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媒体主持和移动直播记者研讨会在杭举办

省记协联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首次举办浙江省新媒体主持和移动直播记者研讨会

   浙江记协网讯  8月15日至17日,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杭州举办了浙江省新媒体主持和移动直播记者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媒体单位90多名主持人、记者及相关业务骨干代表参与研讨和研修。

   研讨会邀请了省内学界、业界传媒大咖,通过研讨交流等方式,旨在拓展新闻工作者新媒体思维、提升新媒体产品中以人为传播媒介的生产力与创新力、促进全省新闻界媒体转型发展,推动主流媒体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至高点。

   为期3天的研讨会,既有对媒体融合中主播变迁和新媒体主持本质认知和相关法律伦理的探讨,如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赵瑜的《媒体融合与主流媒体主播变迁》、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口语传播与数字媒体教学部主任、教授朱永祥的《新媒体主持人打造和人格化传播》、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吉的《新媒体主持法律、伦理及舆论影响》等专题讲座,也有新媒体主持和移动直播记者的实战案例交流,如浙江广电集团“新闻姐”邹雯的《主持人账号孵化运营》、浙江广电集团教科频道副总监“小强说”创作者王志强的《主持人账号孵化与场景主持》,以及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原央视记者詹晨林的《新媒体出镜主持报道研讨》等专题讲座,研讨会还邀请了浙江省广播电视新媒体主持人一等奖获得者、台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艺分享了《场景式主持(含短视频创作技巧)》。为了让好记者更好讲述好故事,研讨会特别增设了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一婷的《演讲和宣讲技能》专题讲座,为学员们讲好记者“好故事”提供了丰富的演讲思路和规范要则。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新媒体资深人士与参与研修的学员讨论精彩而热烈,使学员们深受触动和启发。大家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注重新媒体主持和移动直播理论层面的认知拓展,还为相关能力的培养和一线实践提供了落地的方法论,打开了全新的媒体职业视角,进一步明确了媒体发展和自身努力的方向。

 

时间:2022-08-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