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世界那么多人》刷屏朋友圈!这份感动属于所有浙江人

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浙世界有那么多人,我与你,隔着一扇门,在封闭空间中有一盏灯,像阳光抚慰 伤痕……”昨晚,一条由浙江广电集团钱江视频制作的MV《浙世界那么多人》甫一发布,就迅速刷爆朋友圈,今早更是直接冲上微博、抖音热搜。截至15日15:50,该MV全网播放量超过1亿次,其中“美丽浙江”视频号单平台播放超过4500万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全国百余个媒体号、机构号纷纷转发。

   大量网友在MV下方留言:“太感动了,一大早看哭了,加油浙江”“不是浙江人,但音乐一响我就哭了”“一早醒来满屏都是,生活在浙江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风里雨里,浙里陪你”……

   创作这首MV的,是钱江都市频道的几个年轻人。负责改编歌词和演唱的钱江视频音乐工作室主持人赵时,是个80后小伙。他说,“自己是前天晚上在家临时接到创作任务的”“歌词其实都是来自于当前防疫抗疫中我们所积累的新闻报道和一些我们所看到听到的感人故事” “歌词的改写,可能刚好触碰到了人们的内心““大家对这首MV的这份感动,既属于这个作品,更属于全体浙江人民。”

   另一位歌词改编者黄臻,当时则正在医院。作为媒体人,他们都习惯了24小时待命的工作,接到任务,两人立即开了视频会议,开始商量选什么歌,怎么改编歌词。

   MV《浙世界那么多人》中大量真实的素材,真情的画面,动听的音乐配上质朴的歌词,让人看了听了不禁热泪盈眶。赵时说,“其实平时我们在电视台里,就一直报道抗疫一线的情况,所以感触很多,写起来也很快。”因为有平时的日常积累,所以他们熬了一个通宵,就赶出了歌词,然后直接去录音棚录制。

   看过《浙世界那么多人》,很多人可能都会被开头的这一幕打动:只见台上的人刚开口说,“我们这里需要35个人。”台下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几乎瞬间“腾”地站了起来,高举起了手。负责剪辑的许瑾当时和几位剪辑讨论用什么画面制作MV开篇时,一下就想到了这个。她说,“从决定制作,到选定音乐、录制、完成剪辑、发布,MV写歌录制一个通宵,剪辑一个通宵。虽然素材是现成的,但总量共有20多个G,整理素材的工作量非常大”。“浙江防疫抗疫有太多极具感染力的故事,各种画面都在脑子里存着,剪的时候自己眼眶先湿了。”

   钱江都市频道副总监楼坚说,“这个MV之所以能在极短时间赶制出来,主要还是因为频道负责运营的“美丽浙江”传播矩阵,全省每天都有700多家媒体和单位以及个人向我们提供一线新闻素材。虽然负责这首MV歌词、演唱、剪辑和包装的是几个人,但实际上有不计其数的人参与其中。” 这首MV既是钱江视频的创作,更是浙江全省人民的共同创作。

 

时间:2021-12-15 来源:浙江广电集团
作者: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