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篇优秀工作通讯,分几步?

   工作总结和工作通讯一样,都带有对特定对象的分析总结、研究思考,都是为了研究和解决问题,在这一点上,两者确有共同之处。但是,新闻报道中的工作通讯,毕竟不是一般的工作总结,两者的区别同样很鲜明。只有充分掌握两者的特征,才可以在工作通讯的写作中,掌握恰如其分的火候,拿出合格的作品。写好工作通讯,从选题到立意,从结构到行文,有几点事项步骤都需要注意。

   练就慧眼 发现精彩选题

   优秀的工作通讯势必给人以醍醐灌顶般的开示与启发。

   记者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生活,哪些工作做得好,值得总结报道?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对社会生活具有相对普遍的指导意义,也就是说,只有对全局影响大、涉及面比较广的报道题材,才值得记者深挖广探,才具有报道价值。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因此,要想写好工作通讯,就得不断深入火热的社会实践,贴近、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带着思考的头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永远要想着“明天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只有经过亲身体验、思考、总结、提炼,方能真切了解国情、掌握底数,明确工作坐标、把握工作定位,找到解决问题的妙点子、好法子,从中迸发工作思想的火花、激活改革创新的灵感。

   《人民日报》2019年9月1日刊发长篇通讯《北京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健康之城一路走来》,就是一篇很好地聚焦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工作通讯。如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篇通讯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的兴奋点。接下来,“健康之城”北京又是如何做的?记者没有罗列流水账,而是给读者提供了3个瞭望的“抓手”:一为夯实基底:实现医保全覆盖;二为突破难点:抓住社区卫生“牛鼻子”;三是前移重心:转变观念办“大卫生”。有了这3个“纲”,余下的“细目”就很好理解了。作者提供了社区居民郭新萍老人等鲜活的个案,将北京医改的成就经验以及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给读者做了精彩呈现,让人美不胜收,受到颇多启发。

   揭示本质 提出解决思路

   有的工作总结不是罗列成绩,就是展示亮点,通篇乏善可陈,令人昏昏欲睡。对于工作总结来说,对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检视一段时期的工作成果,无可厚非,也是必要的。

   但是,工作通讯可不仅仅为了展示某时某地的工作成绩,而是要从工作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矛盾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如果说工作总结是展示成绩的话,那工作通讯就是通过成绩解释问题、解决问题,或为解决问题提供启示和思路。好的工作通讯当然也展示成就,但其重心在于揭示成绩来自哪里、动力来自何处,是要让受众通过事迹、透过现象发现本质和成就工作的背后原因,从而受到启发、鼓舞和鞭策。

   202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刊发通讯《书店“四进” 书香四溢》,详细介绍了北京市东城区出台19项扶持政策,为实体书店消“痛点”、疏“堵点”,鼓励实体书店进商场、社区乃至园区,融入百姓生活,呈现蓬勃生机的喜人景象。该文有点有面、点面结合,通过权威访谈,借助详细数据,重点介绍有代表性书店的难题破解之道,让人看到了实体书店的复兴之光和振兴之路。

   提炼主题 生动讲述故事

   记者的采访往往包罗万象,写作素材也是面面俱到,如何去粗取精、披沙拣金,如何选取对表达主题最有力的素材,这也需要真功夫,需要记者对主题有明确的把握。提炼素材也就是提炼主题,只有想明白要表达什么,记者才会选择留下什么素材、去掉什么素材。

   优秀的工作通讯,大多文采斐然,主题精炼,有故事、有细节、有形象,在全媒体时代,更是声、光、影、文、图交相辉映,融合展现。如果说主题是报道的“魂”、写作架构是文章的骨骼,那么,优美的文笔则是构成一篇优秀通讯的“血肉肌理”。

   让自己的文笔“开挂”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宝贵的生活和知识的积累,借鉴中国绘画的技法,如若把为文比喻为绘画,那么,白描、工笔和皴染,都是让文笔生动细腻的重要手段。在节奏快捷的读图时代,作品呈现出一种纪实般的画面感和强烈的现场感,会让读者快速代入其中,其共情共鸣作用,毋庸赘述。

   优秀的工作通讯,会聚焦工作中的主角、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以人写事、以事衬人,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在或白描、或工笔的叙述中,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工作通讯的主题看似写事,其实不然。只见事迹不见人物、只见人物不见灵魂的作品,终究流于表面,是很难深入人心的。任何事情总离不开人在做,大凡抽丝剥茧、以事画人的作品,往往会骚到人们的痒处、牵到问题的牛鼻子,达到报道写作的目的。因此,通常不过一两千字的通讯,就会通过鲜活的故事,把事件经过、问题的肌理,交代得清清楚楚,使人读后余味无穷。

   最后,眼下流行碎片化阅读,在极短的时间内抓住读者的眼球也是作者必须修炼的功夫。结构精巧、故事新颖、语言生动,特别是篇幅简练,可以说是现代工作通讯的“必杀技”。说到这里,工作通讯与工作总结的区别可谓一目了然了。

 

时间:2021-10-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邵宏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