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光影讲故事 儿子是他最满意的“作品”

   爸爸:常锋,58岁,温州首届十大杰出摄影家

   儿子:常识,30岁,中国独立设计师、上海锐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

   “他数十年坚持将镜头对准身边的美好,挖掘一处又一处本土的风景。”这是在2015年由中共温州市宣传部主办的“温州十佳摄影师”颁奖会上,主办方给常锋的颁奖词。

   常锋的镜头总是有着独特的视觉,用光影讲故事。他的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如《水墨渔家》获第55届斯里兰卡国际摄影展金奖、2010年美国摄影学会PSA金奖;2003年《梦荷》入选中国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清波晓雾放渔歌》入选中国第十四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但他一直记得他在1981年创作的作品。

   当时他在《浙南日报》(现《温州日报》)要闻部当记者。那时如果要刊登新华社的照片,需要新华社从北京通过中国邮政把照片寄到温州,需要一周时间。1981年11月16日,正是中国女排参加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决赛的时间。常锋就想,何不拍下转播的电视画面?但当时的电视每秒播放的画面数是24帧,照相机的快门速度如果高于或者低于这个标准,画面都不完整。经过一点点摸索,他独创了特殊的拍摄手法,最终以每秒15帧的速度,顺利拍下女排夺冠的精彩瞬间,刊登在第二天的《浙南日报》一版上,这幅作品也被评为当年温州市的最佳新闻图片奖。

   作为父亲,常锋用爱心、耐心培养儿子常识,在儿子七八岁的时候,就送他到知名书法家林剑丹那里学书法。如今,常识就是他生活中最满意的“作品”。常识毕业于世界四大设计名校之一帕森斯设计学校,毕业后回国创业,成为中国独立设计师,推出自己的设计师品牌Nosense;2018年,他上榜“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常识的个人品牌NOSENSE的logo,是个小男孩的卡通形象,来自于他五六岁的时候,常锋为他在公园门口拍摄的照片。“男孩、童年”是NOSENSE自创立至今始终不变的灵感来源,有着他对美好童年的追忆。

 

时间:2021-06-20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记者 胡海珍 编辑:刘卓文