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少华:听曹景行讲座

   (以下文章来源于少华读书 ,作者马少华)

   近日惊闻曹景行先生逝世的消息。谨以马少华(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良师奖”获得者)的一篇旧文怀念这位优秀新闻前辈的风采音容。

   听曹景行讲座

   昨晚应大三同学王伟玮之邀,在明德楼法学院一侧的0201教室听了一场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的讲座。

   讲座晚上7点开始,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是6点半,一座大型的阶梯教室,已是座无虚席,好多人站着。黑板上写着:

   艺术·传播系统讲座

   语不惊人死不休

   讲座人:曹景行

   4A广告工场(这是本学院大二广告专业同学的组织,主办者)

   曹先生一进来就拿板擦把“语不惊人死不休”一行字抹掉了。他向同学们解释说:“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而且我也不喜欢用这样的话来形容评论员”。他还说:如果是郭德纲,可以这样来形容。

   这样一个开场白,不同凡响。它不仅反映了曹先生是一个很谦虚的人,而且反映了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容不得偏离于事实的、不准确的、自己不相信的表达。这是评论员的素质啊。他后来还说了一句话:“作为一名评论员的职业道德:不讲自己不相信的”――我想,这更可以看作是一种评论伦理规范。

   后来在回答同学的一个问题时,曹先生再次触及了这个话题。同学的问题大约是关于如何练就“笔杆子”和“嘴皮子”。曹先生说:“笔杆子、嘴皮子,后面是一个脑子”。他显然不喜欢别人夸他的“嘴”,却很得意他的“笔”,更得意他的脑子。他说,有人说他们是凤凰的“名嘴”的说法,他不认为是对他的褒扬,相反,感到一点贬低。

   其实他确实还是挺能说的,表达能力特强。事先没任何做准备,只根据同学的提问,就滔滔不绝地站着讲了两个半小时,条理分明、判断清晰。把凤凰电视评论节目的运作特点、电视评论员应具备的基本功力、台湾政治的走向等几个主题讲得非常完整、清楚。其实,他不需要准备什么,这些话题他都烂熟于胸,同学的提问也无出于此。几张递上来的提问纸条,就够他把整个讲座完成的。

   曹先生形象好,嗓子亮,语音清楚,语速从容,儒雅谦和,家学渊源,这都具有“明星”的条件。在凤凰的几位“老头评论员”中,也是给我印象最好的一位。但是他作为评论员最重要的价值,则是准确的判断力。这一点,师永刚先生的《解密凤凰》有详细的介绍。昨天曹先生自己也提到,他对在陈水扁当选和911事件两个直播评论中的准确判断尤为得意--到现在也是经得住检验的。亲聆讲座看到的这些体现其大家风范的细节,更增加了我对他的好印象。他不以自己作为一个“电视明星”而骄傲,而以自己的“脑子”――判断力而骄傲,这是一名评论员清醒的“本份意识”。准确的判断力,才是一名评论员安身立命的东西,这使他们区别于一般的电视明星。(搜狐博客2006-05-18)

 

时间:2022-02-14 来源: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少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