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出版编辑职业吸引更多人才

   数字出版编辑成为国家认可的职业类型,无疑拓展了数字出版从业人员上升的通道和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相关的职业规范、职业培训、职业评聘都会列入国家主管部门的布局。当人才成长通道、职业前景被彻底打通后,将会有更多的有志者加入到数字出版编辑的行列中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这是该大典的第二次全面修订。笔者注意到,新版大典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标注了数字出版编辑职业,这标志着该职业得到了国家的正式认可。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出版业的内分职业就是编辑、出版、校对、发行等。然而,近几年来,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中,还是在各类展会上,出版业同其他行业一样,一些崭新的职业层出不穷地出现,如图书直播、图书选品、文化顾问、图书定制、阅读规划、出版研学、播客制片、书店美陈、数据分析等。不过,这些新职业限于刚刚起步,其职业内涵、职业特点有待完善,因此,还没有被国家正式列入新职业中。

   这些年来,随着出版业的转型升级,以数字出版为代表的新业态得到了强有力的发展,成为拉动出版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出版业在数字领域的内容生产、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不管人们的主观意志如何,数字出版时代已经到来,并在影响与改变着全社会的文化消费、文化习惯。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优质内容供给不断增强,已成为出版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文化产业极具活力的领域。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全年收入超过万亿元,达11781.67亿元,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24.53亿元,电子书62.00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7.50亿元,博客类应用116.30亿元,网络动漫238.70亿元,移动出版(移动阅读、移动游戏等)2448.36亿元,网络游戏635.28亿元,在线教育2573.00亿元,互联网广告4966.00亿元,数字音乐710.00亿元。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已经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因素。不过,放眼整个出版业,领先的出版社的数字出版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0%,而发达国家都在60%以上。可见,数字出版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眼下,数字出版的大发展仍然受制于人才短缺的瓶颈。正如有专家所指出的那样,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从业人员数量普遍不足、策划和开发能力不强,针对数字出版业务评价标准缺失、考核激励措施不到位;网络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业务岗位设置和编辑能力要求不明确;全行业数字出版从业人员岗位能力要求不明确,其专业技术职称晋升渠道不畅,评聘体系和程序与传统编辑人员没有区分等。

   在新版职业分类大典中,数字出版编辑是指从事数字化出版产品策划、编辑、加工、转换的专业人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网络文学和数字阅读行业年度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数字编辑类从业人员数量大致在80万—150万。有研究人员预测,未来我国新闻出版业中从事数字出版的人员需求每年至少10万人。巨大的人才需求,也在提醒着出版机构,对这些新型人才的物色与培养使用也应早布局,早画出赛道。

   因此,数字出版编辑成为国家认可的职业类型,无疑拓展了数字出版从业人员上升的通道和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相关的职业规范、职业培训、职业评聘都会列入国家主管部门的布局。笔者相信,当人才成长通道、职业前景被彻底打通后,将会有更多的有志者加入到数字出版编辑的行列中来。随着大批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加盟数字出版,数字出版持续增长的态势将得到有力增强。

 

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赵强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