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网络水军”毒瘤需凝聚合力

   近日,央视曝光了“网络水军”诸多恶劣行径:他们可以删除差评、更改销量,让有问题的商品获得买家的信任,还有一些“网络水军”则是发布虚假信息诋毁竞争对手从中获利。如在报道中,广东顺德一家公司就曾被恶意诬陷而遭受巨大损失,令人唏嘘。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网络水军”已成为破坏网络生态的一大毒瘤,劣币驱逐良币、破坏良性竞争的诸多行为,损害了维系网络诚信的那条纽带。对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让不少网友拍手叫好。

   要想切除“网络水军”这颗毒瘤,需要多方的努力。6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多元主体参与,凝聚起网络文明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对此,首先平台方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现在不少网友在购物前已习惯参考其他网友的意见,这让购物“种草类”文章与短视频风靡各大平台,也让“网络水军”有了可乘之机。对此平台方应该建立更详细的审核机制,而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这些不难实现。但从央视的报道中,我们很遗憾地看到平台责任的缺失。多篇内容雷同的污蔑文章在同一平台大量出现,而平台利用大数据稍作审核就可发现异样,将此扼杀在摇篮中。可以说平台无意间的“纵容”不仅给相关企业造成了莫大的损失,而长久以来对平台的信誉也造成了影响。因此,平台主动把好门,健全自身机制至关重要。

   其次是广大网民行动起来,一起守护我们的网络环境。之前不少当事人面对“网络水军”侵权消极对待,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意见》指出,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对此,网民应该拿起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合理合法用好举报机制,为保护网络环境净土而努力。而媒体也要发挥自身作用,对“网络水军”不良行为与危害进行曝光,起到正向引导作用,与网民的监督机制形成合力,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整个互联网经济几十年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因此切除“网络水军”这颗毒瘤势在必行。实现这个结果虽需要时间,但在多方的努力之下,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远。

 

时间:2022-07-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张君成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