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广电集团创新助农新模式,打通疫情下田间到餐桌的通道

融媒发力 共护家园

   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运输受阻,使不少农户陷入水深火热。“我家里种了8亩西红柿,每天产量1000斤,车子进不来,卖不掉,怎么办?”“棚里的草莓都已经熟了,但是现在卖不出去,又碰到阴雨天,再不卖掉就要烂在地里了。”......齐心抗疫,爱心助农,嘉兴广电集团迅速行动,依托多媒体宣传矩阵,积极为生鲜农副产品销售牵线搭桥,打通了疫情下田间到餐桌的通道,为有序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助力。

   小马帮帮团 一路帮到底

   《小马跑乡村》栏目是嘉广集团公共频道的一档老牌对农节目。自疫情开始后,主持人小马就陆续接到农户的求助,因疫情导致部分农户农产品在销售、种植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公共频道利用自身优势,第一时间开通助农抗疫平台,成立“小马帮帮团”。从3月19日开始,记者、主持人纷纷赶往求助农户现场,为一个又一个农户解决了燃煤之急。

   秀洲区新塍镇康和桥村的菜农因集中隔离,蔬菜无人管理、无人采摘、无人售卖,“小马帮帮团”记者联合嘉兴农创客前往帮助。

   南湖区丞益家庭农场负责人求助,最近天气变化快,还给自己葡萄管理带来了麻烦,帮帮团记者邀请到了嘉兴市葡萄产业农合联理事长、高级园艺师朱屹峰来到丞益家庭农场指导生产,为农户答疑解惑。

   还有爱心淘淘傍,帮助农民朋友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在禾点点APP首页醒目位置,小马帮帮团的帖子也引来众多热心网友的点赞和参与,大家主动报名,向困境中的农户伸出援助之手。自3月20日以来,点击量已突破8.7万。

   农副产品滞销?“小新”热线来帮忙

   前几天,《小新说事》热线接到了一个让人揪心的求助电话。原来,嘉善县姚庄镇北港村有400多户人家种番茄。因为疫情,现在每天至少有10万斤新鲜番茄卖不出去。如果气温再升高,番茄熟得就更快,每天至少有50万斤番茄滞销,损失很大。农户们希望《小新说事》可以帮帮忙。

   《小新说事》马上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在“嘉兴小新”微信公众号头条推出《帮帮忙好哇?只要2元  嘉善农民5000亩番茄因疫情要坏了》一文,引发大量关注和评论。仅过了一天,金小悦集团、绿地集团嘉兴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个人都争相购买,把北港村的番茄采购一空。

   村民陈菊红说:“我接了有60多个(电话),有上海的,江苏的,南通的,我们嘉兴本地最多,爱心人士特多,嘉善的,嘉兴市区的,他们都纷纷伸出援手,基本上都售完了,感谢你们(嘉兴电视台)这个平台,给我们销路,大大的销路,订单很多,我电话接二连三的,就是没有货送出去。”

   3月31日,又有观众给《小新说事》打来电话,说秀洲区世通路357号有300多万个鸡蛋滞销,产地是湖北的,总数约一千箱,售价是每箱45斤235元(相当于5.2元一斤),因天气很快将转暖,鸡蛋会坏,希望有能力的单位帮忙或者提供指导。获悉后,《小新说事》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解决难题。

   如果你在嘉兴地区有农副产品或者其他商品,比如蔬菜、水果等,因为疫情等原因销售遇到困难,可以在“嘉兴小新”微信公众号上留言,也可以拨打《小新说事》栏目24小时新闻热线 13905730606 或者114转《小新说事》联系我们。

   关注助农举措,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疫情影响下,农业供应链、渠道等都收到冲击波及,一头是市民的“菜篮子”、一头是农民的“钱袋子”,做好农产品供应循环至关重要。嘉广集团多个频道多路记者积极关注嘉兴如何打破本地鲜活农产品的滞销之困,保障农民“钱袋子”。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晓钰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受疫情影响,嘉兴约有100家农业大户因此遇到了农产品滞销积压问题,涉及蔬菜、水果、鲜切花、禽蛋、水产等。为了守住农民的“钱袋子”,嘉兴积极帮助农业大户与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以基地直采、团体直送等方式拓宽销路,同时做好农业大户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等服务。

   据了解,连日来,嘉兴市供销社组织人员对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嘉田四季”授权的农业主体进行全面排摸,统计滞销农产品品种、数量、价格等信息,及时对接供销社系统社属企业,有效解决种养殖户燃眉之急。同时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方式,将“嘉田四季”优质农产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为了让产销实现精准对接,嘉兴市供销社还利用在2021年升级的浙农服平台,统计出了全市范围内的农产品滞销以及储量情况,既解决蔬菜滞销问题,又稳定了蔬菜供给。

   到目前为止,有98户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上报了他们的当季农产品,有蔬菜瓜果、禽类、水产品,数量在4000多吨左右。市供销社统计梳理后,已经将可供的农产品名单,发送给市商务局和供销社农合联下属的相关单位,以及各个县市区,便于大家精准对接。

   新闻综合频道记者刘冠麟了解到嘉兴港区不少农户受疫情影响存在销售困难,便前往采访报道。西兰花种植户邱薇说,西兰花每天产出1万斤,但受疫情影响,严重滞销;韭菜种植户李京龙表示,韭菜一天的产量在3千斤到4千斤,现在每天只能销售几百斤左右……港区农业部门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为其寻找销路,但因为周边疫情影响,目前仍存在较大的去化困难, 呼吁社会力量参与,共渡难关。

   接下来,嘉广集团将继续关注战“疫”助农话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帮助更多农户走出滞销困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时间:2022-04-01 来源:禾点点新闻客户端
作者:嘉兴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