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广电台推出12集广播传记文学《青春火种》引发热烈反响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金华广播电视台联合共青团金华市委、中共金东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12集广播传记文学《青春火种》。从5月4日开始,《青春火种》在金华交通广播频率FM942每天播出一集,并在无限金华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截至5月15日,12集节目已全部播出,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都完整转发了整个作品,网络总阅读量超过240万。这也是金华广电台在弘扬主旋律、讲好红色故事方面的又一次创新。

   12集广播传记文学作品《青春火种》根据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施复亮全传》(何民胜著)节选改编创作而成。作品主要讲述金华籍青年先驱施复亮(原名施存统)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五四时期著名的反封建斗士、新文化运动和浙江青年学生运动弄潮儿的故事,以及他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担负起共青团的发起重任并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任书记的重要人生经历。

   今年3月中旬,经过与江苏人民出版社以及《施复亮全传》作者何民胜的充分沟通,金华广电台着手改编创作《青春火种》。《施复亮传》原著有11章32万多字,创作团队从中节选了前五章内容,从施复亮童年时代一直到参与创建共青团,原著近10万字的文字被改编成3万6千多字的广播剧本,分12集改编,每集时长15分钟。金华广电资深主播方向和陆晖两人共同演绎,经过一遍一遍的反复揣摩,在节目中力求呈现最好的声音和完美的情感表达。创作团队历时一个多月的精心创作,最终完成了节目的制作和后期合成,并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期间播出。

   节目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施复亮全传》作者何民胜认为,《青春火种》用有声语言改编制作成广播文艺作品,原汁原味,形象生动,很有感染力,也非常贴地气。施复亮侄子施根叶全家人每天都在听《青春火种》的广播连载,施光南妻子洪如丁也很关注这个作品。在施根叶看来,《青春火种》讲述的是既是他们家族的往事和伯父施复亮的人生经历,又是共青团诞生、发展和奋斗的历程,听了以后倍感亲切,也特别励志。

   连日来,《青春火种》在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广大青年团员和大学生中广泛传播,金华第一中学、金东区源东乡中心学校还组织学生团员到施复亮故居参观学习。金华一中高三学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孟祥斌女儿孟诗妍感慨说,“我们要树立远大志向,用知识武装自己,在奋发学习中找到自己的信仰与追求,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中国”。金华一中校长方家鸿认为,《青春火种》是一个很好的思政课载体。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有声读物,让广大团员青年读懂了团中央第一任书记施复亮的成长经历,深切感受到了百年前青年先驱们的担当作为,更好地激励金中学子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时间:2022-05-16 来源:金华广电台
作者:金华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