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浩:我与“烟花”较劲的五天四夜

——在全省防台宣传总结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年8月12日)

   早在“烟花”还是强热带风暴时,我们电视新闻中心的办公室里就已经嗅到了“防台”的气息,每个人都做好了作战的准备。

   台风影响期间,开往岱山岛的轮渡停航4天,岛内物资供应通道中断。7月26日下午,还在建设中的舟岱大桥将紧急化为物资输送道,特事特办,为岱山菜篮子保驾护航。为了让消息能够在晚间新闻中及时播出,我立刻出发赶赴现场,于傍晚6点抵达岱山双合段,完成报道任务。随后,我们的车辆出现了故障,为了及时赶回台里发稿,我和摄像坐上了一辆老旧的手动桑塔纳,驶上了路面不整一片漆黑的建设中的舟岱大桥,头顶狂风夹杂着暴雨,两旁是汹涌的海面,我就在一路颠簸的车上开始写稿,终于赶在9点前抵达单位,立刻编辑出片。

   7月25日中午台风“烟花”在普陀沿海登陆。随后几天,“烟花”风尾的强降水导致舟山各地险情不断,定海、普陀城区出现大面积积水,特别是定海的积水最深处足达80厘米。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给市民最精准的积水情况,更要充分展示党员干部在一线及时救灾的英勇事迹,稳定市民情绪。那天,我和摄像冒着暴雨,从早上8点一直采访到中午12点,深入到积水最严重的地方,将社区干部、民兵等人员现场救灾的画面一一记录,并第一时间赶回台里播出。

   《舟山新闻》栏目及时调整播出状态,分别在7月24日、25日、26日、27日的不同时段,推出9场防台报道特别节目现场直播,并增加气象台、跨海大桥、易涝点、临时安置点等多个点位的即时连线,向观众及时传递市委市政府的防台部署和台风动态。

   台风无情人有情,在这次台风报道中,我们更加注重挖掘各地在防台中出现的暖心故事,扩大正能量传播。在26日、27日栏目开辟《风雨中的坚守》系列人物报道,我和同事们以全程跟拍的形式,讲述坚守防台一线的社区村干部、志愿者、消防救援人员的感人故事。

   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台人员众志成城、忘我工作,又一次圆满完成了抗击台风的报道任务。7月24日、25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播出我们上送的稿件,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舟山各类防台报道9条次。“烟花”影响期间,我的同事宓妤霖等记者还多次参与浙江卫视的现场直播连线,浙江卫视播出我市各类防台报道72条次,创下台风报道对外发稿新记录。我们用鲜活的画面增强了全社会打赢防台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这种效果也正是我们广大电视人所最期待见到的。

 

时间:2021-08-16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戎浩(舟山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