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广电开展“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活动

全媒互动 市县联动 广泛发动 
金华广电总台精心组织开展“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活动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在金华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金华广电总台联合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精心组织开展“八婺同心 奔向未来——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活动,围绕金华发展的重点和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各行各业对金华未来五年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动群众为“扛旗争先 崛起浙中”建言献策。

   活动开展以来,金华广电总台组织市县两级媒体的记者、主播和志愿者们先后走进60多个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以及企业和单位,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倾听百姓声音,征集各方意见,共采写新闻报道和短视频68条次,通过全媒互动、市县联动和广泛发动,截至今年1月20日,已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2200多条。

   全媒互动,全方位搭建百姓表达民意的平台

   为做好“八婺同心 奔向未来——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活动,金华广电总台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台长方青云和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水申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精心策划,全媒联动,在《金华新闻联播》《金华新观察》《百姓零距离》《小马开讲》《金广早新闻》以及“无限金华”客户端、广电报、视频号等全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八婺同心 奔向未来——我为党代会献一策”专栏,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通过无限金华客户端、零距离热线电话、电子邮箱、信函、现场填表征集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民意,汇聚民智。

   《金华新闻联播》的记者主播进社区,走企业,到农村访学者,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声音,先后在“我为党代会献一策”专栏中推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金华高质量》《加快金义一体化建设 打造浙中文化高地》《发展文旅产业 扶持农业发展》《社会治理再强化 百姓生活更安逸》《充实基层医疗队伍 完善电子医疗体系》《社区居民齐心献策 志愿服务共同参与》等10多篇报道,大家围绕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产业发展、居家养老、基层医疗、轨道交通、老旧小区改造等议题话民生、说期盼、提建议。《百姓零距离》《金广早新闻》等广播电视栏目围绕大民生话题,由点及面,由浅入深,讲述百姓故事,通过民生视角来反映身边的变化,说出对未来的期盼,增加了报道的可看性、人情味和感染力。无限金华客户端的《我为党代会献一策》专栏及时集纳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不同平台的相关报道,在首屏的显目位置设计了《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表,及时把收集到的好建议进行整理,通过H5等方式加以呈现。金华广电报开设专版,连续刊登《“八婺同心 奔向未来——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活动的公开信》和征集表。大家围绕百姓关心期盼的民生实事,通过金华广电的声频报网端微各大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表达民意,广泛凝聚共识。

   市县联动,全力营造八婺同心向未来的舆论氛围

   为更好地倾听百姓心声,集中群众智慧力量,从元旦开始,金华广电总台派出10路记者,先后深入到婺城区竹马、金东区澧浦、开发区苏孟等乡镇街道,以及西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海塘社区、市委党校、市农科院、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地,现场发放“我为党代会献一策”的公开信和征集表,面对面征求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对金华未来发展的金点子。社会民情中心的10多位民情信息员主动充当征集活动的联络员,帮助做好社区联络和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深入基层的广泛动员,共收集到了900多份有关金华各方面发展的征集表。

   与此同时,金华广电总台统一设计了“我为党代会献一策”的海报和宣传图片,提供给10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各地记者精心策划,分赴当地的乡镇、社区、厂矿企业或单位开展“我为党代会献一策”主题征集活动,集中征集各地各领域发展的好建议和金点子。金华广电总台对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所征集的建议进行融媒包装后,在无限金华客户端、视频号、抖音号以及县(市、区)融媒等平台同步推送。通过短视频、H5 、长图、海报等形式,来充分呈现金华各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百姓的视角和语言来表达对市党代会的期望和期盼,积极营造八婺同心向未来的浓厚舆论氛围。

   广泛发动,凝聚起“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强大精神动力

   金华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金华人的参与。在开展“八婺同心 奔向未来——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征集活动过程中,金华广电总台不断丰富征集的形式和载体,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金华新观察》《有请发言人》等访谈栏目策划推出“我为党代会献一策”系列专题报道,邀请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市民代表走进演播室,每期一个话题,进行面对面访谈,同时通过写给未来五年的一封信等形式,结合个人经历故事,回顾过去的发展,展望未来的期盼。《金华新观察》先后推出《沈建生:激发基层科技力量创新动能 夯实“双强”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杜鹃花培育专家方永根:解决农村用地难题 汇集农业青年力量》《基层医护工作者:充实基层医疗队伍 完善电子医疗体系》等多组有思想、有深度的报道。

   接下去,金华广电总台将对收集到的诤言良策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尽快反映给党代会相关工作机构,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使党代会的各项决策更符合金华的实际,更符合金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符合全市人民的期盼。

 

时间:2022-01-24 来源:金华广电台
作者:金华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