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新闻界围棋锦标赛在浙江绍兴开幕

闻酒香,享棋乐,全国新闻工作者汇聚绍兴以棋会友

   9月3日,2022“绍兴黄酒小镇杯”第十届全国新闻界围棋锦标赛在绍兴开元名都大酒店开幕。全国各地30余支新闻媒体代表队、近百名棋手汇聚一堂,以棋会友,他们将通过两天8轮的比赛,争夺最终的冠军。

   全国新闻界围棋锦标赛自2013年创立,至今日已持续了十年之久。赛事不仅是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一项重要品牌赛事,也是新闻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能让这些原本的新闻记录者成为参与者,长久以来都受到了全国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喜爱和盛赞。今天,全国的新闻工作者来到绍兴,这场赛事让绍兴成为近期全国性棋界盛事的焦点。

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棋类协会会长张勇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俞文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棋类协会会长张勇宣读了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的贺信,对本次比赛给予了祝贺和期许。张勇还表示,十年对一场赛事来说是大日子,希望有更多的单位能支持这个比赛,让这个赛事能够有更长的生命力,让更多的人参与。

绍兴市体育局副局长袁剑才

   绍兴市体育局副局长袁剑才在致辞中不仅表达了对参赛者的欢迎,也介绍了绍兴近几年在体育建设中的付出,在棋类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棋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中取得的成果。让大家不仅感受到了绍兴的热情,也了解了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

   绍兴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江南名城,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也是棋类运动之乡。绍兴有着悠久的棋文化传统与深厚的群众基础,众多与棋有关的传说、故事都源自绍兴;上虞、嵊州均为全国围棋之乡,绍兴也是全国唯一的拥有两个围棋之乡的地级市;在绍兴这片土地上,走出了像马晓春等一批围棋名人和国手。古老的围棋文化,为提升绍兴的城市知名度,推动城市全方向提升提供了更大的“厚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比赛不仅有浙江广电集团、江苏记协、重庆日报等传统媒体代表队,还吸引了阿里巴巴代表队、网易围棋队、华数传媒队等新媒体代表队。

   来自网易围棋的尹茜是这次比赛为数不多的女棋手,虽然第一轮遗憾落败,但难掩她脸上的兴奋:“工作后已经很久没有参加比赛了,这让我找到了小时候学棋时的感觉,那种对围棋久违的快乐又回来了,能通过现在工作的缘故又和围棋产生交集,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以后我会多联系争取多出来参加这类比赛活动。”

   本届赛事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领导小组和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杭州弈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国际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时间:2022-09-03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中国棋院杭州分院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