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新闻事件 展现主流媒体担当

——舟山广播持续跟踪报道“弘进”轮求助事件

   今年8月初,一则巴拿马籍货船“弘进”轮船员出现发热,紧急求助的视频迅速传播。舟山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中心意识到,这是一起突发的紧急事件,也是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大新闻事件。

   “弘进”轮是一艘巴拿马籍船舶,共有20名中国籍船员在船,7月30日从菲律宾出发,目的地港为江苏南通如皋。该船离开菲律宾不久,就有船员出现发热症状,后来迅速发展为多名船员发热,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因疫情防控,该轮目的地港禁止进入,于是滞留在舟山海域。20名中国船员,船上疑似出现新冠感染,目的地港无法进入,这20名船员的命运引发高度关注。

   一、本地重大新闻,本土媒体责无旁贷

   重大新闻事件,必须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信息日益公开的今天,本地重大新闻一旦本地媒体缺位,将失去受众的信任,导致粘合度大幅降低。幸运的是,此次新闻事件,舟山市政府积极作为,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共享信息,中共舟山宣传部积极推进,给予媒体报道的最佳切入时机,赢得了报道的主动权,弘扬了正能量。

   舟山广播意识到该新闻事件重大,迅速行动,抽调了多名骨干记者投入到此次报道战役中。各路记者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络“弘进”轮船员、船员家属、船东公司、船员管理公司等新闻当事人,另外一方面,紧密联系舟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点医疗机构、港航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部门,了解事态的发展处置情况。

   8月6日,“弘进”轮船东公司向舟山市政府发函求助,得到了舟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8日,舟山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通告,宣布已经开始启动紧急救助程序。

   在通告发出的第一时间,舟山广播及时报道了该重大新闻,并推出了系列报道第一篇,向外界介绍了“弘进”轮救助的最新情况,并通过连线报道、图文、视频等方式向央广网、浙江之声等媒体播发报道,获得全国、全省媒体同行点赞。

   二、重大事件报道,完全独家难度很大,唯有步步领先

   为严密做好“弘进”轮船员的救助工作,舟山市迅速组成了一支由230多人组成的救治团队,涵盖多个部门。8月9日晚,“弘进”轮首批船员将靠岸转入定点医院,这对于“弘进”轮救助事件而言,是极为重要的报道节点。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的方式报道“弘进”轮船员获得营救下船的重要新闻,舟山广播相关记者提前进行了策划,当时面临的困难是:因防疫要求,无法近距离进行采访拍摄,广播记者手记拍摄诸多局限,也没有无人机等远距离拍摄设备,但舟山广播记者依然没有放弃,多方寻找拍摄第一现场的突破口,最终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获取11名船员登陆的重要视频资料。

   8月9日23:45分第一名船员下船,舟山广播《远山工作室》视频号于23:48分发布了《23点45分“弘进”轮首批11名船员在舟山安全下船》的短视频作品。该作品做到了市内外所有媒体首发,领先其它媒体40分钟左右,充分体现了融媒体时代“人有我快”的传播特点,时效性极强,体现了舟山广播新媒体传播速度。该视频迅速被广大网友转发,单条视频号阅读量高达40万多,转发量1.3万,点赞量1.2万,评论600多条,引爆网络正能量。

   8月15日下午15:15分,最后9名“弘进”轮下船,舟山广播再次率先通过新媒体进行了市内外媒体首发。舟山广播有关“弘进”轮救助事件的短视频作品被央视新闻客户端、央广网、新蓝网、《小强说9090》、浙江之声官方微信、舟山日报社等官方媒体引用转发,另外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产生了巨大的裂变传播效应。

   新闻998视频号也及时进行了跟发,发表了“弘进”轮相关视频多条。包括《打疫苗有用吗?“弘进轮”船员这样说》、《“弘进轮”船员最新救治进展情况来了》等,新闻998两个视频号总阅读量突破50万。

   三、快节奏传播时代,深度报道依然不可缺失

   8月15日,最后9名“弘进”轮船员下船,标志着“弘进”轮救助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天下午16:00,舟山广播及时播出了长版、短版两个新闻专题《紧急救助》,该专题以时间为轴,运用了大量与救助有关的采访录音,深情记录并讲述了“弘进”轮救助始末,稿件音响丰富,制作精良,引发了广大听众的情感共鸣。该专题也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录用,面向海内外播出。

   在“弘进”轮紧急救助事件中,舟山广播报道人员不眠不休,紧盯事态发展,第一时间向社会报道事件发展,充分体现了重大新闻事件发生后,主流媒体的担当和作为。

   通过多组报道的及时跟进,舟山市政府勇于担当,克服千难万阻营救“弘进”轮船员的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凝聚了“病毒无情,舟山有爱”的强大正能量。

 

时间:2021-08-17 来源:舟山市记协
作者:舟山市记协供稿 记者:张辉(舟山广电)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