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工作年会在嵊州召开

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工作年会现场

   浙江记协网讯 7月22至24日,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工作年会在嵊州召开,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王晓伟,省县级融媒工委主任张剑秋,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省报协秘书长刘金岱参加会议,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启富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省县级融媒工委副主任、秘书长金烽主持会议。来自全省近80家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业务骨干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0年度浙江县域传媒融媒中心20强、十佳报纸、十佳APP、十佳广播频率/电视频道、十佳领军人物/年度人物特别奖、十佳创新人物、最佳经营人物等进行了表彰。

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讲话

   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就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肩负的宣传报道、发挥党委喉舌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职责使命。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必须时刻清醒认识在管理、考核、发展中保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二是要始终坚持以激发内容生产活力为导向的改革。要充分认识改革是唯一出路,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以改革为根本导向,充分激发传媒内容生产活力、内部经营活力和管理活力。

   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通报了浙江新闻奖县级融媒体创优获奖情况。2020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共有78件作品获省新闻奖,其中,长兴传媒集团《下一捕,十年后》获移动直播一等奖,平湖市传媒中心《女儿去大学报到 35位“爸爸”组团相送》获短视现场新闻一等奖;温岭市融媒体中心的《生死时速—沈海高速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件》获新闻摄影一等奖。

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为获奖单位颁奖

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为优秀人物颁奖

   会议通报了两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2021年工作思路,据了解,在2020年,浙江90家县市区已建成融媒体中心,从相加到相融,浙江县级融媒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深耕本土,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讲好浙江故事,唱响浙江好声音。担职责,强使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主动有为。创新突破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题作文”。守正创新,全媒助阵,重大主题报道有声有色。新闻舆论监督有力有度,助推社会全域治理。组织专班,联动协作,外宣成绩显著,媒体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二,以机构改革、采编流程重造为抓手,借力借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从“相加”到“相融”,融媒改革深化。移动优先,差异发展,做强做大APP,“两微一端一抖”成宣传前沿主阵地。创新音视频产品,多形态直播、多平台联合直播成新业态和战略选择。三、做深做透“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多元经营向智慧产业、文创类产业聚集。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县(市、区)媒体营业总收入超过38.43亿元,经营总收入超1亿的有11家。2020年,报纸日均发行量超过140万份,报纸发行量最高的是《余杭晨报》9.2万份,《义乌商报》7.4万份,《萧山日报》6.5万份。

   年会上还举办了专家讲座和专题沙龙。浙江大学新闻系主任、教授沈爱国作了《新闻如何创优创新》讲座,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赵瑜佩作了《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生态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讲座,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朱永祥作了《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评价维度的思考》讲座,省县级融媒工委智库专家、浙江树人大学新闻学教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骏作了《读懂县域传媒<浙江县报的历史变迁及功能研究>》讲座。

   在专题沙龙环节,来自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萧山日报社、开化传媒集团、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海盐县传媒中心、义乌市融媒体中心等15家单位负责人,围绕“融媒体中心如何有效运作”“融媒产品如何创新创优”“融媒产业如何布局”三个话题进行了探讨,观点的碰撞,经验的分享,路径的认别,专题沙龙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工作年会现场

浙江省县(市、区)传媒集体单项奖、先进个人奖评奖结果

【集体单项奖获奖名单】

(一)“年度融媒中心20强”获奖名单
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
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海宁市传媒中心
桐乡市传媒中心
诸暨市融媒体中心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柯桥区融媒体中心
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淳安县融媒体中心
鄞州区融媒体中心
玉环市传媒中心
龙游传媒集团
海盐县传媒中心
宁海传媒集团
三门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传媒中心
开化传媒集团
天台县传媒中心 
 
(二)“年度十佳报纸”获奖名单
《萧山日报》
《德清新闻》
《乐清日报》
《东阳日报》
《柯桥日报》
《今日宁海》
《今日龙湾》
《新三门》
《武义报》
《今日桐乡》

 (三)“年度十佳APP”获奖名单
 “阅龙湾”客户端
“掌心长兴”客户端
“笛扬新闻”客户端
“看宁海”客户端
“爱海盐”客户端
“西施号”客户端
“鄞响”客户端
“龙游通”客户端
“大潮”客户端
“兰精灵”客户端

 (四)“年度十佳广播频率/电视频道”获奖名单
FM106.4慈溪人民广播电台
FM100.2东阳城市广播
余杭电视台新闻频道
FM97.3太湖之声
FM91.0瑞安人民广播电台
FM884天姥之声
鄞州区广播电视台(一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交通娱乐频率
FM99.5乐清人民广播电台
江山电视台主频道

【先进个人奖获奖名单】

(一)“年度十佳领军人物/年度人物特别奖”获奖名单
赵科(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徐文相(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李卫国(玉环市传媒中心)
张志鹏(淳安县融媒体中心)
陈芳(柯桥传媒集团)
任平(三门县传媒中心)
杨晓海(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孟再励(萧山日报社)
贾国勇(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丁欣华(龙湾区融媒体中心)
过丹樑(嵊州市融媒体中心) 
 
(二)“年度十佳创新人物”获奖名单
张诺(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侯月飞(诸暨市融媒体中心)
李刚(海盐县传媒中心)
章承月(龙游传媒集团)
金波(萧山日报社)
李伟(鄞州区融媒体中心)
朱黎晶(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侯德勇(宁海传媒集团)
余新华(临安区融媒体中心)
郑  克(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三)“年度最佳经营人物”获奖名单
潘菊良(桐乡市传媒中心)
马亦伟(宁海传媒集团)
胡艳(海宁市传媒中心)
王晓雯(新昌县融媒体中心)
周滟(长兴县融媒体中心)
吴天飞(诸暨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金烽 朱琳锃 周美园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