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轩|这本书值得好好读

   6月6日下午,备受期待的《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在杭州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新书首发式在杭州举行

   这本书,可不简单。

   首先,内容就不一般。作为“习近平足迹”系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是首部以人物传记体形式生动反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历程的报告文学作品。全书共11章、28万字,集中讲述了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期间,习近平同志带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点滴故事,很多细节都是首次对外公开。其次,创作团队也很强大。《习近平浙江足迹》是由中宣部统筹,中共浙江省委指导、省委宣传部牵头编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参与创作出版,历时一年多才得以完成。

   既然是“近水楼台”,我们“浙江宣传”就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先“读”为快,聊聊这到底是本啥样的书。

   这本书,是溯理论之源而上的“浙江篇”。全书以实践为基、思想为魂,生动讲述了总书记亲自擘画“八八战略”的决策过程和背后故事。立足理论起点和实践原点,清晰勾勒了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建设文化强国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发展逻辑,还原再现了“两只手”“两只鸟”“两座山”“两种人”由浙江走向全国的经纬脉络,用全新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立体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这本书,是记录浙江蝶变的“全景图”。面对新世纪以来浙江发展的困境和“成长的烦恼”,总书记以政治家的战略远见、实干家的求真务实,敢为天下先、勇于闯新路,创造性地作出了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的系列重大部署,“数字浙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念好‘山海经’”“唱好‘双城记’”等一个个新颖词汇和表述,串连出决胜未来的清晰信号,推动浙江“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书中记录的创新之举和智慧火花,已在当下的浙江形成了燎原之势。

   这本书,是标注永恒初心的“坐标系”。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急事、难事入手,诠释了什么是为民情怀、什么是人民至上。书里写到的“三个跑遍”“四个宁可”“跟着群众跳火坑”,倡导建立“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都是总书记“一步一履总关情”的真实写照。他曾这样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这不仅是说出来的,更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赤子情怀。

   这本书,是彰显大我风范的“微镜头”。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无不体现在浙江工作时的一言一行。书里很多故事细节,都折射出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风范情怀。总书记当年反复强调,要多做埋头苦干的实事,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成就“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告诫党员干部要算好“三笔账”、常想“四道思考题”,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总书记的言传身教,成为浙江干部群众的座右铭,时时给我们以思想指引和行动激励。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的5年,1600多个日日夜夜,留下了无比丰厚的财富,为浙江指引了一条奋进的“大道”,也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深情的话语和生动的故事。但如果真的想要了解具体细节,还是得翻开《习近平浙江足迹》认真读上一读,细细体悟人民领袖一步一个脚印背后蕴含的思想印迹、实践印迹、为民印迹和精神印迹,汲取字里行间浸润着的真理伟力、奋进力量。

   相关链接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新书首发式在杭举行

 

时间:2022-06-08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之江轩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