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市传媒领军人物:史莹

史莹:心向新闻,素履以往

   从大学毕业进入新闻这一行,一晃已经24年。

   24年来,史莹轮过县级媒体中几乎所有岗位:广电台节目业余主持人,东阳日报副刊记者、经济政文记者、专职报道市委书记活动的时政记者,东阳日报副总编辑,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其间,史莹还负责筹建东阳日报民生部、新媒体中心。驳杂的业务范围让史莹成了“杂家”,但在任何岗位上,她都用专注的心践行新闻理想,努力成为“专家”。

   聚焦中心工作,创新做靓重大主题报道

   在2006年至2014年,史莹先后担任3任东阳市委书记的专职记者。每位市委书记履任后,她都快速熟悉他们的工作理念和方式,精准领会领导意图,精心报道每次领导活动,多次获得市委书记的批示肯定。

   走上值班总编岗位后,史莹时刻关注市委市政府重点、亮点和特色工作,主持策划实施了东阳人经济回归工程、两江问水、东阳人五大特质、红遍东阳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尤其是2020年初策划实施的“战疫”报道,社会反响之好,超出预期。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东阳确诊病例数在金华各县市中最多,而且巍山镇白坦村出现了一起聚集性病毒传播案例,引发了暂时性的社会恐慌。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指示尽快刊出一期号外,科学阐释事实真相,平息市民心理恐慌。接到指令后,史莹快速组建了仅有9名采编人员的全媒体平台传播团队,亲自率队作战,在多次“头脑风暴”后,确定了报纸内容结构,分别是抗疫大事时间轴、15起确诊病例详情及分布地图、白坦村聚集性病毒传播案例剖析及感染人物关系图、下一步抗疫工作部署。3天的时间,版面经历了十多轮审核,并根据疫情和防控政策变化调整了48稿,终于在2月9日凌晨3点40分出版。这也是《东阳日报》复刊后的首期号外。随后,号外内容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发布。这次融媒体传播创下了《东阳日报》的多项纪录:《东阳吴某成聚集性病毒传播案例分析》一文微信阅读量达25.8万,全网阅读量超过2亿,评论超过1.8万条。号外传播效果得到了当时的金华市市长尹学群和金华市委、宣传部长吕伟强的肯定。《东阳日报》还率先推出了浙江省县市媒体中首个乡镇街道疫情分布五色图和各镇乡街道规上企业每日复工复产地图。

   矢志自我革新,主动转型拥抱新兴媒体

   2013年,史莹负责筹建东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成为东阳传统媒体中最早转型的“新媒体人”。短短数月,微信公众号、东阳新闻网、微博、浙江新闻客户端东阳频道等几大平台建设完成,传播矩阵完备。之后,她严把审核关,全年无休,天天审核,精心设计“爆款”。在东阳日报社回归地方前,东阳日报新媒体平台用户已达150多万,微信每年10万+稿件达6条左右,浙江新闻客户端东阳频道每年10万+的稿件达300多条,还有近十条内容超过100万+。

   为实现新媒体盈利,史莹带领团队先后承接了20个镇乡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加强与他们的新闻宣传、线下活动合作,形成了良性循环。2018年,在史莹的策划组织下,东阳日报新媒体中心首次承办了“乡村振兴·歌画东阳”大讨论、大比武、大展示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从此之后,东阳日报新媒体中心成为东阳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镇乡大型活动全案策划执行的首选供应商,在她负责之下,每年承接的线下活动和直播活动都超过百余场次。

   挺身主流战场,推动县域媒体深度融合

   早在东阳县域媒体融合之前,史莹就主持了东阳日报内部的媒体融合工作,为新媒体培养了一支视频团队,创作了多个高点击率的短视频爆款,承接了多个部门单位的宣传片。视频《上卢馄饨:三代人的接力,只为坚守一种味道》获新华社《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榜单第二位;视频《从“路无几条、车无几辆”到“纵横交错、车水马龙”》获金华“三乡同心话学习”一等奖。

   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成立后,史莹担任总编辑,承担起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责任。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东阳融媒体中心的试水元年。她主持策划了《沿着红色足迹》系列报道,与东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横店镇党委政府合作,选择在中共党史上有一定影响的3位东阳人金佛庄、邵飘萍、严济慈,梳理他们的生活与工作轨迹,设计了12条采访线路,在全媒体端口发布系列报道。为了增强报道的沉浸式体验感,该中心特别邀请3位重要人物的后人如邵飘萍的孙子邵澄、严济慈的孙女严慧英等,广州东阳商会、厦门东阳商会、北京东阳商会等异地商会会长,以及东阳镇乡街道年轻干部、在外东阳籍大学生,共同参与报道,通过他们的回忆和感悟,激活红色记忆。此组报道刚刚获评由省记协组织的“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融媒体作品征集暨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采访活动百件优秀作品之一。

   此外,史莹还主持策划实施“全国村长论坛”“东义同城化”“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等重大主题报道20多个,全案策划组织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30余个,拍摄专题片20多个。

   用记者的思考回应时代之问,用新闻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从业以来,史莹获得了80多个金华市级以上奖项,被授予“全国百佳报人”“东阳市十佳记者”“东阳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路途修远,求索不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史莹表示,只要新闻事业恒在,她就初心不易,使命必达!

 

时间:2022-04-29 来源:浙江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浙江县级融媒体工委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