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记协组织监督员代表赴余杭区融媒体中心调研

   浙江记协网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四向四做”,践行“四力”要求,11月25至26日,省记协组织部分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员代表赴余杭区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围绕构建全媒体传媒体系、培养全媒体人才、媒体融合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特别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如何按照系统性重塑的要求提高现代化传播能力,与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骨干采编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监督员李志成建议,生活服务类节目和相关报道应是县级媒体的主打内容。当前这类节目和相关报道问题较多,如一些民生政策的错误解读,健康养生节目科学上的误导,调解类节目的伦理道德问题,婚恋交友节目中的价值观导向问题,金融证券节目中的“黑嘴”,直播带货中的违规,医药保健品等的夸大宣传,各类信息的准确性不足等等,应引起足够注意。

   监督员吕志强建议,监督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捕捉媒体一个时期宣传上的倾向性问题以及融媒中心普遍存在的问题,主动参与监督,点出问题所在,提出改进建议,力争将监督关口前移,使事后监督变为事前参谋,更好地为媒体提供服务。这既是提升监督水平的努力方向,也是监督员新的使命担当。

   监督员李骏建议,主流媒体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要注重新闻的持续性与追踪性,形成平台自身的独特新闻线索,既保证读者获取信息的连贯性与故事性,又有利于新闻IP的开发。对于重要信息的推送,需要对平台定位与地区关联度进行综合考虑。避免头条内容与配图的过度庸俗化,树立头条新闻的权威性与专业性。

 

时间:2021-11-30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张永贵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