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娴:快节奏时代,新闻采编更要守住“匠心”精神

   编者按:11月8日,在浙江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好记者好作品颁奖报告会上,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杨川源、王娴作为集团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主创人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我们收集了两位获奖者的发言全文,与各位媒体人共勉。今天发布的是浙江之声王娴的获奖感言。她和同事们敏锐地察觉了新闻“活鱼”,用将近一整年的追索,“烹”就精悍为不到4分钟的消息——《全国首个!浙江为数字经济立法》。

王娴 浙江广电集团浙江之声记者

   拼新闻速度 ,更要比新闻深度。这是一个崇尚快节奏的时代,可做新闻特别是好新闻恰恰需要我们慢下来,守住新闻的“匠心精神”。

   大家好,很荣幸能在这个场合作经验交流的发言。这次浙江之声的广播消息《全国首个!浙江为数字经济立法》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从众多作品中突围而出,何其幸运。

   这次立法于浙江而言,很“浙江”——创下许多第一,“敢为天下先”;于报道而言,很“消息”——短小精悍但紧扣时代脉搏。

   见证发展,为时代留痕。新闻价值是一篇优质新闻消息的核心所在。《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在去年12月份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记者除完成会议程序报道外,还特别从会议中抓出了这条亮点报道。数字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也成为了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浙江,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勇于在数字化变革中冲浪的浙江,这次又开全国先河,率先立法,以法治手段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意义极为重大。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现场

   心有所想,目有所望。抓住一条题材重大的新闻“活鱼”,一定需要快、狠、准的新闻敏感性。去年年初,省人大给出的全年立法计划表共有二十多条,当时我就注意到了这条立法信息背后的新闻价值,想好好抓住这条“活鱼”。也从那一刻开始,对立法部门、主管部门及企业进行了持续跟踪采访,跟着他们一起调研,不断收集立法进程中的新闻素材,直到《条例》通过。数字经济立法是再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将我省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的客观要求,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经验。

   拼新闻速度 ,更要比新闻深度。这是一个崇尚快节奏的时代,可做新闻特别是好新闻恰恰需要我们慢下来,守住新闻的“匠心精神”。因为广播消息有时长要求,必须控制在四分钟以内,这条消息全长3分56秒,但就是为了这几分钟,作为人大线口跑线记者的我,跟了近一年时间。

   去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我和我们新闻中心经济口的记者们分工合作,摸排采访对象并开始梳理稿件框架,将准备工作靠前。

   《条例》共9章62条,但我们的报道没有光光罗列内容,而是重点围绕这部法规的特色——“问题立法”来做好报道。

   省人大在立法调研过程中发现,浙江在发展数字经济中,有些地方存在重复建设、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条例》中明确要加强规划引领;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条例》中明确政府应扮演好“店小二”角色服务企业,通过市场来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条例》还将浙江取得的好经验,例如确定数字经济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引擎作为发展方向等,以立法形式固化,提供了“浙江样本”。

   这些我们在报道中都进行了重点体现。

   我们常说,新闻稿件,七分靠采,三分靠写。也正是与同事们一起一遍遍地采访、一次次地追问,才让我们在落笔成稿时紧紧抓住了亮点并进行深度挖掘,延展报道厚度。“沉下去”的采访功夫越扎实,“浮上来”的新闻必定也越出彩。

   以声夺人,用声传情。广播的表现形式是声音,怎么突出广播报道的特色与优势,只能是在声音上下功夫。找准采访对象展现典型音响,让声音魅力发挥到极致。在这篇四分钟不到的广播消息里,我们一共用了7段同期声、6位采访对象,但其实大家采制的录音远远不止这些,光采访对象就约了20多位,前后所有新闻素材加起来就长达近20个小时。

《条例》表决现场王娴在会场边的机房实时剪辑录音

   跳出浙江看浙江。如何评价《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意义,光我们自己说重要还不行。我就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法律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前后共联系了八、九位,这里有平时采访时积累的采访对象,有自己网上搜罗的专家,没有联系方式就通过微博私信,最后成功约采了4位。所有同期声翻出的文字实录长达50多页。最后选用了研究数字经济多年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的同期声。他的采访录音有近一个小时,但最后稿件里我们只用了二十秒。也正是有这样的海量声音素材,才有了稿件中最具代表性的典型音响。

   这篇广播报道的采制过程也是我们每一位广播人平时的采访常态,播出时可能一、二分钟,可背后都凝聚了每一位新闻人的奔波、用心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在会场中捕捉新闻是王娴的工作常态

   人大是新闻富矿,2018年浙江日报的《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  审议通过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拿到了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是一条人大新闻报道。浙江是新闻富矿,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都有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我们更应俯下身、沉下心,解读好浙江,努力推出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以笔为剑、以墨为锋,守护自己的新闻理想,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声音。

   今天是记者节,也愿所有新闻人都能致敬理想和远方,愿大家归来仍是少年。

 

时间:2021-11-12 来源:浙江广电集团
作者:王娴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