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永:无惧“烟花”肆虐 扛起媒体责任

——在全省防台宣传总结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年8月12日)

   在宁波的抗台历史上,“烟花”刷新了多项记录。台风过程雨量,全市平均是348毫米,其中位于余姚的丁家畈观察站达到1034.1毫米,创了全省历史第一。受天文大潮叠加影响,沿海潮位全面超警戒,6个国家海洋站中有5个超历史极值。

   抗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来势汹汹又难以捉摸的台风“烟花”,宁波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在抗击台风“烟花”的过程中,宁波广电集团很多方面都创造了宣传报道的历史记录:

   一是全天候直播,并机报道时间创历史。在抗击“烟花”台风期间,宁波广电集团史无前例地派出了1260多人(次)深入全市60多个抗台一线采访报道,在风雨中发回了大量现场报道。7月23日起,集团各频率频道打通原有框架,统筹调配,广播、电视开始在重点时段推出《直击“烟花”特别报道》。24日下午,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广播电视各频率频道开始全天候全时段并机,推出《奋力防御“烟花”特别报道》。截至27日24时,广播各频率累计完成并机直播410小时左右,电视各频道累计完成并机直播350小时左右,新媒体平台宁聚客户端累计直播300小时左右。此外,集团6个电视频道与新媒体平台首次实现同步直播。大屏小屏互动,并机报道强度和时长,均创下宁波广电历史之最。

   二是全渠道上送,外宣报道数量创历史。根据台风路径研判,“烟花”台风最大可能在浙江沿海登陆,宁波作为抗台一线,中央广电总台、浙江广电集团派了多路记者来到宁波。为有效提供报道线索,传播宁波抗台好声音,宁波广电集团专门成立外宣专班,始终与中央台、省台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对接上级台的报道需求,贴身协助央媒、省媒记者在宁波采访。抗台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栏目连续四天关注宁波防台抗台工作,央视多个频道22场直播连线宁波。在《浙江新闻联播》栏目和浙江卫视防台特别报道中播发宁波内容的稿件121条(次)。广播新闻在中国之声播出稿件10条次。

   三是全媒体联动,信息传播效果创历史。在抗台过程中,宁波广电各路记者,充分发挥尖刀兵、信息员的作用,与市防指、区县(市)指挥部等保持畅通联系,通过5G、光缆、电话连线等形式,实时跟踪报道台风影响,在荧屏、电波和网络上,认真做好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澄清了“车停高架罚2000元扣6分”“上虞水库放水牺牲余姚”等网络不实谣言,得到了广大宁波市民的充分肯定。在大量动态消息得到播发的同时,抗台过程中真实而感人的正能量故事,也一幕幕被我们记者的镜头和话筒所记录。《消防叔叔秒变暖心“爸爸”》等11款产品点击量过百万,其中《我叫党员》短视频被省委组织部点赞转发,抗台期间报道的到达率、点赞率和转发率均创历史新高。

   “烟花”易冷,人间长暖!今天,“烟花”台风虽已远去,但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永远在路上,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宣传、数字化改革的宣传,每一个都是硬仗。有了“烟花”的洗礼,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

 

时间:2021-08-16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罗建永(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