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出版

全面总结数字化牵引下的党报传媒集团转型实践

《紫藤花开》 请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紫藤花典雅高风,在花语中不但象征执着相爱,更象征坚韧勇敢,团结友爱,正契合了浙报人的精神。

   2022年9月5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水明主编的《紫藤花开 : 数字化牵引下的省级党报传媒集团转型》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数字化改革元年,转型路上再出发

   2021年,是浙江的数字化改革元年,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全面推行数字化改革所带来的环境巨变,给传统党报数字化牵引下的省级党报传媒集团转型传媒集团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浙报集团想闯出一条有特色的媒体变革之路,这条路没有经验可循,需要浙报人不断跋涉和探索,审慎取舍、理性重塑和勇敢变革。

   好在,浙报集团数字化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从1999年成为在互联网上亮相的首批新闻单位,到2017年启用“中央厨房”,成为全国首创;从2003年成为文化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到2011年成为全国首家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公司;从2014年浙江新闻客户端的上线,到2018年“起航号”政务新媒体聚合平台的启动;从2019年天目新闻客户端在乌镇重磅上线,到2020年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构筑起强大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底座……20多年来,从信息化建设到数字化转型,再到如今的数字化改革,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深度参与了“数字浙江”每个阶段,已经积累了厚实的技术优势。

   在此基础上,本书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浙报集团坚持移动优先,着力构建“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体新格局,聚焦新媒体、互联网、数字采编到探索“新闻+ 政务服务商务”、全媒体、大数据,深度参与数字化改革,探索市场化成长之路。是作者王水明和他的研究团队,对这条转型之路的最新理论总结,也是浙报集团再出发的冲锋号。

   不破不立,全面梳理转型之路上的实践与经验

   本书主编王水明系资深媒体人,浙江广电集团调入浙报集团以来,在工作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了纸媒快速进军视频类新媒体,视频技术导入成为内生需求,广电做视频的固态早就被打破的现状。同时,多年来,浙报集团始终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对提升技术驱动能力作了专门规划,将其视为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浙报集团的产品技术体系数字化牵引下的省级党报传媒集团转型经历了多次组织架构调整、业务模式转变、体制机制转型等演变,始终坚持一体发展,强化“开门融合”。作者有感而发,决定从历史的维度、从全媒体融合的坐标对浙报集团探索创新深化融合之路进行观察、研究和总结。

   本书作为实践与研究的综合成果,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阐述:一是作为党报的浙报集团在传媒深刻变革中如何寻求自身变革?二是在浙江全面推行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环境巨变里,如何迎接数字化、拥抱数字化,党报集团如何闯出一条有特色的媒体变革之路?三是如何让数据和技术成为杠杆,撬动传播价值链条和重塑平台生态?

   为了讲好这几个问题,全书用一个总论加三个分论的结构形式,全面而又细致地展示了浙报集团数字化改革和媒体角色新塑的过程;详实论述了党报传媒集团数字化内容生态体系的搭建、技术生态体系建构和技术能力持续输出、媒体集团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多跨出圈。

   同时,本书着眼未来,用充分的案例和实践表达了大数据驱动与人工智能应用是牵引传媒变革的主线,媒体融合不再是一个“用”的目标,而是要解决“体”的问题,以全媒体传播体系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建设的“整体”,这样一个核心观点。

   讲好数字化改革的传媒案例

   本书作为首个总结党报传媒集团数字化实践的研究专著,既有梳理脉络、分析案例、总结经验,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和问题;既着眼宏观,又解剖麻雀,书中更是披露了不少真实案例和发展中的各项数据,因此具有极高的可读性,也能为其他媒体集团以数字化驱动转型,完成传播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跃升提供宝贵经验。

   相信本书阐述的实践与成果,也能为其他媒体集团以数字化驱动转型,完成传播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跃升提供宝贵经验。

   未来,浙报集团有更强的决心和意愿践行“以先进技术驱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媒体创新。

   新一轮的改革探索又将起步,年年春色,代代报人,永远在路上!


>>>作者简介<<<

   主编:王水明,高级记者,现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毕业,先后任浙江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浙江卫视新闻中心主任、浙江卫视副总监、浙江卫视总编辑、浙江广电集团编委兼浙江之声总监。2009年荣获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2018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中宣部2019 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时间:2022-09-07 来源:红旗出版社
作者:红旗君 旗书网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