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相:奔走在“真融深合”路上的奋斗者

徐文相

——融合路上的践行者

   徐文相,现任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从事新闻工作三十余年,是一名精通新闻业务的资深媒体人,也是一位县域媒体融合的先行者。

   作为一名新闻人,他怀揣“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的新闻理想;作为基层媒体的编辑,他用思想兼济天下,为民生“鼓与呼”;作为兰溪融媒体中心的领头羊,他牢记媒体融合一直在路上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3月25日,兰溪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两年多来,他坚持唯转型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价值。带领着年轻的兰溪融媒体中心实现了运行顺畅、宣传出彩、功能拓展、产业破局的初期目标,走出了一条符合兰溪实际的融合之路。2020年,兰溪融媒体中心被评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示范单位,同年7月,成功举办浙江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训班。2020年度他本人荣获兰溪市“担任追赶奋斗者”。

   作为媒体融合的先行者,他坚持机制创新,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坚定全额事业单位企业化绩效考核运行模式,内部薪酬分配实行同工同酬。打破人员身份、资格、学历等界限,树立实干导向,激发内部活力。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进行流程再造,50天建成“中央厨房,”全面启用“中国蓝云”稿库系统,参与金华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策采编发标准化建设,开展新闻+服务标准化立项申报工作,打造“兰溪样板”。

   作为新闻创新的引领者,他强化精品意识、坚持守正创新,以融合报道来提升传播力。按照“小组化” “组团式” “项目化”等模式,建立重大选题部门一把手、市委市政府领导新闻选题会商制,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列席常委会制度,强化主题策划,打造爆款新闻。疫情期间推出三位兰溪籍抗疫典型事迹为主题的专题片《兰溪最亮的星》,随后又策划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兰溪籍女将军陈薇给家乡学子写勉励信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全国 34 家媒体纷纷刊播。据不完全统计,两次新闻的点击量超亿次,这也是近年来兰溪受到央媒关注度最高的一次报道。

   作为“真融深合”的创新者,他在新闻+上积极探索,做实做亮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文化、新闻+产业,努力在服务群众中扩大媒体的影响力。在“兰精灵”APP客户端开设“融媒优品”板块,服务本地企业和群众生活,开展“你宅我送”公益配送行动;推行“兴兰助企”网络直播招聘会,实现“云招工”;上线名师“掌上课程”,打造“云课堂”获《人民日报》点赞;开发建设“网上矛调中心”,同时在文化产业领域开疆拓土,打造出多业态的产业矩阵。(来源:浙江县域传媒-传媒人物)

 

时间:2021-11-10 来源:浙江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浙江县域传媒-传媒人物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