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如何增强新闻舆论宣传“四力”

   作为基层网络传播的重要载体,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依托,也是连接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不强的问题,应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贴近基层、更接地气的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制作更多原创性的融媒体产品。

   县级融媒体中心前身多为县级广播电视台,往往存在着资金不足、技术薄弱、人才缺乏等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借助融合的力量增强县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下面,笔者以山东蒙阴县融媒体中心为例,探析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扬长避短,重塑新闻舆论宣传“四力”。

   发挥融合技术优势,重塑传播力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蒙阴县融媒体中心在成立之初,就统筹融合了县域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各类媒体资源,着力打造融媒体新闻生产“中央厨房”制播平台,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屏分发,移动优先的融媒体制作生产流程。同时,在“两微一端”的基础上,开通了抖音、快手、头条等10多个平台账号,形成了自己的传播矩阵。

   在畅通传播渠道的同时,蒙阴县融媒体中心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结合群众使用新媒体的习惯,努力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增强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切实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产品的传播力。比如在全县两会期间,蒙阴县融媒体中心改变原先传统的会议报道模式,精心策划,从会议内容中找出群众关切度高的新闻点,拍摄制作了系列短视频《萌萌带您看两会》,主持人用成绩单、关键词和大数据细说两会,增强了会议报道的温度和温情,在各平台发布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全媒体环境下,蒙阴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融合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以更加多元化、立体化的表达模式,以更加丰富的多媒体传播手段,增强新闻内容本身的传播价值。2020年4月5日,蒙阴县2名援鄂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凯旋。为迎合社会关切,做好英雄回家的宣传报道,蒙阴县融媒体中心提前策划,制定了前期预告吸引人、现场直播聚集人、深度解读引导人“三步走”的宣传方案,综合运用航拍、跟拍、主持人现场解说等多种方式展开全方位的报道,直播当天关注量就达到18万多人次。

   发挥政治优势,重塑引导力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提升新闻舆论的引导力,应正确把握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做好预判,提前谋划,掌握好重要新闻的发布时间、角度和效果,有力有效引导新闻舆论走向。如在蒙阴县城市片区改造工作中,有些拆迁群众对集中安置不理解,发布一些不当言论,影响到片区改造进程。在掌握到这一舆情后,蒙阴县宣传部门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制作了三期《民生热点我来说》短视频,抢在舆论发酵前发布,针对群众的需求和疑问,从不同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主流的社会舆论风向成为群众性的广泛共识。

   提升新闻舆论的引导力,还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蒙阴县融媒体中心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精心策划重大主题报道、典型报道、成就报道等,真正把广大干部群众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2020年8月,蒙阴县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受灾,蒙阴县融媒体中心在“爱蒙阴”APP第一时间滚动发布汛情雨情信息,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并陆续编发了《今夜,他们无眠》等40多篇图文和视频信息,及时报道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抢险救灾的事迹,凝聚起战胜灾情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贴近基层优势,重塑影响力

   作为基层网络传播的重要载体,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依托,也是连接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不强的问题,应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贴近基层、更接地气的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制作更多具有原创性的融媒体产品。

   蒙阴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起步较晚,刚开始的影响力还不如一些自媒体。我们从践行“四力”,改进文风做起,通过好新闻评选、好创意研讨等形式,不断增强新闻记者的创新和创优意识,深入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做到一个新闻事件多种方式呈现,打出宣传组合拳,提升作品影响力。在蒙阴县常路镇,农村大嫂徐海霞把沂蒙山区的主食煎饼进行了花样翻新,在她的煎饼加工厂里,不仅有五颜六色的蔬菜煎饼、杂粮煎饼、水果煎饼,还有美轮美奂的“煎饼花”。小小的煎饼从庄稼人填饱肚子的主食变成了畅销海内外的精品美食。徐海霞还加入到电商行列,把花样煎饼做成了村里的一大致富产业,直接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开启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素材,对此,我们先后做了不同角度的报道,有人物采访,有典型报道,但都中规中矩,没有产生很好的传播效果。为了提升作品的影响力,我们对记者采访拍摄的素材再次进行深入分析挖掘,放大新闻要素里新、奇、美的元素,用生动活泼的镜头语言加上主人公的自我讲述进行展现,创作了短视频《农村大嫂玩转花样煎饼》,发布后迅速传播,并被上级新媒体转载,全网点击量达到120多万。作品还在全省2020年度“我们的小康”优秀短视频作品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不强的问题,还要健全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需求。在疫情期间,蒙阴县旧寨迎仙桥儿童采摘乐园鲜花滞销,花农心急如焚,急求销路,中心随即派出记者实地采访,第一时间在“爱蒙阴”客户端发布信息,短时间内,就有客户和志愿者上门联系采摘,解了花农的燃眉之急。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蒙阴县融媒体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推出手机下单打疫苗服务,把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在一起,真正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助力疫情防控。

   发挥资源优势,重塑公信力

   县级融媒体中心一般由广播电视整合报纸、官方新媒体构成,都是党委政府的喉舌,掌握着核心资源和一手资料。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发挥好这种资源优势,以事实说话、正确引导,严格遵循新闻传播的规律,切实增强媒体公信力。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暴发初期,群众的关切度最高,这时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极为重要。大家都在关心自己周边有没有确诊病例,急切地想要了解疫情的严重程度,怎样做好自我防护等信息。面对这种形势,蒙阴县融媒体中心发挥长期以来和各部门单位建立起来的信息沟通渠道等资源优势,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密切联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客户端“爱蒙阴”上及时发布每日疫情通报。通报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说明当日全县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有无确诊或疑似病例,用权威的信息压倒不实的言论。发布首日,一小时内阅读量就达到了2万多,在只有50多万人的小县城里,引起了高度的关注。说明大众对权威信息的需求是迫切的,每日通报里最后一句“截至目前,我县无确诊、疑似病例”成为最好的定心丸。在第一时间即时发布公众关注的最新消息和权威信息的同时,融媒体中心还在广播、电视平台,开设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栏目,跟进做了大量的现场报道、新闻特写和深度报道等,详细地报道抗疫细节、典型人物等,满足人们的各种信息需求。可以说,这场疫情让融媒体的传播机制迅速启动,并在实践中爆发出强大能量。融媒体中心的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第一时间发布准确、客观、权威信息,不给谣言、炒作留下可乘之机,重塑了公信力。人们开始逐步关注官方信息,不再信谣传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舆论基础。

   (作者公黎艳单位:山东蒙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公黎艳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