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晚报记者走基层:创新报道三步曲,开启新春奋进路

温州晚报新春走基层版面

   有一种过年,叫坚守岗位;有一种坚守,叫新春走基层。

   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节日并非真正放假休息,反倒会伴随更重任务、更大责任的坚守。在虎年春节期间,温州晚报(下称“温晚”)创新记者新春走基层形式,通过赶赴一线采访、督查作风建设、组织惠民活动“三步曲”,实现坚守放假“不打烊”、督查正月“慢不慢”、争创新春“开门红”之突破创新。

   温晚一线记者、编辑积极践行“四力”,发挥喉舌作用,采写出一批批有深度有温度的基层报道,反映百姓欢度节日的喜人景象,展现温州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组织了一系列有规划有实效的新闻为民活动,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温州晚报记者新春走进威马汽车温州制造基地

温州晚报记者新春走进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渔潭村

   放假“不打烊”——一线捕捉发展新动态

   2022年元旦刚过,温晚编委会即筹划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编委会成员带队,11个采访小组分赴红色村落、建设工地、上市企业等春节期间新闻“不打烊”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再现新闻工作者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职业精神和顽强拼搏、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

   2月7日,新春第一个工作日,《温州晚报》推出《喜迎党代会 共促开门红——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刊,3-8版刊发各路记者在春节深入基层采写的报道。其中,《红色村落“焕”新颜 “幸福烦恼”在破解——新春走进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渔潭村》报道,记者探寻红色村落,讲述赓续红色根脉、传承火种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康庄大道的蝶变故事;《全力冲刺“开门红”! 重点项目建设新春“不打烊”》报道,记者来到杭温铁路狮溪村特大桥施工现场,关注春节期间仍不停工的重点民生项目。2月8日起,温晚又开设《新春开门红》特别报道栏目,在10余天内跟进报道鹿城、龙湾、瑞安、平阳等县(市、区)及龙湾永强供电公司、鹿城农商行等企业、金融机构,展望各地新春动态,进一步激发新活力、积聚新动能、挖掘新潜力。如《鹿城“新春第一会”擂响奋进战鼓》报道鹿城区召开“项目攻坚年”行动动员大会,从“139个项目集中开竣工”切入,凸显鹿城“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新春奋进浓厚氛围。

   温晚还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将特刊报道设计制作成一张长图,在见报当天于官微上推送刊发,总阅读量超过5万,助力形成第二波宣传攻势,全媒体展现记者新春走访基层的良好精神面貌,报道全市各地全力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速度的最新动态。

温州晚报新闻为民,联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举办春季现场招聘会

   正月“慢不慢”——八路暗访促后来居上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新春首个工作日当天,温晚记者兵分八路,对温州市民中心、温州市人社局、平阳县行政服务大厅等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到岗情况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走访。次日,《温州晚报》予以头版头条及四、五通版的大篇幅报道。

   该报道主题为《正月慢不慢,本报记者兵分八路明察暗访》。服务窗口与群众生活密不可分,更是党群关系的对接窗口、政府形象的展示窗口。窗口单位如果“正月慢”,或将直接影响新春开局,制约虎年大局。记者找准开春第一天的时间节点,对行政办公区和对外服务窗口进行走访,重点关注进出口大厅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包括上班时间是否还在吃早餐,上班时间单位食堂内是否还有人在用餐等。

   温晚发挥媒体监督的资源优势,开工首日察访基层窗口,上对天线、下接地气。“谋划这一报道,旨在以明察助推人勤春早,以暗访督促后来居上,以新闻行动与全市行动同频共振,彰显市级媒体的大局意识和政治站位。”策划该主题报道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该报道在温晚官微及看温州客户端上刊发后,获得众多市民关注、转发,人民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央媒、省媒相继转载,总阅读量实现200万+。业内人士评价称,《正月“慢不慢”》一稿,采访的是窗口单位,叩问的也包含新闻单位自己,温州晚报记者早早转换频率开启新春“快进键”,迎春风、沐春雨、踏春泥,明察暗访,把锤炼“四力”实打实地融进走基层活动,为虎年新闻实践开了好头。


新春第一个工作日,温州晚报记者兵分八路督查便民服务窗口

   新春“全家福”——奏响新闻为民奋进曲

   新闻为民,温晚一直在行动。作为温晚的一项品牌公益活动,2022新春全家福拍摄活动在春节期间与温州市民如约相见。该活动于每年正月初三至初九定期开展,今年是第9年,已先后为逾万名温州市民免费拍摄过全家福照片。温晚每年邀请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的知名摄影家为参与活动的家庭或团队拍摄全家福,从中挑选一张“最美”照片,由指定公司制作成按收藏级别装裱的24吋照片后免费赠送。温晚记者参与活动策划、预热宣传、拍摄跟进、活动招待等全家福拍摄全过程,并从中选择部分家庭进行采访报道,讲述拍照家庭或团队背后的创业故事、追梦历程及幸福生活等,展现新时代温州人的风采,以实际行动做到新闻为民、新闻惠民。

   今年的全家福拍摄活动,共有116组家庭或团队参与。温晚记者采写的稿件中,既有《带着5个闺蜜拍全家福 姐妹情深似一家人》的温情暖意,也有《警校四年同窗情 初心不改护安宁》的热血情怀,更有《本报16名小记者上演“虎娃”闹春》的欢乐喜庆。自1月25日启动报名至2月9日完成拍摄,温晚记者持续跟进报道,共采写完成23篇稿件,成为新春期间温州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刷屏作品,总阅读量突破150万,获得市民朋友与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新闻为民,温晚不曾有停歇。2月14日,温晚雪君工作室联合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组宣部举办春季现场招聘会,牵线搭桥促就业,助力企业“开门红”。该招聘会为期10天,共吸引企业50多家,发布招聘岗位1500多个,咨询或递交简历2200人次,达成意向800人次。温晚记者邀请企业员工、社区主任、商会会长等352人担任“招聘大使”,以老带新、点对点、一对多形式开展招聘活动,围绕瓯江口招工需求收集周边的人才信息,推荐并积极对接、协助人才来瓯江口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温州晚报广大采编人员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新报道“三步曲”,不断激发创新潜力、创优冲劲,坚持提品质、增效益、强素质,在把握时代精神、投身时代潮流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争做标杆、走在前列。

新春全家福拍摄活动为温州晚报品牌公益活动,今年是第9年,已先后为逾万名温州市民免费拍摄过全家福照片

 

时间:2022-03-21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温州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