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联合采访精彩刷屏 携手共画同心圆

   近年来,桐庐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姿态,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提档增速,深度融合。桐庐县委宣传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对接长三角城市群主流媒体,搭建“破圈”融合的宣传平台,从2020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两届“长三角广播联盟桐庐采风行”。四级媒体联合采访,精品力作不断刷屏,唱响了携手共画同心圆的好声音。

   聚合媒体力量 拓展城市新圈层

   联合采访由桐庐县委宣传部、杭州文广集团杭州之声策划执行,主创团队借助长三角广播联盟的平台优势,打通了长三角城市群的“任督二脉”,提高了桐庐与城市群之间的交流互动,拓展了桐庐深度融合的“朋友圈”。

   参与联合采访的有合肥、南京、无锡、苏州、芜湖等城市台,也有宁波、台州、温州等浙江省内的地级市台,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之声、浙江之声、长三角之声的记者。不同地域的记者带着“比学赶超”的目标,以桐庐为圆心,聚焦长三角、宣传长三角、为长三角加油鼓劲。如桐庐“信访超市”一站式解决百姓难事,经央广网、长三角之声、浙江之声以及各城市媒体报道后,这一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模式被各地借鉴并推广。桐庐依托生态资源打造的中医药文化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经采访团的报道后,也吸引了很多长三角地区的居民前往桐庐旅游观光,感受养生文化。

   精心设置选题 展示城市新形象

   桐庐县委宣传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精心策划联合采访的宣传主题和备选题材,力争把桐庐故事讲好讲精彩。

   2020年结合省委“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决策部署,采风行以“幸福看见”为主题,选取了富春未来城、富春山健康城、芦茨慢生活体验区、信访“超市”等桐庐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亮点工作,进行深度挖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采访团以“寻访红色印记”为主题, 沿着百年党史发展脉络,重访重要地标、重温重要事件。选取桐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3.0、推动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深度报道和多场视频直播。针对“新村夜话”活动,开设直播专场,所有参与活动的城市台全程直播,在新华云、微博、视频号、抖音等多渠道分发传播,全面展现桐庐县委宣传部这一农村特色理论品牌项目。

   联合采访充分展示桐庐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产能优势,聚焦了桐庐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进一步提升了桐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汇聚全媒力量 助力城市新融合

   采访团的记者来自不同的城市,对桐庐有与生俱来的新鲜感和想象力,采编过程中极具创新动力和活力,他们创作的精品力作,既有传统媒体的见微知著、深度调查,也有“两微一端一圈”等新媒体的图文并茂、立体呈现,不少稿件被新华社、中国之声、人民网、央广网等央媒转发,也实现了长三角城市群主流媒体“两微一端” 的立体化全覆盖。2021年,采访团在中央及长三角城市群主流媒体刊发了40多篇(期) 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新闻报道,包含录音报道、广播节目、Vlog、 微信刊等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实现桐庐在长三角地区的强力“共振”。其中,莪山“新村夜话”内容在中国之声最具影响力的《新闻与报纸摘要》、新华社刊播。

   2021年,采风活动还新增了3场视频直播,全网观看人数超过120万,优质内容精彩刷屏,反响强烈。

   记者们通过寻访“桐庐经验”“桐庐样板”,总结归纳桐庐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发展意识、发展模式、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用媒体的力量见证、推动了桐庐与城市群之间的深度融合。

 

时间:2021-07-26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桐庐宣传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