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1818黄金眼》:立魂立事立身讲好新时代的民生故事

   6月16日,《1818黄金眼》栏目开办18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研讨会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学会主办,浙江广电集团节目研发中心、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浙江民生休闲频道承办。研讨会上,18岁的《1818黄金眼》,立志做中国最好、最久的民生新闻,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的民生故事。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华宣飞,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俞文明,省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郭庆,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林勇毅,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傅亦军,省新闻道德委秘书长陈青华,省广播电影电视学会秘书长仇琼等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国际传播创新中心主任吴飞,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欣,《传媒评论》主编檀梅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讲好新时代的民生故事”展开深入研讨。

   华宣飞在主持讲话中指出,集团之所以要专门为一档民生新闻栏目召开这样一次专题研讨会,目的就是希望以《1818黄金眼》的实践探索为样本,汇聚业界专家和学者的智慧,共同研究和探寻集团民生新闻这一品类节目未来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提升集团的新闻宣传工作。他说,栏目十八岁,正是年轻态,观察印象一是结构形态:传播耦合社会治理;二是传媒生态:内源驱动基础平台;三是传播业态:运营达成融合效应。栏目十八岁,也到成熟期,内涵追求一是立魂,内质价值凸显“新时代”;二是立事,内在逻辑立于“民生故事”;三是立身,内化能力关键在“讲好”,综合起来,就是要求《1818黄金眼》和集团同类新闻栏目践行好今天研讨会确定的主题“讲好新时代的民生故事”。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不懈增强‘四力’ 传播浙江‘好声音’”“时代的民生故事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让共情的力量温暖人心”为题做了精彩发言,对电视民生新闻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前瞻性指导。

浙江民生休闲频道与新浪微博签署“标杆账号”合作协议

浙江民生休闲频道与今日头条签署“头条帮忙”合作协议

   研讨会上,浙江民生休闲频道还分别与新浪微博、字节跳动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就内容生产、融媒分发等环节进行更深度的合作,持续扩大主流媒体的声音在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传播力。

   《1818黄金眼》作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一档品牌民生新闻栏目,自2004年1月1日开播以来,已经走过了18年。18年来,《1818黄金眼》定位民生、聚焦民情、关注民意,搭建公众表达平台、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成为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做好“引导”的生动实践,收获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和广泛的社会影响。特别是近几年来,《1818黄金眼》栏目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大屏小屏融合发展,拥有了全网粉丝超2500万的“黄金融媒矩阵”,节目短视频成为各大新媒体平台的头部流量。《1818黄金眼》的跨屏“破圈”,已经成为全国民生新闻的“现象级”案例。

 

时间:2022-06-17 来源:浙江6频道微信公众号
作者:1818黄金眼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