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市传媒领军人物:洪晓薇

洪晓薇:扎根基层做融媒时代“复合型”新闻人

   鄞州是座新闻的“富矿”。在这片拥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在改革开放后以加速度发生精彩蝶变的热土上,作为新闻人的洪晓薇置身期间,从撤县设区到区划调整,从台网分离到媒体融合,感受着时代的伟大、变革的先声,扎根基层新闻事业默默耕耘27年。

   从一线记者编辑到新闻业务分管负责人,她始终紧跟新闻领域快速发展的节拍,在业务上求新求变,兼收并蓄,以复合型的才干、领跑者的姿态,书写生动华章。近三十年来在新闻、专题文艺、新媒体等多个专业岗位和细分领域勤奋探求,洪晓薇的职业生涯留下一路踏实印迹:先后在《新闻战线》《传媒评论》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担任鄞州区政协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获评各级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主创或参与的新闻作品获得全国、省、市级奖项数十个。

   创新创优是新闻工作上台阶、出精品的必由之路,也是新闻工作者衡量业务能力的一个“金标准”。洪晓薇始终坚守在新闻创优第一线,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追求和指引,躬行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和直接参与重点报道和创优作品的选题、策划、采访、制作。

   在多年实践中,她带领团队调整完善了创优机制,激励新闻创作人员不断地探索创新,向更高级别奖项冲击。她作为主创之一的广播系列报道《鄞州:改革开放微型口述史》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成为宁波地区第一家获得中国新闻奖的县市区级广电台,也是全省唯一通过“自荐”方式获得中国新闻奖的县市区台。在这次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共有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6件作品获奖,其中,县级媒体获奖3件,占获奖总数的0.87%。这组作品跻身了全国不到1%的行列。作为该报道的主创之一,洪晓薇从策划、采制到审稿、审片,全身心投入,打破原先常规的报道形式,采用“口述史”这种第一视角和第三视角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把鄞州定位为沿海开放地区的一个微典型,通过鲜活的故事来串起鄞州改革开放的40年变化,让报道既有泥土的芬芳,又有以小见大的深度。

   服务大局,探索建设性新闻。随着融媒时代的来临,站在新闻基层的洪晓薇意识到基层媒体主动谋求变革的重要性,她带领团队重点在“内容为王”、机制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的方向。在做好主旋律报道的同时,更加重视服务于地方的“建设性问政监督”。洪晓薇带领团队在建设性新闻探索中开展栏目方阵的构建,先后通过开设、改版、升级等形式,推出《鄞视聚焦》《民情面对面》《鄞响聚焦》等舆论监督全媒体矩阵,2018年创全市之先开展了直播电视问政,最高点击量达到80多万。打造了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和批示、中国社科院专家点赞的建设性新闻舆论监督的鄞州版本。2020年底,鄞州被列为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

   传统媒体记者如何“变身”全媒体记者,如何实现“人”的转变、理念更新?这是近几年来,洪晓薇在思索酝酿,并大胆付诸行动的新路径:2019年6月,宁波鄞州日报与鄞州区广播电视台正式合并,成立了全新的鄞州区融媒体中心。作为新闻业务分管领导,她以全链条思维构建新闻生态圈,制定并推行了“融媒体中心新闻业务考核管理办法”,以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同时打开原报社、广电台分隔的界限,在全中心推行内部岗位流动机制,实行资源共享、业务联动、人员互调、考核相近的运行模式;在鄞响客户端不断推出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作品,丰富了客户端的融媒体内容,增强了粉丝黏合度,目前,“鄞响”用户数已达到60万,用户活跃度也翻番。

   在学术上探求,也重实践中创新;心怀热爱,并甘于付出。洪晓薇以27年扎根基层的执着,追逐着心中永远闪耀的理想。

 

时间:2022-04-29 来源:浙江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浙江县级融媒体工委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