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昭军:迎战“烟花” 我们在现场

——在全省防台宣传总结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年8月12日)

   在这场众志成城的防汛抗台战中,萧山区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逆风而上,逆水而行,用话筒、用文字、用镜头,记录灾情、传递温暖、汇聚力量,充分展现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只有站在第一线才能更好引导社会舆论

   24日凌晨开始,进化、河上等地突遭短时强降雨,部分村庄受淹。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都是市民拍的受灾照片和视频。

   我们一边与当地政府联系了解具体情况,一边由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队和记者分赴受灾严重的镇村。一路记者赶到进化镇云飞村时,积水已经有50公分左右,记者在大水中现场出镜采访,第一时间发回现场报道。一路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华家垫村时,村道已经被大水淹没,人员无法进入,记者拦住路过的救援大货车,才进入抢险一线,拍摄采访了现场救援的第一手资料。25日凌晨1点,得知河上镇有1000余人的抢险队伍在永兴河段进行抢险,记者连夜赶赴现场,到村里后记者又沿着河岸,顶着风雨在泥泞的路上步行了1公里,才到达现场,完成了采访拍摄,发回现场视频报道。25日晚上7点,楼塔镇大黄岭村附近突发局部山体滑坡,我们又立即组织记者连夜赶到现场,对当地干部群众组织救援力量、灾害点村转移等情况进行报道。

   记者在第一现场,不仅发回了真实的受灾情况报道,更发回了大量干部群众转移村民、加固河岸、奋勇抗台的感人瞬间,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感人的、温暖的、助力的照片和视频越来越多,这些正能量的报道,也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更坚定了我们战胜台风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二、只有全媒体报道才能更好发挥融媒体强大作用

   台风期间,萧山南部山区村庄的灾情成为广大市民和省市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当地的主流媒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最真实的灾情和抗灾情况第一时间广而告之。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充分发挥了媒体融合报道的强大威力。我们的媒体融合报道不仅是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之间的媒体融合,也是中央、省市媒体与本地媒体的融合,更是主流媒体与政务媒体、自媒体的融合报道。我们记者到达现场后,首先是拍照、拍短视频,通过新媒体的滚动直播专题、客户端推送和视频号、抖音号等第一时间发布给网民;然后记者再通过广播整点播报连线,把现场情况播报给广大听众;电视的游动字幕每隔10分钟,播发一次记者发回的最新动态,记者的长视频通过当天的电视新闻向观众做详细报道。记者发回的这些内容,编辑也是第一时间向上级进行报送。为了获取更多现场素材、扩大新闻源,我们还积极发动各政务媒体的编辑、镇街部门通讯员和广大网友,他们第一时间报送了大量各地的灾情和各级各部门抗台抢险的典型做法,使我们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式融合报道。

   台风期间,我们新媒体播发的300多篇报道中,有一半左右的内容都是由UGC提供的,我们新媒体的平台的总阅读量超过了百万人次。我们在央视播发稿件4篇,在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杭州台等媒体共播发稿件110余条。

   三、只有把重大报道当成练兵机会才能更好地锻炼队伍

   近些年,媒体采编队伍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我们一线的年轻记者也比较多,每次遇到重大突发报道,我们都以老带新,相信年轻记者,给他们展示才华的机会。这次抗台报道中,我们鼓励所有在现场的记者拍照片、拍视频,学着用手机剪辑短视频,我们鼓励所有一线的记者在现场出镜,第一时间发回现场报道。我们有50多条短视频都是记者自己拍摄、自己剪辑成片发布的,我们有20多位记者发回了出境的现场报道,其中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做出镜记者。通过抗台报道,我们不仅提升了记者的业务素质,还强化了大家的融媒意识,像抗台这样的报道都能出色完成,他们以后还怕做不好平时那些“鞭炮”一样的小题材吗?

   四、只有坚持专业性才能更好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

   每逢突发事件发生,总是各类谣言最容易泛滥的时刻。让真相跑在前面,是对付谣言最好的方式。此次台风来临前,我们就对可能产生的一些谣言作了充分的预判,并要求采编人员密切关注这方面动向,做好应对。全媒体融合传播的24小时不间断滚动传播模式,形成了权威资讯的海量高质供给,大大压缩了各类谣言生存的空间,极少数谣传刚露头就遭遇到了我们融合传播的“迎头痛击”。比如有媒体发布了“西河路积水严重,有越野车被困”这一信息后,我们及时联系交警及西河路附近居民,通过多个信源的核实,发现这是一个假消息,我们立即通过智慧萧山推送等新媒体端发布辟谣信息,解除了市民心中的疑虑,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又比如“进化需要大量沙袋”的消息24日在朋友圈疯狂传播,但我们研判后,觉得是一条假新闻,立即向进化镇主要负责人进行核实,在得到“进化镇防汛物资充足、从未发布求援信息”的答复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了辟谣信息,用我们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保证了主流媒体信息的权威性。

 

时间:2021-08-16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苏昭军(杭州市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