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时代全媒体记者的技能转型与突围之路

   身处“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单一传播模式早已被即时互动的双向、多向传播所取代。媒体构建、采编流程、生产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之际,党报记者如何在转型中找准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我们一方面要顺应潮流,创新思维,切换新闻视角,运用信息技术制作出更多符合群众需求的新闻产品,另一方面,应坚守传统,一如既往地激流勇进,更好地践行“四力”,打造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1  “新闻+维度”  提升全媒体记者专业素养

   传统媒体在表现形式、传播渠道上都比较单一,对记者的要求也相对单一。当下,在社交媒体平台“全方位、全过程、全情境”的冲击下,新闻生产的底层逻辑被全面重塑,传统媒体拉开全维传播模式,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火力全开。这要求记者不仅要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作出改变,更要朝着融采、写、摄、录、编、网络设备操作技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转变。

   2019年10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我们闻“汛”出击,兵分几路奔赴防台救灾一线,深入挖掘报道全市各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感人事迹。采访中,我们用文字记录感人瞬间,刊发多篇文章,也第一时间将大量防台一线的摄影、视频镜头传回,打造出《超燃视频!超强的台风,超硬气的台州人》《超暖视频!平凡的人们,带来最多的感动》等一大批传播率高、影响力大、感染力强、广受好评的精品短视频力作,为防汛抢险救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并获得浙江新闻奖三等奖。

   在“中心厨房”的新闻生产模式下,新闻报道已从注重记者个体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全流程的团队作战。在多次抗台救灾、温岭“5·12”农用车侧翻重大事故、G15沈海高速公路(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突发事件等报道中,一线记者与后方团队紧密协作,配合无间,快速并高质量地完成报道任务,后方团队在融媒体报道的制作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浙报台州分社在实现台州九个县(市、区)共享联盟全覆盖的基础上,帮助130余个镇街、明星村社、重点企业等成立微融站并采用灵活多样的模式开展合作,将省、市级媒体的融合脉络向纵深拓展。记者们一方面主动苦练内功、提升技能,一方面与基层深层互动、协同作战,加快实现融媒转型,打造出《飘扬的红领巾 温岭“90”后老俞70年的坚守》《近3000天送出50多万个面包!记者亲历体验面包的爱心之旅》等一系列融媒体精品。

   2  “新闻+服务”  做好全链条新闻服务

   探索建立“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的模式,对主流媒体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学会用热点事件进行媒体营销、品牌推广,生产出更多高质量、多元化、符合受众需求的产品,做好全链条新闻服务。

   首先,善于“无中生有”,敢于构建新逻辑、新观点、新样本。如何让台州电力人的故事从小闭环走向大社会到达更广泛的用户?2019年,我们策划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选取台州供电公司和每个县市区供电公司最具有代表性的电力人进行全媒体采访报道,深入海岛、跋涉高山、来到检修现场、跟着电力工人巡线,感受电力人最真实的面貌。

   其次,积极放大关键声音,做精专业内容。2017年是革命年代党领导的三门亭旁起义90周年,我们提前策划,与三门宣传部、亭旁镇紧密合作,以报纸专版、亲历走访、现场直播、视频、H5等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在纪念日前夕进行预热,当天引爆热点,过后维持热度,打造精品爆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策划推出温岭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一方面围绕“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三大主题,解析温岭发展的密码,以跨版的形式在浙报刊发;另一方面,新媒体以“一县(市、区)一周”、近20篇的融媒体组合创新报道规模,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台州频道首屏“霸屏”,浙江日报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三大专版,浙江在线专题等媒体融合报道,全景式生动呈现温岭的70年沧桑巨变。同时,还推出新媒体特色产品《3分钟,一览温岭辉煌70年!》,统计并筛选出温岭70年来在不同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报道予以呈现,引爆社交媒体平台,收获极高的话题关注度。

   3  “新闻+创意”  深耕本土,讲好台州故事

   本土化是分社新闻报道和经营发展的最大特色,讲好本土故事是分社做精做强新闻产品的最优渠道。台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70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占99.5%。一方面,台州的汽车、医药、泵与电机、机床等产业在领域内各领风骚,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壁垒的存在,民营企业在群众中传播度偏低。2021年4月,根据台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总体思路,在台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指导下,浙报集团台州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台州频道策划推出《牛看“台”》视频栏目,聚焦关键技术“攻坚者”、细分行业“领跑者”,讲述来自产业前沿的台州故事。

   《牛看“台”》栏目顺应媒体智能化、社交化、视频化、移动化的大趋势,通过出镜记者深入台州企业厂房、生产车间、实验室等场所实地走访,通过有温度、有故事的视频叙事方式,对外界看来高深莫测的“高端制造”进行大众化解构,打造生动形象的可视化产品,讲述工业新传奇新风采。一年来,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和“双碳”等主题,《牛看“台”》策划展现台州企业践行台州共富“36法”,带动四川藏区农牧民奔富的实践,观察“梦工厂”践行节能减排的超前做法,感受未来工厂、智能车间的魅力。每一期短视频,以记者个性化视角展现产品背后的硬核性能和科技含量,用诙谐轻松的语言让硬新闻“软着陆”,将人们印象中冷冰冰的生产线、机器设备和工业产品,变得贴近生活、贴近受众,更具可看性。

   去年,金台铁路开通,河南郑州洪灾……《牛看“台”》紧扣热点重点,及时推出金台铁路背后的“功臣企业”、捐赠救援水泵的爱心企业等相关报道,展现台州企业的作为和担当。《牛看“台”》报道的企业涉及全市9个县(市、区),既有水晶光电、杰克集团、伟星股份、钱江摩托等名企,也有肯得机电、天润航空、塔罗斯等一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专精特新企业,产品更是涵盖光电元器件、大型模具、汽车齿轮、啤酒桶、环保纽扣等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台州制造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22年5月中旬,《牛看“台”》共推出70余期短视频,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点击量(PV)超过2000万人次,平均每期点击量30万,在台州市及各县区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走高。

 

时间:2022-08-29 来源:传媒评论
作者:赵静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