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春分篇》:一场“与时偕行“的文明礼赞

   “二十四节气,是属于中国人的时间和生命哲学”,3月20日晚,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由春分篇开启,并实现与新华网联动首播。本台表演走出传统舞台、走进浙江的绿水青山,让节气文化在自然中甦醒,仿佛一幅宋韵传承的美好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融入自然 重现节气中的智慧与浪漫

   浙江卫视金典《“中国好时节”春分篇》分为三大章节,第一章“对称、和谐”用柔韧曼妙的《春茶意暖》、正气浩然的《剑器近》讲述春分“阴阳相衡”的和谐,第二章“绽放”用《盼春织》的杭罗文化、《晴春蝶戏》的越剧文化、《听见江南》的青瓷文化、《千手观音》的春祭文化呈现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第三章“希望”用实景群舞《海丝新语》、歌曲《相信》表达新时代背景下的蓬勃发展。

点击查看原文视频

   《“中国好时节”春分篇》成功斩获CSM64城收视率1.629同时段第一的收视成绩,在全网7个社交平台获得热搜28个,全平台主话题阅读量近2亿,微博讨论次数超2.8万,抖音平台视频总播放量超812.7万,总点赞量超3.8万等。#中国好时节宋韵氛围感拉满#、#千手观音音乐一响DNA就动了#、#春茶意暖舞蹈演员是龙井茶本茶吧#、#蔡程昱相信舞台带你梦回宋朝#等话题迅速引发全网热议,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

   晚会提取了中国宋代简约雅致的视觉风格,在内容上囊括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龙井春茶、杭罗织锦、越剧戏曲、青瓷器乐、龙泉剑气、海上丝路等,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中的敬畏自然、与时偕行和家国情怀。“真的感觉忽略节气之美很久了, 小时候,爷爷在春分带我出去放风筝”,有观众在社交平台写下了这样的感触。

   回归自然 重拾中国人的节气仪式感

   晚会用《春分无限》为序,讲述不离手机的现代青年意外走入自然春色的奇妙经历,引入“把节气过成节”的主题概念。节目的九大背景,全部遵循了节气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的创作原则,抛却华丽的灯光特效,天然实景拍摄和简约低碳舞美,尽最大可能展现节气文化的天然之美、中华文化的留白之美。晚会也因此收到了观众的极高评价:“浙江卫视这台晚会的审美绝了,希望还能看到系列晚会”。

   农事养生、美食茶饮、旅行活动,从古代农耕文明到现代科技文明,24节气一直渗透在中国人衣食住行的每一处,这是“固执”的中国人关于“传承”的浪漫。“我们发扬传统文化,不能忘记节气,希望在夏、秋、冬各自有一场晚会,从春分开始,让节气深耕到观众心中,把节气过成节”,春分晚会主创人员如是说道。用一台晚会做引,唤醒观众的节气仪式感,让观众再次看到欧阳修笔下“四时之景不同”,再次发出“而乐亦无穷也”的美好感慨,真切体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可谓不是一种全新的中国式浪漫。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与自然之间最浪漫的纪念日”。通过节目的塑造、表现手段的创新让中国观众重新回归到属于自己的浪漫节点,让年轻人喜爱和接受节气和宋韵文化的深厚底蕴,是浙江卫视身为国内头部文化窗口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万里走单骑》到《还有诗和远方》再到《中国好时节》,浙江卫视深耕传统文化领域,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展现了实力广电应有的文化追求。

 

时间:2022-03-21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