象和阴暗面。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理应直面问题、激浊扬清。

   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一样,目的都是推动工作。媒体从业者不应爱惜羽毛、畏首畏尾,而要胸怀大局、提升站位,正确认识舆论监督的意义,积极开展监督工作。

   是否善于监督,反映出媒体有没有水平。

   应该“吾日三省吾身”:是否站在群众立场,密切关注群众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反映意见和呼声?是否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具有一定普遍意义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客观全面反映?是否进行建设性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多出点子、多想办法,促进问题解决?又是否注重反馈和实效,跟踪反映后续进展,对正确对待积极整改的适时适度报道表扬,对消极抵抗拒不整改的持续监督直至问题解决?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媒体一定会在移动传播时代获得更多受众、赢得更大尊重,持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

 

时间:2022-09-13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之江轩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