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填补杭州孔庙大成殿历史空白?原来三块牌匾背后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一张1955年的老照片,激起千层浪,还有很多意想不到。

   67年前,一群来自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56届甲班的同学,在劳动路上的孔庙大成殿前,与5位解放军拍下了一张合照。

   曾经的少年,如今已是年近八十的老人,他们想寻找照片里的5位解放军,这是他们年少时曾追过的星(记者帮丨67年前,一群杭州小学生留下合影,老照片里的他们是谁)。

   第一个意想不到,来自读者,原来热心人那么多。

   原本,这是一段专属40多位同学的独家记忆,文章刊登后,却引发了很多读者的共鸣,关于那个时代,关于那场战役,关于杭州的一所学校……(记者帮丨寻找67年前老照片里的解放军,好多人提供了线索)。

   而第二个意想不到,来自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他们说,这张照片太珍贵了。1955年的杭州孔庙是怎样的?现存的文物档案里还没有。无意间的画面定格,填补了孔庙大成殿的一段历史空白。

   就像一台时光机,记录时代变迁、岁月更迭。时间的厚重,都浓缩在了这张小小的黑白照片里。

△图片由杭州文保中心提供

   1】孔庙大成殿

   几天前,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规划工程部科长段虹在朋友圈看到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关于一张拍摄于1955年的老照片的报道。一张照片背后是一段历史,作为杭州文保人,办公地点又在杭州孔庙边上,看到熟悉的“孔庙”二字,段虹忍不住点开来多看一眼。

   “没想到1955年的孔庙是这样的,以前史料保存不完善,我们的档案资料里都没有相关记录。”黑白照片就摄于孔庙大成殿前的空地,虽没有拍下大成殿全貌,牌匾上的文字也不是很清晰,却依旧让段虹激动,“这张老照片可能填补了大成殿的一段历史空白。如果照片够清晰,完全可以当作史料存入档案。”

   大成殿之于孔庙,是核心建筑所在。唐代时称文宣王殿,宋代徽宗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下诏更名为“大成殿”。

   关于杭州孔庙大成殿的介绍,有详细的数据——殿高15.6米,面积454平方米,面宽7间;也有响当当的名头——杭州迄今唯一遗存的单层重檐木结构古建筑,江南地区保存彩画面积最大的单体古建筑。

   从杭州孔庙始建于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算起,距今891年。当然,现有的孔庙大成殿,早已不是800多年前的那一座。这期间,孔庙历经多次火灾与战乱,几经毁灭与重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成殿就经历过一次修缮、数次保养。不仅更换过部分糟朽、椽子、瓦片等构件,还对平綦天花和梁枋上留存的大量晚清时期彩绘,通过科技手段得以保护修复。

△图片由杭州文保中心提供

   2】珍贵的图像记录

   没有想过,第一次走进杭州孔庙,是因为想看看和67年前拍下照片时的模样有什么不同。

   这一次前去,大成殿周围搭起高高脚手架,殿外上方的三块牌匾盖上了保护套,正在进行新一轮保养。

   虽看不清外观,但殿内的精美绝伦依旧可见。孔子高坐于正堂,四位高徒分列两侧,享受后人祭拜瞻仰。天花和梁枋上的彩画,色彩妍丽,栩栩如生。

   每一句惊叹赞美背后,都是文保人的呕心沥血。更好奇一张看似平平无奇的老照片,为何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杭州碑林在孔庙旧址上完成了一期工程并对外开放。彼时,陈进到碑林工作。杭州孔庙的很多资料,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搜集的。

   此后,陈进与孔庙打了30多年交道。

   杭州孔庙(碑林)的档案里,关于碑石的记录很多,而关于大成殿的记录却比较少。都说整旧如旧才是匠人匠心的高境界,小到一个椽子一片瓦片,大到整体结构建筑特色,都需要有据可循,有史可依。

   所以这张拍摄于1955年的老照片,能成为孔庙大成殿科学修复的重要依据,对于古建筑修复和文保人的意义可想而知。

△大成殿天花上的彩绘

   3】从未有过的先例

   不过,在网上初看到这张老照片时,像素不高,陈进甚至心存质疑。

   “主要是建筑规模有差别,杭州孔庙大成殿是单层重檐结构,里面只有一层,但外面看应该有两层,照片上只有一层。”有这样的疑虑并不意外。30多年来,陈进走访过北京、山东等全国大大小小多处孔庙,“全国孔庙很多,粗算就有2000多座。之前有资料说浙江曾有90多座,留存遗址旧址的就有近20座。杭州也很多,万松书院就有。”

   更大的疑虑,来自正门上方的三块牌匾。

   “照片正中挂着‘与天地参’,从来没看到过有把这块匾挂在中间的。”让陈进惊讶的,还有左右两块文字匾,“虽然看不清楚是什么,但还是可以确定上面密密麻麻,排列有序的都是文字。”

   通常在孔庙悬挂的牌匾都是四个大字样式,有许多小字的匾,陈进走访过诸多孔庙,翻找过很多史料,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

   虽然曾有过疑虑,但陈进拿到照片后,对着孔庙大成殿仔细比对。

   “确证了,绝对是杭州孔庙。”主要的依据,是7开间结构和木门的尺寸样式,保留了1955年时的老样子,“照片应该是没拍到上面部分,其他都一一对应,这就毫无疑问了。”

△图片由杭州文保中心提供

   4】三块牌匾的故事

   为什么照片里挂的牌匾,和如今的不同?

   “要说孔庙大成殿,山东曲阜的应该最有代表性吧?但曲阜大成殿门口并没有挂牌匾,是挂在室内的。”2008年参与杭州孔庙维修时,牌匾悬挂的内容、设计都是陈进牵头负责。虽然当时找不到相关旧照片,但里面都有他的考量,“中间挂了康熙皇帝御笔‘万世师表’,查过史料,觉得挂这块应该是不会错的,与孔庙学校的功能比较贴合。左边是乾隆皇帝御笔‘与天地参’,右边是同治皇帝御笔‘圣神天纵’。”

   之所以挂这三块,也是考虑了帝王代代传承。

   在陈进心里,他也想通过这三块牌匾抛砖引玉,“参照史料依据先挂上去,真有人提出质疑,也可以推敲修正。”

   此后,陈进偶然在一本书中翻到过一张清代大成殿的图片。“‘万世师表’就是挂在大成殿中间,那时还松了一口气,总算自己没挂错。”

   不过陈进坦言,要是2008年看到这张老照片,挂在正门上方的牌匾,说不定就是“与天地参”。

   5】有迹可循的考证

   从南宋杭州府学开始,杭州孔庙经历800多年风风雨雨。从老照片到今日,虽只有短短67年,从悬挂的牌匾可以看出更迭变迁。

   大时代,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小细节被记录。

   “以前资料比较单一,修复孔庙就要从各种史料里找依据。找不到依据的,就去山东等外地查找参照。”杭州孔庙挂着的三块牌匾,不管是大小还是字体,都有迹可循,包含了陈进很多心血。

   牌匾的文字,参照的是山东曲阜和北京孔庙大成殿的照片。“早期有些图片虽然是黑白的,但是与历史最近。”照片里的文字直接放大会变形,需要根据原样,结合对皇帝书法风格的研究和自身书法造诣,对整体风格进行把握。陈进是书法方面的专家,由他临摹双勾,再交给工人雕刻,“包括每个印章大小,都要与整体布局协调。”

   现场放样、色彩调配……每一步陈进都要求尽量展现原貌。“牌匾要多大,不是谁说了算,都有尺寸考证。一块牌匾,上面有钩挂,下面有云托,自然会留下痕迹,根据这些痕迹来复原尺寸。”

△大成殿内部 图片由杭州文保中心提供

   虽然所挂的牌匾不同,但这张老照片也让段虹和陈进这样的文保人感到欣慰。

   “经过几次修缮保养,大成殿原有形质、格局被较好地保留了下来。”段虹感慨,这也说明每次的修缮保护工作都做得比较扎实。

   而陈进对照片里的牌匾更感兴趣。“尤其是旁边两块文字匾,上面究竟写了什么不得而知。”或许,只能期待“有图有真相”,“如果有更清晰的照片,能看清上面的文字,那么或许能解开这个不解之谜。”

   本文为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小时新闻”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客户端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要求删除稿件、赔礼道歉、赔偿本文采编成本及维权支出等。侵权举报、版权合作请联系:qbwl@8531.cn

 

时间:2022-07-0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江升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