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伟涛:风雨中红船旁 抗台一线书写初心答卷

——在全省防台宣传总结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年8月12日)

   今年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携带着狂风暴雨正面袭击嘉兴。灾害面前,540万嘉兴人民众志成城,从严阵以待到勠力同心,从枕戈待旦到决战决胜!

   在这场“人民至上”的防汛防台保卫战中,作为“中枢神经”的嘉兴市防指始终灯火通明、彻夜不眠。作为市防指驻点记者,能有幸成为这场“战斗”的亲历者、参与者,我倍感光荣。

   由于常年负责应急、防指条线,防台抗台报道一直是我的本职工作。灾害面前,作为红船旁的党报记者,更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 

   险情就是命令!在I级响应的70个小时里,我坚守岗位、连续战斗,确保市委主要领导防台部署会、全市抗台视频调度会全勤在岗,持续传递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权威信息,用一篇篇新闻报道,客观记录嘉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戮力打赢这场抗击台风“烟花”的硬仗。

   重磅信息必须分秒必争。市委宣传部统一指挥、严密部署,及时、果断发出宣传指令。嘉报集团启动灾害性天气应急报道工作机制,打破了各媒介原有的工作运行机制,由社长、总编辑集中统一指挥,从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开始启动,直到台风过境险情排除,始终保持报、网、端联动的融媒体统筹指挥运行方式。这期间,我时刻紧盯台风动向,把指挥部的台风动态和工作要求及时发回,确保集团始终与指挥部保持同频运行。我就是那个“通讯台”“路由器”。

   7月24日上午,我在读嘉新闻客户端上第一时间、首发报道的《嘉兴防台风应急响应已提升至I级》,短时间阅读量突破25万。期间,我和新媒体编辑不断完善核心信息、丰富报道内容,进一步增强报道权威性、时效性、服务性。

   25日早上6点,读嘉新闻及时推出《严阵以待!“烟花”或在嘉兴登陆》新闻,一时间获得超高关注度,阅读量突破113万。

   25日深夜,注定是个无眠之夜,所有的人都在焦虑地等待台风二次登陆“决战时刻”。我和编辑每半小时沟通一次动态,彻夜未眠,丝毫不敢懈怠,生怕错过了二次登陆的信息。

   7月20日至7月31日,我在嘉兴日报、读嘉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连续刊发《从最坏处着想  做最充分准备  嘉兴严阵以待全力防御台风“烟花”》等30余篇新闻稿,并在读嘉“实时滚动播报”中持续推送动态信息。其中《“烟花”不可小觑!市防指呼吁各界做好这8点严阵以待》等多篇服务性报道,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求,把党委政府的关怀时时发送到广大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望这70个小时I级响应和防台抗台集中报道的近10天时间,我看到了:一对“双职工”记者,顾不上家中的两个孩子,一同坚守在报道一线;一位摄影记者,毅然告别病床上的父亲,驱车奔赴台风登陆点;一位新媒体编辑,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依然坚守着岗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狂风浪口与“烟花”角逐,与时间赛跑;他们分秒必争,处理海量稿件和信息,实时滚动播发台风消息。

   这一仗,嘉报人快速响应、整编队伍、出击现场,吹响“融媒体”集结号,跑出抗台报道“嘉速度”;全方位报道、全时段直播,持续传递权威信息、时效报道,引导舆论、服务民生,展现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深入一线,挖掘出一个又一个暖新闻,传递出迎战台风中的禾城大爱。风雨中,红船旁,嘉报人在抗台一线书写初心答卷。

   台风是灾难,也是试金石,能够检验一支新闻队伍的战斗力!我深知,在危急时刻、紧要关头,更需要记者拥有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敏锐的反应能力。今后,我还将不断践行“四力”要求,做足“深专精”,坚决扛起红船旁党报记者的使命担当。

 

时间:2021-08-16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迟伟涛(嘉报集团全媒体经济新闻部记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